Blog Entry: 北一女校友部落格 ID: 5743

2005/08/15

歌迷小姐

謝謝李怡修的“榮星合唱團與我”﹐引起大家熱心回應﹐聽說台北的同學們現在也有固定練唱﹐真好。剪貼文章一篇﹕歌迷小姐﹐是該文作者自己學唱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文章很長﹐但耐心看完後﹐相信人人都能有信心把歌唱好。祝大家多多唱歌﹐身心愉快健康﹐永遠年輕。
歌迷小姐
農晴依
===========================================================作者簡介﹕
農晴依(筆名)﹐1957年生。多年求學做事背景均為純理工科﹐沒有受過任何正式的聲樂訓練﹐僅因興趣﹐唱了一生的歌。作者目前居於德州達拉斯附近﹐任當地華聲合唱團女高音獨唱多年。因感於屆中年的朋友﹐常常身心俱疲﹐心靈生活匱乏﹐特撰此長文﹐將自己從童年以來愛唱歌的心路記下﹐盼與眾多讀友分享﹐希望中年的朋友能培養一些唱歌的興趣﹐豐富自己疲憊的身心。
===========================================================
 ﹁我愛歌聲輕妙,一天不唱就心焦……﹂,這是一首很老的歌,是一首電影插曲,叫﹁歌迷小姐﹂,我很小的時候,在家裡的收音機裡聽來的。當年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從來沒想過,四十年後,它仍會縈繞我腦際,而我也從一個愛唱歌的小丫頭,經過了歌迷小姐的歲月,如今是歌迷婦人,相信有一天,也會做一個一唱歌就開心的歌迷婆婆。
 小時候,家住在板橋十二埒河邊一個簡陋的海軍眷村裡,每年夏天颱風季節就淹水,一聽到颱風警報,雙親就愁容滿面,準備隨時帶我們逃到附近國小的二樓去。那時家裡唯一的值錢東西,就是父親在中華路買回來的一個收音機,那收音機很笨重,母親把它放在家裡唯一的一張桌子上,佔了桌面一大塊,我們吃飯時就一家四口圍著那收音機吃。
 在那收音機裡,我第一次領略到﹁聲音﹂的魅力,每天晚上的廣播劇和小說選,中午中廣的﹁幸福家庭﹂,黃昏時白銀阿姨的﹁快樂兒童﹂,和母親最愛的﹁空中歌廳﹂,那是我在那個物質缺乏、極度貧困的童年裡最華麗美好的回憶。
 我每天準時聽中廣快樂兒童,跟著白銀阿姨學到了許多兒歌|呱呱呱、大公雞、造飛機、蝸牛和黃鸝鳥、我家門前有小河、妹妹背著洋娃娃……那些兒歌,在數十年後的今天,仍牢牢地鋪排在回憶的箱篋底,散發著清甜的芳香。
 我那時年幼,不知那些歌詞有多美好,你聽!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花兒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了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清歌!這樣的歌詞,豈不如詩如畫!那些兒歌就是我唱歌的啟蒙。
 母親的嗓音非常低啞,她說是由於小時出疹子時吃到鹽的緣故,不知這種說法有沒根據。儘管嗓音低啞,母親卻非常偏愛金嗓歌后周璇的歌,於是我跟著她,隨著收音機裡的歌聲,低八度地唱了許多周璇的歌,鍾山春、銀花飛、憶良人、交換、天涯歌女、鳳凰于飛、花外流鶯……
 父親倒是嗓子很好的。父親終一生不得志,十五、六歲投身海軍,隻身隨政府來台,他從海軍退役時的最高官階是士官長。也許正因為他是一位低階的小兵,他沒有達官貴人們那許多必須維持的身段跟架子,他是始終言行皆如赤子的人。
 印象裡,海軍總部的交通車一到村門口,就常聽到父親一路高歌走進家門,他最愛唱綠島小夜曲、桃花江、情人的眼淚跟回想曲,後來愛唱白蘭白蘭朵朵香跟痴痴地等。
 對父親唱歌的印象停留在他唱姚蘇蓉的﹁今天不回家﹂,他總是只唱這一句,然後彎腰鞠躬問母親:﹁可以嗎?﹂看著母親白他一眼,就唱起﹁春天裡來百花香,朗里個朗里個朗里個朗!火暖的太陽照天空,照遍了我的破衣囊,……沒有錢,也得吃碗飯、也得住間房,得看那老闆娘,做那怪模樣……﹂,然後就跟我和弟弟擠擠眼,呶呶嘴,叫我們看媽媽瞪他的樣子,彷彿媽就是那馬路小天使電影插曲裡的老闆娘。母親是生性一絲不苟、正經八百的人,總是被父親弄得啼笑皆非。
 那以後,父親為生活,上商船出海飄泊多年,我不再常聽到他唱歌,之後我長大了,出國了,等到我帶著孩子回去看望他時,他已垂垂老矣。
 父親過世前一年,為我錄了一卷錄音帶,裡面是他愛唱的幾首老歌,那時父親聲音己啞,中氣也不足了,還為我錄了這卷帶子,如今他過世了,我不敢再聽這帶子,總是將它抱在胸前,每次放進錄音機,父親的聲音才一起,我就止不住放聲痛哭,只痛父女緣薄,等我才覺人生粗定,父親卻已不給我機會報哺育之恩,我再不能聽別人唱綠島小夜曲,一聽就淚眼婆娑,因為這歌是父親教我唱的。
 小學二年級,由於葛樂禮颱風,石門水庫洩洪,大水沖垮了我們村子裡好多房子,於是我們全村被遷到了不會淹水的土城,村裡當官的人家有人買了電視,有了群星會。
 我,從跟著媽媽低八度唱周璇開始,與愛唱歌的童年好友小蕊,跟著空中歌廳、跟著群星會,一路姚莉、葛蘭、白光、李香蘭、李麗華、崔萍、靜婷、葉楓、顧媚、紫薇、美黛、鄧麗君……每一首黃梅調、每一首流行歌,直唱到姚蘇蓉就停了,那就是我流行歌曲的最後經驗,那以後,國中、高中,生活裡只有考試,我就再沒學會什麼新的流行歌曲了。
 在那隨著流行歌曲成長的童年裡,從來沒有人說過我唱歌好聽,我想我一定是唱得不怎麼樣的,因為常有賣膏藥的到村裡來搭歌唱擂台,藉以吸引人群,然後推銷膏藥。好友小蕊和我其他一群一起長大的朋友們,總是一路初賽、複賽、決賽,最後得個什麼獎回來,而我,從來沒有贏過初賽這一關。
 我生性多話,至今仍十分聒噪,我常想,若輪迴說果真,我不是前生,就是來世,必然是個啞巴,要不,怎麼我好像把別人兩三輩子才講得完的話,急著在這輩子講完似的,整天喋喋不休呢?
 由於愛講話,我小時,一天到晚是個啞嗓子,母親說我是個整天在馬路上瘋得不肯回家的野丫頭,我跟其他孩子們玩,常對著風頭叫喊,於是動不動就吃風感冒,小學時,母親竟跑去學校告訴老師不能選我做班長,理由是我不能喊起立敬禮、怕我喊多了要咳嗽,所以我從沒做過班長。
 總之,我那時極愛唱歌,記性特好,歌詞過目不忘,聽一遍就記得,但是終日啞個嗓子,唱的歌除我自己外,大約是沒人愛聽的,我那時完全不懂,唱歌是有方法的,不論什麼樣的嗓子,只要唱法得當,人人都可以是金嗓。
 小學五年級,第一次知道這世上有﹁合唱﹂,這以前,我只知道有男女對唱,像月下對口、傻瓜與野丫頭,還有黃梅調戲鳳、扮皇帝等等。
 原來是台北縣要辦各校合唱比賽,我猜老師那時選合唱學生的標準,一定是看起來清爽順眼的就好。我們那年代,鄉下孩子長頭蝨、長沙眼的多得很,許多人上學甚至不穿鞋,看來清爽的孩子不是很多,因此這些孩子給人的感覺好像也比較聰明。家母正好略有潔癖,我額前頭髮掉兩根在臉上,也會被她叼唸,所以我很佔了點形象上的便宜,加上在校功課好,當然就被老師選為合唱團員了。
 小學參加合唱團唱的合唱曲就那幾首,慈母吟、清平調、菩提樹…只有兩部,我都是唱低聲部,而且一點也不起眼,但我很認真地學看老師指揮的手勢,而且記得老師一再告訴我們唱歌要張大嘴巴,垂直方向要張到可以放進三個手指,我也開始聽合音,老師每次練唱前,一定要我們發聲,只唱音階,唱八度,從中央C唱到高八度的C,然後唱 Do、Mi、Sol、Do;Do、Sol、Mi、Do,就這樣了。
 那時年紀小,對很多東西,體會不深,也不知自己學唱到什麼,但我想老師每次帶我們練發聲時所彈的合弦伴奏,無形間進了我的腦海,幫助我日後對合聲的感覺比較敏銳,其實,大家每天升旗典禮都要唱國歌,而學校擴音器裡放出來的國歌,裡面就是最完整的C調合弦,每個人的耳朵都應該是訓練有素的,只是大家不注意,沒用心,很多人長大了抱怨自己不懂音樂、不會唱歌、沒音感,我想這一切,都只是不得法的緣故。
 小學五年級的暑假,我去隔壁李媽媽家借了幾本厚厚的廣播歌選來,那裡面有的歌我不會唱的,我看著簡譜,自己試著慢慢抓音,我周圍沒有任何樂器,我只會唱八度音階,所以若譜上寫著1、3、5、6,我就先唱一個Do,然後唱Do、Re、Mi,然後就記著Mi的音高,於是我就有了﹁1﹂、﹁3﹂,然後我又從Do唱到Sol,然後記著Sol,我就有了﹁5﹂…,我就這樣土法練鋼地,整天抱著那廣播歌選,從頭到尾,自得其樂,也練就了我看簡譜的能力。
 國中一年級,學校又要選合唱團員了,音樂老師將我們每兩人分成一組去試音,我跟另一個同學一起去,試完了音,老師將那同學名字寫在第二組,將我的名字寫在第三組,試音結束,一、二組同學被選上,第三組同學沒份。我也沒怎麼傷心,因為那些跟我一起長大的同學,我從小就覺得她們都比我會唱歌,我沒被選上去唱合唱,是意料中事。
 無論如何,音樂課仍是我的最愛,國中時,只有音樂、美術、家事和體育是不用考筆試的,美術和家事,我手笨,怎麼樣也沒好成績,體育更別談了,追趕跑跳碰,沒一樣成,音樂課就考期末唱首歌,我雖嗓子不好,但學習態度特認真,節拍感不錯,有附點的地方一定唱得很清楚,跟著琴唱,音也滿準,所以我的音樂期末成績一向不錯。
 但沒有人說過我會唱歌,我尤其不會唱高音,一到高音,就死命地喊上去。我發現很多同學高音唱不到,沒膽子唱,就隨便抓了一個低一點的音去應付,就真的唱得荒腔走板了,我從來沒這種情形,因為耳朵裡跟心裡,明明白白知道那個高音在那裡,唱不到就唱不到,我不會隨便唱個低點的音去湊合,我想這是很多人,一直以為自己五音不全的原因,其實只是沒學到唱高音的方法,音域窄而已,並非沒音感、音不準。
 國中二年級,新來一位音樂老師,這位蔡老師教我們班音樂,同時也帶學校合唱團。他問我為什麼沒參加合唱團,同學搶著替我說去年陳老師招考團員,我沒考上,蔡老師當場說,唱歌是任何人都可以唱的,只要想學,每個人都可以唱得非常好,他還很肯定地加一句﹁尤其是聰明人,只要有心,學什麼都比別人好,何況唱歌!﹂我當時在那鄉下小國中,課業成績是全校第一名,蔡老師用極為鼓勵的眼神盯著我加了這一句,這話一直影響我到今天,我並不認為自己﹁聰明﹂,可是我記得蔡老師的話|只要有心!是的,什麼事,只要有心,就會做得比別人好,唱歌也一樣。
 我就這樣進了國中合唱團,因為嗓子不怎麼好,仍然只在低聲部裡唱,並不是唱低聲部的人嗓子不好,許多低聲部的人都唱得非常好,但我完全只因絕不能唱高音,所以只能待在低聲部裡。
 我當然不是一個能對全團有什麼了不起貢獻的人,真是多我不嫌多,少我不嫌少,完全無足輕重,但我沒有因自己無足輕重而自己歸類為充數的爛芋,我很認真地學習,我也很努力地張開耳朵在聽。
 上高中後,我仍然上音樂課非常認真,每學期的音樂課成績都不錯,我相信是因為我認真學習的原因,而不是因為我唱得多好。
 我開始非常感謝小學、國中以至高中,總共十二年的正規學校音樂教育,其實學校音樂課教過我們很多東西,音樂課本裡有許多的中外民謠、藝術歌曲和世界名歌,許多大師的作品,我們都聽過、學過,只是在升學的壓力下,多數人對音樂課一點也沒用心思,我長大後,好多次唱歌,我跟人說這歌你也會唱,以前音樂課本裡都教過的,對方一臉茫然說,毫無印象。
 我剛從鄉下到台北上高中,第一堂音樂課就自卑極了,老師叫我們唱一本全是豆芽的五線譜視唱本,這之前,我只會看簡譜,不會看五線譜,鄉下國中上音樂課,就是大家跟著老師唱唱歌,不太教認譜,我們合唱團裡也只唱簡譜。
 我從中央C開始,照著五條線,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地數著唱,好辛苦啊!前後左右台北市明星公私立初中畢業的同學全都認譜認得又快又好。
 我頭一天上完音樂課回家,近午夜了,一個人抱著音樂課本,在村裡大廣場的籃球架下,靠著昏黃的燈光,拚命地認譜,自己學唱歌,眷村房子小,我不敢半夜在家裡唱,怕吵到家人,只好到籃球場去唱。
 很多年以後,有人跟我說他不會看譜,問我怎麼學的,我說沒有特別去學,我上高中以後,自己照著五線譜的五條線一條一條數出來的,我記得國中蔡老師的話,凡事只看有沒有心,我認譜認得比別人慢,但我一直在學。
 高二要升高三的暑假,一位自信歌唱得很好的同學要去考台北YWCA合唱團,她說要帶我這鄉下土包子去見見市面,萬萬沒想到,結果我竟考上了,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我竟被分到女高音,我心想真是開玩笑,我音域那麼窄,唱E就已萬分勉強了,再高簡直是一無辦法。
 果然,一開始練唱,我就很自卑,怎麼前後左右,人人唱得這麼好,我就不行?老師卻安慰我說一個人唱高音或低音,是由他的音色決定的,不是由他的音域決定的,一個人的音色不易改變,但音域卻可以經由訓練變寬廣許多。講是這樣講,但我領略不到技巧,唱高音時常只是有口無聲,裝個樣子罷了,反正是合唱,我不唱,自有別人唱,我若唱不到,硬擠一個音,還會造成破壞呢!不如不發聲。
 在YWCA練唱,大約只唱了不到半年,就為了要準備大學聯考而放棄了,但那半年,卻是我日後學唱歌的關鍵轉折,那是我第一次唱男女混聲四部。每次練唱,先練發聲半小時,學到許多合音跟發聲的規則。那半年裡,先後來了幾位名聲樂家,如翁綠萍老師,指點我們如何唱歌。我聽他們做示範,第一次真正相信,唱歌唱得好的人是學來的,不是天生來的。這些名師的示範,讓我大開眼界,他們所示範的技巧,我雖一時領略不到,卻已非常清楚,唱歌得法與不得法之間,實在是以億萬里計。
 考上大學,我在高中好友的鼓勵下,和她一起去考學校合唱團,那好友來自音樂世家,她姊姊剛好是主考員之一。我去考,他們先拿一段譜叫我視唱,那是巴哈的名曲|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我這土包子,當時沒聽過什麼古典音樂,自然不識此大師作品,且看譜原就慢,一段譜,唱得坑坑巴巴。接著試音程,我唱不了多高就失聲了,且當時極緊張,嗓子整個卡死了。接著考耳朵音感,這一關,我還好,最後是自選曲,我還特地唱了首特長的﹁柳條長﹂,唉!那真是敗筆,人唱不好時,千萬別選首長歌唱,聽者會受不了,果然,我落選了。
 意外地,好友來找我,說她姊姊叫她找我再回去考一次,原來第一次考時標準太嚴,新生招得太少,而指揮認為應該多收些有心學唱歌的、態度認真的,至於那些本來就唱得很好的,如果態度不好,有大牌心態,這些人將來還不如那些願意虛心學習的。
 大一新鮮人,個個自負得很,內心裡又脆弱不成熟,被人拒絕了一次,有幾個人會再去扣門的?我就是那少數,我真的又回去考了一次,我想團裡那些任主考的學長們是被我的誠心感動了吧!即使我唱得不好,他們也取了我,不過,這回我學乖了,自選曲選了﹁花非花﹂,很短,一下子就唱完了,雖然仍很緊張,但在雙腿發軟,人要倒下去之前就唱完了。
 進入大學合唱團,我像醜小鴨進了天鵝群,更該說是小烏鴉闖入黃鶯們的山谷。頭天練唱,我弄不清楚狀況,遲到了。一進門就聽到後來成為中廣名音樂節目主持人的李蝶菲正在唱﹁海韻﹂裡的獨唱,她的歌聲甜美極了,而整個合唱團的和聲為她的獨唱襯底,那和聲真是美得我不敢喘口大氣。
 與我前後期很近的團員裡,有後來唱民歌享盛名的包美聖和鄭怡,有從小就是中廣快樂兒童名角的田莉芬,有大學音樂系主任的兒子,高中獨唱冠軍、台北兒童合唱團的台柱,學校樂隊的指揮,全國鋼琴、小提琴比賽優勝者……人才濟濟,每個人在入那合唱團之前都已有很深厚的音樂基礎,我想我應該是那唯一的例外,我當時真是連譜也看得比別人慢幾倍。
 至於開口唱更甭提了,我又被分到女高音,當時真覺得不幸極了,我實在唱不高,前後左右,每一個人都是隨隨便便輕而易舉地唱到A以上,甚至唱中央C以上十六度的C也沒一點問題,而我唱到E就唱不上去了,偏偏音樂指導戴金泉老師要我們唱許多中古時期的宗教歌曲,女高音都是很幽揚、很高、很飄渺的,那需要很多的技巧,聲音不僅極高,還得很小聲,於是我唱大部份的歌,都是只有開口而沒有聲音,就是擺個樣子罷了。
 雖是那樣自卑,而且那樣不起眼,但是國中時蔡老師的話常縈繞我耳邊|﹁只要有心﹂,我的﹁有心﹂,真是蒼天可鑑,家住得遠,市區公車再轉郊區公路局巴士,到家要將近兩小時。但每周練唱兩晚,一次近三小時,我幾乎從不遲到早退,幾乎沒有缺過任何一次練唱,即使支氣管炎,整個嗓子都快咳斷了,聲音沙啞到幾乎完全失聲,我也去練唱,坐在那兒,拿手帕摀著咳,靜靜地聽人家練習,雖然失聲,但我沒中斷我的學習,我的耳朵一直仔細在聽,直到大四,因要準備畢業和考研究所,我才較少去練唱。
 大學整整三年風雨無阻地練唱,團裡請過不知多少著名的聲樂家來指導我們發聲技巧,我學到了無數的中外名曲,大開眼界,而我的發聲技巧就在不知不覺中進步許多了。
 日後有人問我在音樂上是否受過專業訓練,我都說沒有,幼時家境,連溫飽都不易,而專業音樂訓練是很﹁貴族﹂的,要花很多錢,我沒有那福氣,但我很感激學校正規的音樂課跟曾參加過的合唱團,那就是我所有的音樂背景,這一點也不特別,看到我這文章的每一位朋友,都跟我走過同樣的路,若今日有別,唯一之處,恐怕只在﹁有心﹂,或許我在專心上音樂課時,你正在偷偷看著下節要考的課本,你也從來不知道唱歌唱得好的人多半是學來的,而不是天生的,所以你也沒想過要去參加合唱團,或者你受了我們傳統裡處處要我們不要自暴其短的壓力,以為自己唱不好,就不敢開口唱。你一定是忘了,我們所嚮往的任何事,只要有心去學,就一定會有進步,不去學,當然就不可能忽然自己變好了。
 八○年代初期在UTD唸書時,有天夜裡兩點,我以為系上沒人,在研究室裡自己大聲唱歌,發抒一些壓力,沒想到有一位教授走來說音樂系聲樂組主任考琳絲夫人是他的好友,他建議我如果喜歡唱歌的話,可以去音樂系修一門聲樂課,當做調劑。
 我當時心想,沒錯啊!反正同樣算學分,不用多花錢,去試試看,但我又擔心,我這學理科的,沒有音樂背景,人家也許不會收我。不過我心想,不去試試看,怎麼知道成不成呢?
 我去找考琳絲夫人談過之後,她當場叫我隨便唱首歌,我既沒譜也沒伴奏,也不會唱英文歌,只好硬著頭皮唱一首﹁茉莉花﹂,那歌不長不短,不高不低,正好!
 沒想到我一唱完,她當場對我讚譽有加,立刻收我,把我介紹給一位女高音教授巴洛女士。我當時幾乎有點不信,我想從小到大,從沒人說過我唱歌好聽,這一定是標準的美式方法,老師看到學生,不管資質如何,一律鼓勵有加。
 在巴洛女士班上一共有七位學生,除我之外,兩位是主修戲劇的,一位是在職老師,一位是退休老師,一位是一直在唸研究所,唸了好幾個學位,但始終不去外面做事的怪人,另一位也是對工作沒什麼興趣,一心只追求人生快樂的人。其中除了兩位戲劇生和我之外,其餘人對聲樂的認識幾乎都是零。
 一學期下來,巴洛女士教了我們許多唱歌技巧,每天我們要跟著錄音帶練發聲半小時。那一學期,我真是進步神速,從原來唱F都很勉強的情況下,練了一學期,期末表演時,我竟可以唱到降B,高了將近三個全音!我終於相信,一個人的音域果然是練出來的,唱高音唱得好的人是練出來的,不是生來就唱得好的。自此之後,我再也沒法接受別人說他不會唱歌,而且資質差,學也學不好的說法了。你沒認真去學,你怎麼知道自己學不好?
 八三年達福區華聲合唱團成立,至今十五年,這期間,我因結婚、生子、工作、唸書種種原因,約有將近十年斷斷續續,沒法好好去練唱,但在開始的幾年跟最近的幾年,我仍然是拿出唱大學合唱的精神去練唱的。
 這麼多年裡,八五年左右的指揮何婉宜跟現任指揮王嘉蕊,都教了我許多東西,這兩位都是聲樂家,她們不僅自己唱得好,也很懂得如何教別人唱。聲樂是門專門學問,而﹁教聲樂﹂更專門,碰到老師會教,學生如果誠心學,很快就能領略到技巧。我在這兩位老師教導下,獲益良多。
 仍有許多朋友聽到我唱歌,會問我是不是專門學過,我的答案仍是﹁沒有﹂,除了在UTD的那一學期集體聲樂課外,我從沒專門找過老師學,多年來唯一做的,就是定期到合唱團去練唱。
 我不是專業聲樂家,只是一個普通人裡唱歌唱得比較好的,有許多愛護我的好朋友,他們對我愛唱歌這件事一直十分鼓勵跟支持。但因為我今天能站在舞台上,無懼而自在地獨唱,完全是努力學來的,我幾乎沒有什麼天賦,長久以來,我一直很希望能將這段歌唱心路與有心學唱歌的朋友們分享,非常感謝我周圍的朋友們,鼓勵我寫出這篇長文。
 人生途中,長路漫漫,多半時候,苦多於樂,唱歌是一種最簡單、最直接也最健康的自我治療方式,而且,它還是一種運動,練唱時要學會運用丹田呼吸,不論坐著或站著,姿勢要挺直,否則氣提不上來,而且得學會放鬆身體,否則音域無法放寬,也很容易走音。
 唱歌能讓人永保年輕的心情,愛唱歌的人們,歲月的痕跡通常不在他們身上彰顯得太猖狂,我認得許多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由於愛唱歌,身體、精神、容顏,都比同齡的其他長者年輕好幾十歲。
 朋友,試著在你的心田裡開一畦充滿歌聲花朵的園地吧!人的聲音,如果使用得當,可以永保青春的,如果你從前不會唱歌,現在開始學,為時未晚,如果你本來就能唱一些,認真去學,一定可以使你唱得更好。
 在我們平日為人做事的準則裡,很少容許﹁奔放﹂、﹁大膽﹂、﹁熱情洋溢﹂這一類字眼,我們多半時候必須小心奕奕、循規蹈矩,但是在歌唱的天地裡,你卻能自由自在地釋放出自己全部的內在情感。若你能看到這篇文章,我相信我們有緣,讓我們大家攜手,在刻板的生活公式裡,加一頁活潑的歌唱新章吧!祝你乘著歌聲的翅膀,重踏青春舞曲,永遠快樂、健康、年輕。
(初稿 一九九八年秋)
發表於 2005/08/15 12:39 PM
| 懷舊走廊[] | 回應 [] | 引用[] | 人氣 [] | 推薦 [] |


北一女1975泛公同學聚會於天母國際聯誼會←上一篇 │首頁│ 下一篇→高二勤的一張古老的黑白照片

引用列表()

回應列表()


啊﹐終於找到這歌迷小姐了﹐這是阿甲小時候愛唱的歌。

葉楓 歌迷小姐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9/06/29 03:27 AM 回應 


Great, 2 important issues hinted, regarding ...
(1) "sensitive": after Quan Yin method contacted, I happened to know a thing supposed rarely recognized by most people -
Anybody equipped with nicer ears definitely to be braver on the Earth, especially earing function is the last one missed while we leave this world.
(2) veggie: first, do not often take "vegetables only" as meals please.
聖經記載:「長在地面上有種子的花草蔬菜,和長在樹上有種子的水果,就是你們的食物。」

豆類及豆製品(如豆腐 早已遍佈全世界)不僅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質,而且還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的“倉庫”。

From Taiwan, 素肉鬆(no matter mixed with 海苔 or not) is a very popular, convenient & delicious product we often bring abroad - better with ingredients ready for checking, ∴外國海關不放行肉食品,別讓他們誤會了。

 Else ... A LOT of "bean/pea can" products always available worldwide(curious seemed except Taiwan:) !

For example, in Canada, we've not only delicious, good price cans from brand names of Unico, Cedar, Grace, Primo, ...& some from USA:
 one's Mr. Goudas (wondered if more in USA:) -
http://www.goudasfoods.com/products/product.php?cid=26

As You might knew: The 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
 = 50 grams of protein (Average adult http://al.godsdirectcontact.org/board/bbs/board_main.php?bo_table=al&wr_id=89 ).
They're very easily got from lots of peas(eg chick_pea, kidney_beans ...etc,& each can of 540ML usually < 80 cents).

Finally, even You(dear visitor) not decided yet to be a vegan, it's an excellent chance to support "寫信給八大工業國(G8)", save more times for yourself and others, thank Your loves very much !
 ~ Old Red

adam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6/13 12:02 AM 回應 


Adam﹐謝謝您貼的這些資訊。看您如此大聲疾呼素食﹐一定會有很多人響應的。阿甲最近已經面有菜色了﹐阿甲還滿高興的。

阿甲有個朋友﹐最近剛去尼泊爾走了一趟回來﹐看他寄來的照片﹐那兒真是世外桃源﹐一切仍然非常原始﹐屋子是石頭堆成的﹐路上還有水牛。想到最近友人寄來的世界石油即將告罄的警告﹐也許﹐我們都該開始學習反璞歸真了。如果沒有石油﹐所有的機動交通工具都不能用了﹐大家只好重新騎腳踏車囉。

阿甲請來的鋼琴調音師﹐帶了個音叉來﹐看他調音﹐他也是只有相對音感的。人對音的敏感﹐不知道跟over all 的敏感度有沒有一定關聯。如果有一個人﹐非常敏感﹐對什麼的感應都比一般人強烈而且細緻﹐這樣的人﹐一定會活得很辛苦。阿甲看自己﹐好像有點這般辛苦。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6/12 12:58 PM 回應 


阿甲不必傷心,最起碼這裡有人聽教聽話說。

18~20kHz 明示該是 18 Hz ~ 20,000 Hz ,指
人耳可感受的頻率範圍,也有說是 20~20kHz 者:
"音樂聲學與鋼琴調音" -- 今天看到的,
其中內容頗能見證本文所述,譬如:
"經過音樂訓練的耳朵則其曲線會更接近頻率線"。
更進一步,阿甲或許可以其中有趣之部分教導孩子們應用到現實日常生活層面。
供之免除無聊感--因為半大不小又可能處於「叛逆」期的孩子,若非出於「藉特異言行以引注意 但求關愛之心」,則有可能對於所學覺無聊爾?!

「叛逆」或是「反抗心理」,吾人多多少少都有ㄚ,希望天地垂憐,免致「萬物為芻狗」矣:
http://godsdirectcontact.us/sm21/cnews/www/197/
 (師父開示  與清海無上師討論氣候變遷)

adam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6/12 11:55 AM 回應 


Adam﹐謝謝資訊﹐這篇維基百科資訊﹐阿甲去看﹐覺得很有意思。

“一般人耳能聽到的頻率大約是18~20kHz”﹐ 您這指的是最高可聽到的音頻嗎﹖

您問的﹐對高中孩子﹐當然有效啊。阿甲教高中的九年級﹐就是最近忘記了﹐對幾個一再不學好﹐怎麼也說不聽﹐還一再撒謊的孩子說了幾句重一點的話﹐結果給阿甲引來可怕的大麻煩﹐還被校長叫去﹐嚴加訓斥﹐說﹐對孩子﹐就一定要有愛心﹐要不斷鼓勵他們﹐這是唯一的準則。唉﹐阿甲心想﹐都已十五歲的孩子了﹐在美國﹐這年紀﹐做爸爸媽媽的都已經很多很多了。從小被甜蜜地一再灌迷湯﹐要他們自我感覺良好﹐他們如此自我膨脹地長到了這十五歲年紀﹐也該面對一點現實了吧﹖可是﹐不﹐阿甲被嚴重告知﹐這是不對的想法﹐只能不斷說他們好呢﹗即使全部都零分﹐還得給他們60分﹐然後告訴他們﹕“你真的很好﹐你看﹐你離及格70分這麼近﹐表示你只要加一點油就好了。”阿甲有學生﹐從來不聽課﹐上課一直睡覺﹐考試把題目都抄一遍﹐然後寫個大大的“I tried”﹐阿甲給他零分﹐被叫去嚴加訓斥呢﹗也有那種孩子﹐上課搗蛋到不行﹐什麼課也不聽﹐還不斷擾亂別人﹐阿甲怎麼說﹐怎麼給她機會﹐請她下課來﹐阿甲單獨講給她聽﹐就是不來。阿甲最後把她當掉了﹐結果她父母一路告上去﹐又是阿甲被訓斥﹐說阿甲沒有愛心﹐打擊小孩信心﹐不給孩子再一次機會呢﹗

弄到現在﹐是阿甲很傷心﹑很痛心﹑很灰心﹐是阿甲最需要愛心跟信心啦﹐所以﹐阿甲常常很傷心地跑到這兒來跟各位兄弟姊妹哭訴啊 ~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6/12 03:35 AM 回應 


洽巧路過參觀此好文。唔、很用心的才女一個,真令人感動啊!
咱家原來只知道一般人耳能聽到的頻率大約是18~20kHz,閱讀本文好奇之下查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F%B3%E9%AB%98
詳列音高頻率表。譬如:中央C上的A音符作為440 Hz時,中央C的頻率約261.6赫茲。

至於 "標準的美式方法,老師看到學生,不管資質如何,一律鼓勵有加。"
未悉對年齡大一些的(比如高中生),仍然有效否?

adam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6/12 12:15 AM 回應 


呵呵呵! 搶著吃珈哩角 ... 一回頭都被吃光 ... 也是饞 ... 

記得後來還去中山女高上烹飪, 插花等課. 是自己有興趣, 特別報名去上的. 做西湖醋魚, 咕老肉 ... 其他不記得了. 也許一些點心吧! 教插花的是日本老師, 一上課花材一大堆, 我們自己帶剪刀. 花盆等等. 大家嘰嘰喳喳十分有趣.

年輕歲月 ... 可以活的很輕鬆! 真好 ...

~*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11:21 PM 回應 


對不起, 按錯, 是變魔術.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10:19 PM 回應 


洋裁課, 有嗎?  完全了無痕, 只記得燒飯課, 做拔絲香蕉, 加里餃, 冰淇淋, 戚風蛋糕, 好像變魔鬼, 真得能吃哩. 家事教室好大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10:17 PM 回應 


沒錯啦! 高一讓音樂是謝老師,  高二讓張老師. 本人高一樂理不及格 ...   粉打擊信心.  
縫紉課, 做洋裝 ... 拆拆縫縫好幾次, 好像之後上菜場時曾穿過一兩次. 能成型, 該是有人在幫忙縫. 甲妹說的六片裙, 有點印象.

~*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02:39 PM 回應 


Lily, 多謝妳不怪我挑毛病。我有不知道謝雪如老師教哪幾班﹐不過﹐奇怪﹐嚴格的老師總是讓學生記得牢些﹐怎麼我們都說不出家事老師的名字﹖還有美術老師﹖

 阿甲﹐我記得我們的家事課是做了一件長睡衣﹐不像妳的六片裙那麼複雜﹐可能妳數學好﹐算那裙子的弧度算對了﹐所以還能穿上街﹐我那件睡衣則是寬得可以躲兩個人。不過學針線繡的時候﹐我做的烤麵包機的套子﹐上面繡了Seasons 的花體字﹐倒是被老師要了去參展﹐結果就沒能拿回來﹐好可惜。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02:09 PM 回應 


1056,
謝謝提醒,當年"謝雪如"老師總是書裡一頭美麗的波浪長髮,到現在我還記得!!

不過說真的,我其實不太記得當年老師們的名字了,是謝老師敎溫良恭儉讓的嗎?

 

lily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12:50 PM 回應 


妳們都是謝雪如老師教的嗎﹖阿甲是給張婉淑老師教的﹐也是一樣難哩﹐上課要唱五
線譜﹐要打拍子。阿甲剛進高一﹐還不會看五線譜﹐是02的復興同學郭淑雅教阿
甲怎麼認譜的。升記號的排序是 Fa, Do, Sol, Re, La, Mi, Si﹔降記號的排序是
Si, Mi, La, Re, Sol, Do, Fa﹔她教阿甲硬背起來﹐阿甲考樂理才考過的。阿甲後
來很多年以後﹐還學到﹐依降記號的多寡排調名﹐是 Fat Boy Eating Apple During
Gardening (F調﹐降B調﹐降E調﹐降A調﹐降D調﹐降G調)﹐咦﹖﹗阿甲現在才注
意怎麼少了一個﹖是降C調了吧﹖

家事課﹐妳們做件襯衫啊﹖太可怕了吧﹖阿甲做了一件有袖的洋裝﹐還有一條六片
裙﹐還真的有穿上身喔﹐而且真的是自己做的。過了很多年﹐阿甲再想起﹐真的不
敢相信阿甲這一向出了名的雞手鴨腳﹐當初是如何做出那兩樣成品的。看來﹐咱們
的母校在激發學生的潛力上﹐真的有一套。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09:55 AM 回應 


lily﹐是 謝雪“如”老師。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09:08 AM 回應 


請問,謝雪華老師是不是當年敎我們音樂課的那位嚴格又美麗老師,我現在還依稀記得他打點的一絲不苟的浪漫長髮,曼妙身材,嘿,當年敎我們時,她可是已經50左佑的年紀了。

當時對音樂老師又怕,其他科目考試考壞,摸摸鼻子認了,惟獨音樂,站在眾人面前開口,唉,要命的難捱。

想當年,咱們學校的家政老師,音樂老師,美術老師,都是超級認真的,咱們樣樣都得學,老師樣樣敎得嚴格。去淡水的時候,小雪和小語也談起當年家政課做一件襯衫的往事,真是難上天,噩夢一場,我做好的衣服交卷時,家政老師還問我是不是要做給阿嬤穿的!!!

lily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07:48 AM 回應 


晴依

謝謝你快速的回覆

平日上課亂用喉嚨,有輕微長繭的現象,又不像你一直持之以恆用心練習,已經許久沒練唱了。

倒是比較貪吃,至今高中時家事課張知新老師上課的筆記本都還留著呢,其中一道"12345速簡糖醋排骨"(即坊間所謂高升排骨)的做法簡單且頗受歡迎,偶爾還會做一做呢!

玉華

胡玉華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8 12:27 AM 回應 


玉華學姊﹐真高興您來訪﹐很感謝這樣的緣份。新竹是好地方﹐有我們很多好姊妹在那兒。我的好同學丁美芬在實驗中學教書﹐說不定妳們也認得。您現在還唱歌嗎﹖戴老師的指揮﹐實在讓人懷念。我高中自己放棄了參加合唱團的機會﹐是大學後才碰到戴老師的。

農晴依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7 02:52 PM 回應 


這兩天忽然懷念起去美國念書時帶去的"中央日報海外食譜"
1987回國時送給友人(她後來回國又轉贈他人)。1996年初回中央日報社購買,已經絕版,只買到第三和第四集。
打上"中央日報海外食譜"查詢,竟然進入歌迷小姐,情依的網站。
我與蝶菲同屆,自小和母親也是中廣的忠實聽眾,最喜歡聽廣播小說、每日一劇、徐謙的九三俱樂部以及白銀阿姨的快樂兒童等。
母親喜歡歌唱節目,我們經常一起哼哼唱唱,但完全記住歌詞的不多。記得的有小小羊兒要回家、綠島小夜曲、採檳榔等;兒歌除了情依提到的,我還記得兩首比較長的小人國和小黃花。
喜歡唱歌,但小學、初中都無緣加入合唱團,進了一女中,遇到嚴格的謝雪如老師,竟然被她選中和班上另兩位同學許惠欣、孟慶玲一起進入合唱團,真是備覺光榮又喜憂參半。
合唱團裡人才濟濟、戴老師要求嚴格、人卻非常隨和。
那年他挑的兩首曲子,風格迥異,大家唱得如癡如醉,十分投入;當時情景及心中的感動仍恍如昨日。
目前我住新竹從事語言教學工作,得去上課了,暫且打住。

謝謝情依也在此問候蝶菲。

62級愛班 胡玉華

胡玉華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04/07 02:22 PM 回應 


覃先生﹕

謝謝您來訪﹑留言。

因為您提到是廣西人﹐我想跟您提一下我的筆名。我的筆名農晴依﹐姓氏是取自祖
母的姓氏。家父祖籍廣東英德。但家父很早就離開家鄉﹐隨國民政府到了台灣﹐後
來一生忙碌倥傯﹐沒有很多機會跟我們提起老家的事。我沒有機會從家父口中聽到
很多有關祖母的事蹟。我曾遇到過一位大陸來訪的民族語言專家﹐他告訴我﹐在廣
西﹐有很多人姓農﹐我不知祖母跟廣西人是不是有什麼關聯。家父廣東話﹑客家話
都說得很好﹐不知是不是因為祖母可能是客家人還是因為老家英德靠近廣東的客家
縣。如今家父已過世﹐我也沒有機會得知自己的根源了。

農晴依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7/07/30 12:15 PM 回應 


你好!
我是个大陆广西人。由于想寻找“歌迷小姐”的邓丽君版本的歌,而浏览到了你的文章。
  很是感动。

覃先生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7/07/30 11:28 AM 回應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明道我要你的小照片

輝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9/24 12:44 PM 回應 


2248
你說的二大校聯合餐會是啥個東東?
北一女和建中嗎?
兩校以往有聚餐的前例嗎?

要我表演?
雖然樂意
但久未練刀
現在只能唱唱流行歌曲囉

蝶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5 02:30 PM 回應 


李繼榮是政大實小、靜心初中、建中1班、中興大學。
感謝他的大學好友,讓他的靜心、建中同學可以和他聯絡。
我應該問他是否能參加九月南加州的Grand Reunion。否則參加12月11日台北的也可以。(我還真是時時不忘做廣告!)
自從知道他是蝶菲學姊的弟弟,我對他的尊敬增加好多分。
不知蝶菲學姊是否會參加12月11日在台北環亞舉行的北一女校友大會?如果二大校能舉行聯合聚餐,說不定還可以情商蝶菲學姊提供節目,讓我們一飽耳福。

2248公公書&#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5 03:07 AM 回應 


讀者丙

我當年也是北一女合唱團的團員
當年我們去嘉義參加全國合唱比賽
得到高中組冠軍

當時我們唱了兩首歌
見花如見她
和陽關三疊 也就是渭城曲
是戴金泉老師編曲的

由我和張美霽分別指揮一首
我指揮那一首已經不太記得了
好像還有擔任 見花如見她 的獨唱
真是快樂的回憶

你又是我弟哪裡的同學呢
還有聯絡嗎

李蝶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5 01:17 AM 回應 


是的, 盧國銘老師是最令人難忘的老師. 我們和班也是他教的. 他真是一位很棒的數學老師. 很可惜聽說他已經不在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4 12:49 PM 回應 


我是北一女合唱團團員﹐也是蝶菲學姊弟弟的同學。

我們這一屆北一女合唱團比賽唱「渭城曲」﹐第一名喔!!渭城曲非常好聽﹐我出國時哼著「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讀者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4 12:46 PM 回應 


讀者丙﹐妳怎麼什麼都知道﹖妳是稍早那位爆料王嗎﹖還是爆料王的親戚﹖戴老師竟是北一女的合唱團老師嗎﹖啊﹗我那時錯過他了。因為我暑假跑去暑修數學﹐沒力氣去參加合唱團。不過失之東隅﹐收諸桑榆﹐我暑修數學﹐碰到了超級好的盧國銘老師﹐數學就從那時起﹐徹底得救。好家在﹐後來上大學﹐還是參加了合唱團﹐終於受教於戴老師。你們沒機會被戴老師指揮的人﹐至少戴老師指揮的音樂會﹐像蝶菲學姐說的台大校友合唱團演出之類的﹐你們一定要去看﹐你們才會知道戴老師是怎樣超好的一位合唱指揮。

好家在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4 12:24 PM 回應 


戴金泉老師也是我們這一屆北一女合唱團的指導老師。

讀者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4 03:45 AM 回應 


對了
我弟弟國中時是唸私立靜心中學
而非復中
更正一下

如果能因此連絡上他的同學
相信他一定很高興的喲

李蝶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4 01:48 AM 回應 


親愛的諸位

就是我啦
我還在中廣,並不是啥高官,所以不必擔心有什麼MP事件。

情依
歡迎妳回台北,現在我們的台大校友合唱團已經成立,
每兩週練唱一次,如果你回來的話,歡迎來看看喔。
有許多妳認識的朋友,目前蔡義中是第一任的團長。
戴金泉老師也在我力邀之下,出馬擔任指揮。
我的一妹兒是daphene@gmail.com 回來時通知一下囉

讀者丙
嚴忻忻我已經不太記得在哪裡見過她,他現在還在帶合唱團嗎?

Ilove LA
我是1973北一女畢業的,我弟是建中1975畢業的李繼榮,
妳認識他嗎?妳是他小學同學嗎?如果是的話,那就應該是
中興小學的校友囉?

偶而闖進此地,認識諸位,覺得很有趣哩.

蝶菲

李蝶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3 11:53 PM 回應 


請問蝶菲學姊是1973年北一女畢業的嗎?
我怎麼不知道我有個同學是鼎鼎大名李蝶菲的弟弟!
這下可引起我的好奇心了!

讀者丙:他在失聯名單上嗎?

I love L&#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3 12:42 PM 回應 


親愛的阿菲﹕

簡直不敢相信在這兒看到妳的回應。我就是那個當年聽妳唱歌聽得如醉如痴﹑都聽傻了的﹑不敢喘大氣的小SOP啦﹗妳現在是不是在中廣當高官啊﹖如果妳在當高官﹐我這樣講﹐人家說不定以為我是奉行台北政壇現在流行的“拍MP”文化喔﹗我說的是真心話啊﹗我好感激當年團長陳仁先﹐指揮陳農瑞跟你們這些各部leader﹐你們收了我﹐給了我那麼可貴美好的四年合唱團經驗。尤其要謝謝慧婷的姐姐慧蓉告訴慧婷﹐謝謝她們鼓勵我再回去考一次。
今年輪到我們啦﹗北一女畢業三十年﹐我再有兩個禮拜就要去 LA 囉﹗想到就開心得手舞足蹈。

1975-79 &#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3 03:33 AM 回應 


妳真的是李蝶菲嗎?真沒想到妳會見到我們閒聊的內容。

高三時、妳回來介紹台大歷史系,又在建中北一女校友合唱團見過妳一面。對了、我們在另一篇文章提到當年的指揮顏忻忻,記得她嗎?

諸位1975北一女校友,蝶菲姐的弟弟是1972復中、1975建中校友,也在2248服務範圍裡。BLOG真是能跨越時空!

讀者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3 03:03 AM 回應 


無意間闖進北一女部落格,看到歌迷小姐農情依的
文章,並在文中看到作者提起,在上大一那年聽到
李蝶菲唱的海韻多麼好聽……真有些意外。我目前還
在中廣公司工作,只是已經漸漸轉入幕後了,雖非
所願,卻也怡然。

我目前還是對音樂熱衷,而在前年的北一女百週年
校慶時,見到許多久未見面的同學,興起我找尋小
學同學的念頭,而最近開始一連串的相聚與驚喜,
實在帶給我太多的快樂,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喔。

還是很納悶,這個主題從唱歌、到游泳、到作菜……
一路到裴勇俊、老花眼、颱風,真是令人覺得有趣又不可思議呢。

李蝶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3 01:28 AM 回應 


這回風大雨小,沒淹水....
只要回想4年前,娜莉颱風,捷運大停擺,
小兒子擠不上公車,由火車站徒步走回家,
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腳程,就會覺得,此颱風,
不過爾爾.
還有,原來要睡前做,多謝.......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1 07:45 PM 回應 


台北今天放颱風假,我試了一下眼球運動,
脫掉眼鏡之後,
先做看上看下,可是焦距改變太大,
頭會昏....忍耐做完30次.
左右還好,但順時針,逆時針,是高難度,
眼珠好像快掉出來..........
我覺得初學者,還是自動減量為妙.
比做仰臥起坐還辛苦............
我想,眼不老積30多年功力,非我輩所能望其項背.
保守行事才好.........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1 03:37 PM 回應 


謝謝#8,不藏私.
我已抄錄下來,打算每日練習,希望有用.
聽說蔡琴也屬雞,不警惕一下不行了....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1 08:07 AM 回應 


我不是醫生﹐不知道。
不過﹐應該可以預防﹐不至於像蔡琴一樣視網膜剝落吧?!

非騙肖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1 03:32 AM 回應 


非騙肖ㄟ﹕
我瑜珈老師也這樣做﹐她37歲開始做﹐眼睛運動是她瑜珈的一部分﹐她現在52歲﹐好像也不太老花。我已經心跟眼都有點老了﹐尤其眼睛老花得不得了﹐妳想現在開始做這眼睛運動﹐還來得及嗎﹖

心眼都有點老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9/01 01:27 AM 回應 


上北一女後,非常排斥社會大眾送我們的形象:四眼田雞。除了配帶隱形眼鏡外,也一直詢察這方面的資料。聽說過眼球運動嗎?因為沒有確實研究資料,只有私相授受,現在好像也有網站。我作眼球運動,對近視一點幫助也沒有。最近卻發現四十八高齡沒老花,最近的eye exam 是七月中旬。

眼球運動很簡單,每天一次,一套如下:
1. 眼球看上看下三十次
2. 眼球看左看右三十次
3. 眼球順時轉三十次
4. 眼球逆時轉三十次
5. 眼球用力閉緊三十次
6. 眼球閉緊數五再放鬆十次

我剛開始作眼球運動,會聽到一些眼球轉動的怪聲音。只是動動眼球而已,試試看吧!不要叫我「騙肖ㄟ」

不要叫我騙肖&#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1 10:09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眼不老:願聞其詳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1 08:59 PM 回應 


真的﹐我沒有老花。
是1975同學﹐不是天才兒童
沒有天天打球游泳做SPA﹐有讀書看報用電腦﹑有深度近視﹐怎不問我為什麼?!

眼不老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1 08:19 PM 回應 


如果..........心不老所言為真,
那麼..........Orz.
(O是頭,r是屈身,z是屈腿.....聽說,火星文是,
五體投地,甘拜下風,跪拜,崇拜的意思.)大寫也可以.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1 02:42 PM 回應 


騙誰啊﹖妳是不是我們同學啊﹖還是妳是天才兒童﹐早好幾年唸書﹖我們這屆﹐好像沒聽說有這種天才兒童。如果是我們同屆同學﹐怎麼可能沒老花﹖我都快要開始白內障了呢﹗還是妳天天就打球游泳做SPA﹐都不讀書看報﹑也從不穿針引線﹖沒費力用眼﹐所以自以為沒老花﹖不然就是妳原有輕度近視﹐現在看近處﹐正好可以不要戴眼鏡。
周杰倫的歌可以唱﹐心也可以永遠不老﹐但還是要勇敢面對現實﹐不可以自己騙自己啊﹗不要怕﹐有我們啦﹗統統陪妳一起“心不老”。

非師奶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30 01:25 AM 回應 


我沒有老花﹐真的。

我不喜歡裴勇俊﹐曾經喜歡有電眼的張東健。
現在愛用國貨﹐喜歡F4的仔仔、惡魔賀軍翔和183club的明道。
我也喜歡唱周杰倫的黑色幽默、七里香和東風破。

心不老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9 08:42 PM 回應 


真了不起﹐這麼多“似語言專家”﹐我們真的不是蓋的。
我仔細觀察過裴勇俊﹐發現他的造型師才是最厲害的。裴勇俊的笑容迷人﹐一排白牙﹐既燦爛又陽光﹐還有一個酒渦﹐其實這跟秦漢一樣。但裴勇俊的眼睛是他的弱點﹐他沒有那種會電死人的迷人眼睛﹐所以他的造型師讓他戴上平光眼鏡﹐這一招真是超高招。少有人戴眼鏡會比不戴眼鏡好看﹐裴勇俊就是這少數特例。
我戴眼鏡﹐看起來更呆了﹐但現在好像快沒辦法了﹐戴隱形眼鏡﹐再戴老花眼鏡﹐怎麼樣都遠近全看不清﹐可能必須戴眼鏡囉﹗而且還得好幾副﹐各應付不同距離。

非師奶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9 10:43 AM 回應 


PAI SEI,E世代寫為.......歹勢,
亂湊一下,的推理很正確哦.
但不知,真有研究者,會怎麼說?

聽說也是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9 07:05 AM 回應 


台灣話“不好意思PAI SEI”﹐好像是"壞式"或"壞(姿)勢"的意思”﹐大慨是指樣子不好看。

亂湊一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9:56 PM 回應 


住台北的校友,若對韓國的衣物,日常用品,
食品調味料有興趣,
可以搭捷運南勢角線,至頂溪站,一出口,
郵局旁的韓國街(中興街),午後開始營業.

廣告一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6:37 PM 回應 


我愛過裴勇俊. 現在把他丟棄. 我看韓劇是享受, 通常是在幫家人燙襯衫時看的. 喜歡慢慢看, 不愛熬夜. 所以我襯衫捨不得拿出去給乾洗店洗燙, 不然沒機會看韓劇. 最近較少看. 最後看的是大長今.

愛燙衣的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7:18 AM 回應 


不是英英:
我記得老師說,尖角只能挑起一根線,
這麼一回事.好奇怪?我的千鳥縫是^,V倒過來.
像畫山的簡圖.但我一直死記它叫千鳥縫.
每回都縫褲腳,都在想?千隻鳥在那?
看了湊一腳的解釋,才化解多年來的疑問.
原來如此..................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6:59 AM 回應 


真有深度!
我每次拿起針線就想唱:「見著網,目眶紅,破到這大孔,」或是學歌仔戲裡的王寶川??

我看連續劇﹐也一定要一口氣看完﹐看完也虛脫﹐去了半條命。現在就跳著看﹐懂就好。師奶就是已過逐夢年紀的粉絲﹐不計任何代價﹐也要買海報、見一面。"也湊一腳"應該不算是。

若湊熱鬧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4:04 AM 回應 


韓國話真的和台灣話很像﹐很多名詞都很接近﹐我以前碰到過一位韓國教授﹐他告訴我的。他說韓國人說“虎”就是“HO”﹐台灣話也這樣說。
有人以為我是英英美代子﹐推薦我看韓劇﹐我不敢看。我看連續劇﹐一定要一口氣看完﹐每次看完﹐就覺得像虛脫﹐去了半條命。為什麼裴勇俊是師奶殺手﹖師奶怎麼定義﹖(請別說像我這樣就是啊﹗)你們有人迷他嗎﹖

也湊一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2:56 AM 回應 


謝了﹗諸位才女﹐真有妳們的﹐人人人人人﹐VVVVVV﹐又是XXXXXX﹐真是愉快的一天﹗條條道路,通就好。


最近看韓劇﹐發現韓語很像台語。例如﹐真心姨婆都像﹗

似找碴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8 01:53 AM 回應 


我正要說﹐“不是美代子”一定是當老師的﹐一解釋就讓人明白﹐可是我為什麼縫的都是XXXXXX﹐不是VVVVVV﹐也不是“湊一腳”縫的“人人人人人”才這樣想﹐就看道749跟我一樣﹐哈哈﹐749﹐妳是聽錯老師說﹐我是手笨﹐因為我記得老師是說要縫成V﹐那個底下的尖角只可以挑起一根線﹐但是我都縫得很粗﹐才會把V跟人縫成X。
對啦﹐我們都不像英英美代子可以泡SPA喝下午茶﹐但這BLOG讓我們可以做腦子體操﹐多動腦子﹐也不錯啊﹗
湊一腳﹐妳縫褲腳時還會唸“千山鳥飛絕”喔﹗妳是文組的嗎﹖這麼有氣質。我以後做菜﹐要來唸鍋鏟與刀叉齊飛﹐湯水共菜肉一色。。。。
Gieru﹐妳真好﹐敢做敢當﹐一切文責自負﹐我是真正數雞的﹐很CHICKEN﹐所以都得猶抱琵琶半遮面﹐廣東人說﹐這是“怕醜”啦﹗你們知不知道老廣說“害羞”是“怕醜”﹐說“緊張”是“肉緊”﹖方言常常很粗俗﹐可是很貼切傳神﹐台灣話也是這樣耶﹗台灣話“不好意思”是“PAI SEI”﹐是哪兩個字﹖反正我就是怕醜跟PAI SEI 啦﹗
749﹐妳有什麼好抗議的﹖我們寫得不倫不類﹐人家懷疑是妳的創作﹐是因為妳聲名在外﹐人家知道妳腦子快﹐反應快﹐點子既多又有創意﹐人家才會凡是找不到主的賬﹐都算在妳頭上啊﹗這是榮譽耶﹗妳就別喊冤枉了。

不是英英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11:52 PM 回應 


還有啊~ 我要抗議. 你們這些愛用別名的同鞋, 寫得不倫不類, 怎麼就有人懷疑是我的創作, 真是有夠麻煩....

冤枉的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10:53 PM 回應 


我縫褲管都是縫成XXXXXXX的. :( 現在都送去乾洗店給老韓縫, 只要六塊美金. 穿那個針孔線, 都是亂猜瞎搞的. 沒幾年而已, 那針孔怎麼越做越小喔~

錯愕的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10:50 PM 回應 


英英在做SPA,美代子在喝下午茶.
咱們是忙裡偷閒,苦中作樂.
都不是英英美代子.............
英英美代子,沒興趣玩這種部落格的,
殺刀遊戲.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10:28 PM 回應 


小時畫飛鳥,我都是畫V。所以,VVVVV不就是千鳥了﹖!

不是美代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8:13 PM 回應 


我還在,只是不知道要說什麽。同時本女子行不改名,並未reform。

gieru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5:11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為再度表示自己不是英英美代子 (閒閒沒事情)﹐我還是叫“不是英英”好了。奇怪讀者甲乙丙都到哪裡去了﹐還是跟其他人一樣﹐都已經reform 了﹖今天才發現﹐名字不能取太長﹐不然會被腰斬﹐變成xxxxxx8#。
我很喜歡749在自己的代號前加上不一樣的形容詞﹐讓我們可以認識多方位的749。我也非常感謝1139的勤於寫回應﹐可能因為她是三年“勤”班﹐所以真的特別勤快。
我也沒聽過“千鳥縫”這名詞﹐妳們確定老師上課有提過嗎﹖我一定當時在睡覺。今天收到柯麗貞的好心指點﹐我才知道原來我縫褲腳的縫法就叫千鳥縫﹐我一直都是這麼縫的﹐就是北一女家事課教的。可是奇怪﹐這“千”字我懂﹐因為要縫很多針﹐可是這“鳥”字跟鳥兒有什麼鳥關係啊﹖為什麼要叫“千鳥縫”﹖親愛的“湊一腳”﹐妳真是一鳴驚人﹐一上來﹐就給了我們這個新名詞。

不是英英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12:58 PM 回應 


喂!喂!
大家不要搶著當水桶好嗎?搶贏了也不會光彩,雖然------在下本人我也一直是個BOX,話說桶子和盒子會相遇,也算是物以類聚,我們就來個惺惺相惜吧!
"頂嘴兼選錯"同學,真的不知道千鳥縫哦!怎麼說ㄋㄟ ,像這樣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縫在褲管、袖口、衣領下,好比寫字有簡寫,以前畫鳥,如果要簡單畫,就是畫兩筆翅膀,(我是這樣混過來的)乍看像個"人"字,縫在下擺的這幾針,就像十隻、百隻、千隻人字鳥,好像就是這樣吧,成了千鳥縫。
其實不管是不是這樣,現在本人就是憑這一招半式闖江湖,管用得很!只要動上針線,就不知不覺吟上一句"千山鳥飛絕-------"

湊一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12:52 PM 回應 


千鳥縫也是我受益至今的縫法,先生的褲腳鬆脫,全仗當年,老師課堂上的嚴格監督.
姨婆幫忙是最後帶回家,完成的部份.老人家實在看不下去,幫我拆掉重縫的.
還有,看到,有新來的湊一腳,非常開心,我先生取笑我用代號,如同坐監的號碼......但我還是樂此不疲.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坐在,公園樹下閒聊的老人.能和失散多年的校友,在部落格時空交會,真的感到很幸福.
還有,布袋筒裝不錯呀,每個人身材不同,我也是屬於筒型的,從小就是凸胃型,也蠻好地,沒腰身的衣服,穿起來很舒適呢.......標準身材,就留給模特兒去展示吧.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8:00 AM 回應 


哇﹗親愛的湊一腳﹐太歡迎妳了﹗這裡很多人有分身喔﹗不止三姑六婆十三姨。加妳這一腳﹐鐵定會更精彩。妳說黃自敏這麼會做衫﹐太令人羨慕了。不過喜歡做衣的人﹐一般來說都身材很好﹐才有動力去做﹐做好了穿上身﹐這麼漂亮﹐自己多開心﹖我忽然明白我為什麼一點都不想學做衣服﹐沒動力嘛﹗人家都說最適合我穿的衣服就是布袋型筒狀的衣服﹐跟我說這話的真的是不分親疏遠近﹑男女老少﹐可見是客觀事實﹐嗚嗚嗚~~

真的不是美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7:18 AM 回應 


啥是千鳥縫?

愛頂嘴兼選錯&#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5:32 AM 回應 


HEY,
這是新來的"湊一腳"請多指教!
看到如此熱鬧的三姑六婆會,叫人蠢蠢欲動,焉能不來湊一腳?
有人求証黃自敏的做裳功力,忍不住就要說這一句:不用懷疑。
我和她小學即是女師附小同學,兩人互串家門久矣。雖然她不是誇張到從小學起就會自己做衣服,不過中學時代就常看到她穿自己做的簡單型衣褲,她的手腳快、人又聰明,事事都能化繁為簡,幾件小裳三下兩下OK,難她不倒,而我就是羨慕又嫉妒的份兒了。
只是說到北一女的家事縫紉課,姑不論當時是如何代打曚混,到今天其實都是受益良多,單單一個千鳥縫,就讓我一直混到今天不手軟。厲害吧!

湊一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5:13 AM 回應 


嘿嘿嘿﹗妳確定妳不是一時聰明﹐一世糊塗嗎﹖

湊熱鬧兼找碴&#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7 04:13 AM 回應 


這...人有一世聰明也有一時糊塗嘛!

選錯行的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6 11:15 PM 回應 


哇﹗749﹐妳真是太賢慧了﹐三百多頁的食譜﹐竟然每道菜都做過一遍﹗這種研究實驗精神﹐妳當年為什麼沒有唸理組﹖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6 12:45 PM 回應 


坦白說, 我也是最後請同學幫我抓刀車衣服, 當然是不能穿的. 後來要出國還去學洋裁, 結果一件洋裝給做得無解, 連老師都皺眉頭不知怎麼處理才能完成. 最後還買了老師做的洋裝帶出國穿. :(
勾桌巾, 蠻得意勾成一大塊, 可是老師說我沒洗手, 怎麼白色的桌巾勾成灰色的.
不過嘛, 我帶了一本台電出的食譜三百多頁出國, 倒是每一道菜都有給它至少做過一遍. 吃, 倒是良知良能, 沒得嫌的. 哈哈哈!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09:51 PM 回應 


我必須自首,當年大多拜託姨婆,
幫忙完成那件襯衫,還被老師視破,
臭罵一頓............
因為有人捉刀,那件粉紅色襯衫,
穿了好多年,還有相片留下來.
自以為聰明,害了自己,甚麼都不會.
自作自受..............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03:38 PM 回應 


不是英英,你的家事課成品還能穿出門,我可是不能穿呢,好像一開始尺寸量的就不好,(這樣說,坐我隔壁的要殺人了,我們是互相量尺寸的,對不?)接下來的剪布料,用縫衣機縫起來,等等,等等,衣服就越來越小了。不知道你知不知道美國可以買到現成的紙型,只要照著剪裁就可以了。電動縫衣機也比北一女的縫紉教室的好用。。
也算爆料者,謝謝你的“爆料”。好像在猜謎。有意思!

gieru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01:09 PM 回應 


Hello, Gieru:

我不知多少人在看這BLOG或寫回應﹐不過我確知這些話比較多的﹐一個在台北﹐一個在美國東岸﹐一個在美國南部的牛仔州﹐一個在人文薈萃的南加州。但這個BLOG﹐讓大家的距離都縮短了。

也算爆料者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11:52 AM 回應 


非常同意1139說的﹐我也對這話題有點“感冒”的感覺﹐起先不明白那感覺從何而來﹐經1139提醒﹐才知是物傷其類。
談點別的吧﹗別讓人家以為我們北一女的家事課都白上了。我80年代初期來此﹐前公的黃自敏電腦剛唸畢業﹐前腳剛走﹐我算是接她的後腳跟剛來。立刻就有許多對她崇拜景仰的故事傳到我耳裡﹐說她如何如何聰明伶俐啦﹐功課怎樣怎樣都拿GPA4。0啦等等﹐這些聽到我耳裡﹐與有榮焉之餘﹐並不驚訝﹐聽到人家談北一女同學如此聰明優秀﹐這很正常。可是人家告訴我她很會做衣服﹐身上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這我可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是我當年聽到的傳言﹐不曾找黃自敏驗證過﹐你們誰碰到黃自敏的﹐請向她求證一下。我記得當年上家事課﹐要做一件洋裝。妳們的洋裝做好了﹐都能穿上身嗎﹖我很得意﹐因為我做的還真能穿上身﹐可是我那兩隻泡泡袖﹐一高一低﹐我每次穿上身﹐就要一直壓那高的一邊﹐想把它壓扁一點﹐然後一直拉塌的那一邊﹐想把它拉高一點﹐弄得走路一路自己拉扯﹐人家以為我身上有跳蚤﹐所以後來就把那這一輩子做得唯一一件衣服掛起來當紀念品了。

不是英英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11:45 AM 回應 


you guys are all so funny!!!你們都住在同一個neighbourhood嗎?
我前面說過我菜做得不好也不愛作,所以我既不會花錢去買那個什麽機也不壓根不想去買雞來吃,
除了如1139所說是同類,也因爲雞肉里有很多抗生素,生長激素什麽的。

gieru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11:16 AM 回應 


可不可以不要再烤雞,我們這屆以屬雞的居多.
物傷其類............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07:23 AM 回應 


Hehehehehe, I was going to use ID "不是美代子" next time, but you beat me, so I will still be "不是英英".

不是英英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01:03 AM 回應 


條條道路,各有所好,通就對了。

不是美代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12:48 AM 回應 


"我也不會換氣" 對Ronco Showtime Rotisserie 的解釋﹐既聰明又頑皮﹐“好幸福喔”的解釋既聰明又正經﹐不過﹐這“正經”是真的還是假的啊﹖不過﹐管他頑皮還是正經﹐轉轉烤雞Machine還是轉轉烤箱﹐我不會去買一個來烤雞﹐妳們知不知道Sam’s 賣的烤雞﹐便宜時﹐只要兩三塊錢﹖自己幹嘛費那大勁去烤﹖

沒話找話說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5 12:23 AM 回應 


Showtime Rotisserie是轉轉烤箱﹐是我的明爐吊燒。

好幸福喔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09:22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我只用Ronco Showtime Rotisserie 和麵包機。

Showtime Rotisserie

"不是英英"好厲害﹐只有一個鍋﹐一雙筷子。和麵﹑打蛋﹑炒菜﹑吃飯﹐全用那唯一一雙筷子。乾拜下風。

好幸福喔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01:29 PM 回應 


呵呵呵﹗這個解釋有點那個。可不可以把那第二個“機”用英文寫成machine OR anything
else﹐聽起來比較不那個啦﹗

妳們是不是都學老美﹐做一樣東西就要有專門相配的道具﹐弄得一車庫的奇形怪狀煮具﹖以前我做窮留學生時﹐只有一個鍋﹐一雙筷子﹐我和麵﹑打蛋﹑炒菜﹑吃飯﹐全用那唯一一雙筷子﹐我的美國房東太太嘖嘖稱奇。

為免曝光過度﹐讓人以為我是英英美代子﹐閒閒沒事做﹐我暫改ID為“不是英英”。台語太差的﹐要趕快學﹐不然不知道“英英”是是誰。

不是英英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01:13 PM 回應 


湊熱鬧的﹐

google一下Ronco Showtime Rotisserie “SET IT AND FORGET IT”吧﹖!

好幸福喔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01:05 PM 回應 


我也好幸福. Ronco Showtime Rotisserie 就是轉轉烤雞機. :)

我也不會換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12:33 PM 回應 


我還用Ronco Showtime Rotisserie 烤叉燒與BBQ Rib。

好幸福喔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11:55 AM 回應 


應"湊熱鬧的"的要求﹐“還是不會換氣 ”從今以後改名"好幸福喔"。

很抱歉﹗讓你緊張著急了。對了﹐烤雞用Ronco Showtime Rotisserie “SET IT AND FORGET IT”保證FOOL-PROOF﹐只要雞新鮮﹐有用鹽醃過﹐一定好吃。我沒買BBQ Grill﹐Showtime Rotisserie放車庫﹐四季可用。

好幸福喔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11:53 AM 回應 


親愛的 “還是不會換氣 ”﹕

妳可不可以換一個ID﹖ 在這宣佈一下 “還是不會換氣 ”從今以後改名XXX 之類的﹖因為我太關心妳了﹐一看妳 “還是不會換氣 ”﹐就替妳緊張得一口氣提到胸口﹐很想要替妳大大換一口氣。妳繼續優哉游哉地選擇“還是不會換氣”﹐我可是越來越覺得快替妳急得換不過氣來了。。。。

我也很幸福喔﹗我的兒子也不嫌我醜﹐還說將來要娶一個像我一樣的女孩﹐不過那好像是他們五歲左右說的話﹐現在我不敢問他們了。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11:17 AM 回應 


好一個兒不嫌母醜,幸福的滋味!! I love it.

還是不會換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4 01:46 AM 回應 


1139,我覺得你一定是很賢淑溫柔的人,我應該跟你學習。
在部落格聊天實在很舒服,想話題的時候反應慢一點也沒關係。很適合我。

gieru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04:25 PM 回應 


無所謂扯到甚麼話題,
到了這年齡,
聊甚麼已不是重點,還有熱忱想聊,
這才是最開心的事.
我也不會煮菜,當初家事課,也不知怎麼混的.
但是孩子們,吃我的便當長大,依然沒甚麼埋怨,
現在外出念書,還是說,想念我的蕃茄醬蛋炒飯..........有一點,兒不嫌母醜的味道.
大概,幸福就是這麼回事.............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03:14 PM 回應 


不知道。想跟各位聊天唄。我正好有兩個女兒。。。。其實我做菜做得很不好,越老越不愛做菜。餐桌上沒有人敢對我燒的菜提出太多意見,因爲只要有任何怨言我就說:不愛吃就自己燒!

gieru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03:07 PM 回應 


對於燒菜﹐我想要湊熱鬧也湊不了﹐我也帶了中央日報的海外食譜出來﹐但如今已蒙塵多年。只有80年代初期﹐在此遇到孝班的吳麗瓊﹐她很賢慧﹐她教我照這食譜做了一次烤雞﹐可是奇怪的是﹐我們看的是同樣的食譜﹐可是我烤的雞就是沒她烤的好吃。我後來想通了﹐為了我未來的媳婦著想﹐我把我兩兒子的口味訓練得簡單又有效率﹐他們標準不高﹐簡單意大利麵就吃得心滿意足。各位同學若家中有女初長成﹐可將我兒子這優點列入擇婿考慮﹐口味不挑剔的男人﹐通常性格也不會太挑剔難纏。
還有﹐我們是如何從唱歌扯到游泳﹐又從游泳扯到做菜來的﹖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02:03 PM 回應 


我對各位談的有關學游泳的事不敢發表任何意見,因爲我到現在也沒勇氣把我的頭放進水里。不過燒菜倒是可以談幾句,我是靠食譜(中央日報的海外食譜)學了幾樣可以餵飽家人的菜,我也不覺得需要完全遵守食譜的指示。

gieru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12:19 PM 回應 


還是不會換氣說得好,當年各式游泳比賽都是游長距離的方向,只有蝶式是游短離那端,亦即全程都在淺水區。如果是游長距離,哪怕只有一人報名,游完就得金牌,我也不會参加。咱們雖然很混,也不會輕易拿小命來換獎牌。要知道本人一到深水區就醜態畢露,一付要溺斃的樣子,完全失去在池邊自信高雅的儀態。

可以一路踩到&#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02:03 AM 回應 


還是不會換氣

北一女的游泳池只有一邊深﹐絕對可以在水裡站起來﹐「1974年北一女游泳比賽蝶式銅牌得主」可以確認﹗進一女中前的暑假﹐我跟姐姐去中山女中上過游泳課﹐會自由式的手腳動作﹐可能游泳課就這樣混過的( 游+站)。

做了二十多年的煮飯婆﹐現在混一混還說得過去。當年做菜非常用心﹐結果先生常常抱著醬瓜 、豆腐乳下飯﹐還把我辛辛苦苦煮的meat loaf取名叫「K氏懶惰菜」﹐我常常氣得把煮好的菜倒入垃圾桶。現在、我不實驗了﹐只煮我和小孩愛吃又簡單的菜!真不知當年怎麼那麼賢慧﹐為了一道先生愛吃的涼拌豬耳朵﹐還替豬先生拔耳毛﹗說真的﹐食譜不是全都可靠﹐我最怕用公克量麵粉的蛋糕食譜。我也曾把鹽加進綠豆湯、糖加入麻婆豆腐,後來糖鹽用不同的瓶子裝﹐就沒再發生了。

還是不會換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01:00 AM 回應 


不是我們北一女的會“扯”啦﹗是因為我們聯想力豐富﹐資訊組織能力強﹐我們腦子好啦﹗才會把別人眼裡不相關的人﹑事﹑務都聯在一起。有研究說﹐愛因斯坦的腦子﹐經過仔細研究後﹐表面上﹐看不出與常人有太大不同﹐但他腦子裡﹐掌管不同區域之間彼此聯繫的溝紋卻比常人既密且深得多﹐所以可能是他對知識的聯想組織能力超強﹐使他異於常人吧﹗

妳們當年游泳﹐怎麼可以在水裡站起來呢﹖水不深嗎﹖我不知道﹐我游泳課﹐從沒敢離開過岸邊﹐手也一直抓著池邊﹐沒敢放過手﹐所以不知水有多深。

做飯煮菜難﹖別小看自己。北一女家事課﹐也不能混的﹐妳一定會的﹐只是恐怕心理上認定自己不會。妳高二也上過化學課的﹐把做菜當化學實驗﹐我相信妳立刻就會大顯神通了。什麼小錯﹐犯一次﹐也就學會了﹐我以前糖鹽不分﹐把鹽加進綠荳湯裡。也曾把生的新鮮細麵條看成豆腐乾絲﹐摸都沒摸一下﹐直接倒進大碗裡﹐加醬油﹑麻油﹑醋﹐涼拌好了﹐吃進嘴裡﹐才知道犯下大錯。也就錯過一次﹐以後都學會啦﹗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3 12:01 AM 回應 


真好!不是只有我會扯,原來是北一女精神。

我也一直以為游泳=憋氣,所以換氣時、憋了一陣子的氣,怎麼也無法吸氣,只想死裡逃生。其實、我自由式與蛙式的手腳動作,都在泳池邊偷偷學會,也會教兒子。我想、假以時日,我一定可以!!

記得 、高一時游泳接力比賽,全班只有九個人會游泳。一日、康樂股長找上我,說是有人密告我會,還說我沒運動精神。因此、我趕鴨子上架,被迫參加了班隊,我真是恨透了康樂股長。比賽當天,我排最後一個,短短幾公尺站起來數次,最後剩下約一公尺處,我又站起來,聽到有同學大罵:「又起來!」能怪我嗎?!

我也是動口不動之君子。大學畢業的那個暑假,一位男同學好言相勸:「氣質固然重要,柴米油鹽卻是必要,學學烹飪吧。」我說:「煮菜何難之有?食譜照著做不就得了!」新婚時、老公優待,下廚一個月。接著、我開始實驗,讀海外食譜,學港片、幫雞先生按摩作體操,卻卡在不知蔥薑蒜如何分辨!前些日子還聽一位教授說:「只要不是文盲,誰不會煮菜?!」我只好苦笑以對。

還是不會換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21 06:24 AM 回應 


愛樂人 (312xx ??) & Someone in College:

讀者文摘有一次訪問一些成功的音樂演奏家﹐問他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有一位著名的演奏家說﹐‘我要感謝我媽媽﹐因為我小時候﹐她買了一隻鸚鵡送我做禮物﹐她只教了那鸚鵡說一句話﹐“Eric﹐Practice﹗Practice﹗”’這故事真可以用來勉
勵人面對幾乎人生所有的情境。

也來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11:54 PM 回應 


當年游泳課對我而言﹐實在很不好受﹐我就記得每次下水﹐只想時間趕快到﹐快點起來﹐我從沒有enjoy 過。而且不敢把頭悶進水裡。同學教我憋氣﹐我閉著眼﹐像要去慷慨就義一樣﹐一悶進水﹐立刻就又冒出水了﹐同學連眼睛都來不及抸一下﹐所以﹐其實是根本不曾學到什麼﹐也不記得老師有教怎樣換氣。其實﹐不教換氣﹐就不是在教游泳。我覺得學游泳﹐第一步就要學換氣﹐換氣就是吸一口氣﹐把頭悶進水裡﹐在水裡用口把氣慢慢吐出來﹐等到氣吐完了﹐就把頭冒出水﹐再吸一口氣﹐一直重複這過程。然後輕鬆把自己放入水裡﹐加入手腳的擺動﹐自然就會游泳了。但這“換氣”﹐竟從沒人教過我﹐我從來不知吸一口氣進水後﹐要在水裡把氣吐出來以後再出水換氣。等到很多年以後﹐有一天﹐忽然有人告訴我這道理﹐我一下子就學會了。所以是教的人﹐根本沒教到重點﹐不是我們學不會。對於當年游泳課﹐我就只記得拿三十分﹐其他一概不記得。另外還記得﹐游泳池每禮拜都要換水﹐當年泳池沒有自動慮水設施。我們班泳課是換水前一天﹐到了那一天﹐游泳池的水都呈墨綠色了﹐要去泳課前﹐站在至善樓上﹐看到那墨綠的水池﹐心理上就十分抗拒﹐也難怪當年學不會游泳。
喔﹗By the way﹐我對所用的運動﹐像1139一樣﹐也都是在場邊做“粉絲”的 (fan)﹐ 是屬於動口不動手腳的君子之輩。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11:42 PM 回應 


愛樂人:

Your joke is indeed a good one. I used it in the class yesterday. Just imagine how those eyes lit up and lips curved up. I warned them not just to take it as a meaningful joke. They had to apply the simple truth to their daily work, especially the final wa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Someone &#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09:42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湊熱鬧的:
我們勤班,也是李菊美老師呀.
怎會厚此薄彼?
不過,以前泳池真可怕,又冰又冷,
上面還浮著落葉和毛毛蟲.
但夜自習時,至善樓倒影映在池上,
到是挺美的.
妳單靠觀察,就學會游泳,令人佩服.
我先生教了20多年,都快抓狂了,兒子們
也一學就會,就很奇怪,我怎會聽不懂,
做不來?
現在會換氣,雖游不快,但運動是沒問題.
總算不會一抬起頭來,就往下沉.
這麼多校友熱心回應,我真是感動,
想到以前經過操場,(高二勤在明德樓.
放學要越過整個操場),看到別班在練排球,
忍不住停下腳步,在一旁喊........好球.
即使,自己對球,一向毫無辦法.
那種瞎湊熱鬧,窮開心的感覺,
一下子又回來了................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02:22 PM 回應 


Thank you, "you can make it" and "湊熱鬧的". I did too copy/paste and save the cheat sheet. I will 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till I can make it too.

Wow, this is the most wonderful and high-class blog ever existed. Let's live/swim again and forget about those awful swimming tests.

還是不會換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01:31 PM 回應 


Ok, I have copied and pasted the cheat sheet from you can make it to my own file. I will study and practice a little bit before I buy a new bathing suit. My fingers are enough to count how many times I swam after I graduated from 北一女. I may get a real medal someday.

1974年北一女游泳比賽蝶式銅牌得主

蝶式銅牌得主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11:23 AM 回應 


這個“You can make it ” 真了不起﹐真會鼓勵人﹐像“歌迷小姐”的作者一樣。我自吹自擂了半天﹐才看到他的回應。覺得我都在吹自己﹐他卻真的在幫人﹐我好慚愧喔﹗不過我主要是想告訴你﹐我學二十幾年﹐還是學會啦﹗你一定也學得會的。再不會﹐把“You can make it”的方法反覆練習﹐一定會學會的。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11:08 AM 回應 


哇﹗真的很熱鬧A﹗真會扯﹐唱歌可以跟游泳扯到一起﹐大家都很天才。可是“係金A”﹐是真的﹐游泳換氣跟唱歌換氣是一樣的。妳們老師是誰啊﹖讓妳可以站起來一次﹐就給六十分。那我太矮了﹐此招不適用﹐我會淹死﹐當年李菊美老師看我無可救藥﹐說我只要敢游三公尺﹐就給我三十分﹐要游到六公尺﹐就有六十分﹐我硬是游不到六公尺﹐結果只拿了三十分。我那年體育是靠恭班校運總成績全校第一﹐全班加分才過關的。真要感謝我高二恭的全班同學。
可是﹐我三十七歲那年﹐真正學會游泳﹐當時只會蛙式﹐去年初﹐我完全“自學”﹐學會了自由式和仰式﹐沒有人教﹐看人家怎麼游看來的。我小孩參加游泳隊至今十年﹐我就在泳池邊看了十年﹐終於靠“觀察”﹐自己學會自由式和仰式﹐不過關鍵是﹐有一位朋友教會我仰浮﹐她只跟我講了一句話“妳就在水上躺著﹐我用一切保證﹐我絕不會讓妳嗆到一滴水。”我信了她的保證﹐不害怕﹐身體一放鬆﹐自然就躺在水上﹐真的不會沉下去。在那以前﹐我試過無數次﹐找過許多老師﹐都說我身體沉得像石頭(不是因我太胖啦﹗是因我太害怕緊張)。能仰躺在水上之後﹐學會仰式是遲早的事。你們誰學不會游泳﹐趕快來請教我﹐我保證把你教會﹐這種事﹐ 你不能去問那些天生就很有體育細胞的或是從小就會游泳的﹐他們不知你怕什麼﹐也不知你問題在哪裡。我可是自己一路摸索過來﹐我曾被許多“專家”放棄過﹐宣稱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學會游泳的。所以﹐所有讓你學不會游泳的因素我大概都經過了﹐而且都克服了﹐妳要真來請教我﹐我保證把你教會﹐絕不吹牛。
我十六歲﹐在北一女游泳池第一次下水﹐到三十七歲﹐真正學會蛙式﹐四十七歲才學會自由式和仰式。如果我要再學會蝶式的話﹐至少要再等十年吧﹗我兩個游泳超好的兒子告訴我﹐蝶式全靠腰力﹐我顯然差得極遠﹐我一點腰力也沒(可能也跟是水桶腰大有關係)﹐仰臥起坐一個也做不了﹐可是﹐你一定不得不稱讚我的毅力﹐因為我剛剛學會搖呼拉圈﹐這也是以前被人判定我永遠不可能學會的﹐所以﹐嘻嘻嘻﹐ 我的蝶式。。。。。啊﹗有夢最美。(這話好像是個我很厭惡的政治人物說來騙選
票的﹐但這話我還是挺同意﹐到了這年紀﹐居然還敢有夢﹐不管是什麼夢﹐都應該被鼓掌吧﹗)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10:52 AM 回應 


水中換氣,就像合唱團的換氣,找到節奏,就吸得到氣.

1. 先學直身換氣
--- 在水中站好,水大約在頸部或胸部. 若怕怕,手可輕摸池邊,但不可控制身體的沉下浮上.
--- 膝往上屈,讓腳騰空,軀幹與頭放心垂直下沉,數到二之後,你會發現下沉的反挫力自然會使你往上浮至頭頂就在水面下.(人其實是很難沉到水底的)
--- ok再試一次,這一次在身體下沉後往上彈起的時候,手把水往下用力壓,你的頭就順勢多浮一點,可以吸到空氣了!!!!
--- 重複練習,並找到這自然的律動(也就是所謂的諳水性--身體與浮力的關係),直到頭部可以有節奏地進水面,出水面,進水面,出水面...為止.

2. 再學蛙式換氣
--- 頭進水時,用力進去,浮力來時,兩手往下壓,抬頭吸氣.
--- 可以有節奏地換氣以後,再來修正手部的撥水姿勢

3. 蝶式吸氣我是這樣意外學到的
--- 因手痛故蛙式游到後來只剩蛙腳,手交叉放背後,努力踢腳並按照律動抬頭換氣.
--- 游數週下來,抬頭時所用的背肌會變強,也會領略到如何用踢腳讓頭抬起來吸氣.(因已無手可壓水.)
--- 此時再來游蝶式,自然發現,腳一作完蝶踢,抬頭已經不難了.

記得,有沉必有浮,有浮必有沉... you can make it!!!

you can &#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8 10:09 AM 回應 


真的嗎?水中換氣、就像合唱團的換氣?!我是合唱團的元老,還是不會水中換氣。我還是不相信那位游蝶式的同學連氣都不會換。我不知道那位30秒內可念70個字的同學,蛙式比賽勇冠三軍。還有什麼我不知道的阿?大概是記憶短路了。

這部落格真熱鬧,看來、我們應該辦個趣味性歌唱比賽。像「也是愛樂人」說的,乘歌聲的翅膀去縱情一番!對了,「也是愛樂人」的文筆真不是蓋的,多動動筆,為我們造福吧!不過,在部落格上隨興的意見﹐可行則行之﹐不可行則委婉拒之﹐別生氣喔!

還是不會換氣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11:34 PM 回應 


愛上音樂總有三十多年了, 一路行來﹐經常看同好唱唱跳跳、拉拉彈彈的﹐真覺得音樂這個愛好﹐ 用來自娛﹐可以發舒胸臆﹐怡情悅性。用來娛人﹐又可増進和諧﹐甚至共襄風雅。音樂應該是人類文明發展中﹐對自己最有益處、又一點也不傷害別人的活動之一。

作者的文彩、音樂的見解、切身的體認以及對歌藝的有心追求﹐令人生「雖不能至﹐然心嚮往神之」之情。這可由這麼多熱烈的回應而見一斑。對一位知名作者來說﹐讀者「心有戚戚焉」的熱情回應﹐我想是能傳遞一些伯樂千里馬般的感覺﹐且更能鼓舞她的内心﹐激勵她做更深刻的自我探索、自我對話、以及對週遭環境做更深層的觀察體會﹐以寫出更動人的作品。而那位愛樂人的回應﹐看來也是在表達與我類似、正面的認同﹐而對自己的隨興提議顯然也有所猶疑。只是被小小的奚落一番。

我們都已是年近半百﹐自知有「今早容顏老於昨晚」的無奈﹐何不眉間放一字寬﹐依乘音樂去縱情風光一番。大家在部落格上隨興的意見﹐可行則行之﹐不可行則委婉拒之。凡事EQ、EQ 一下﹐管它什麼奇怪、什麼唐突﹐什麼不敬﹐就如作者所言﹐都把它交給歌聲的翅膀吧,讓它隨著心中的青春舞曲﹐飄搖而去。這不是很音樂人的、很濃郁、也很舒暢的嗎? 這不也是我們部落格站長一直想致力提倡的嗎?

也是愛樂人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10:58 PM 回應 


說到游泳換氣,讓我想起高中三年的游泳課。有位同學告訴我,她印象中有兩位同班同學游泳令她佩服不已。一位是那30秒內可念70個字的,她的身材一級棒,平肩配小蠻腰,一看就知是游泳健將,蛙式比賽勇冠三軍。另一位則是鳳毛麟角,參加蝶式比賽,必定躋身前三名。

我聽了不得不告訴她,就我所知那位游蝶式的同學連換氣都不會,她只會蝶式手的姿勢,腳呢?就在水面下以蛙式鬼混,她之所以參加蝶式比賽是看準了敢報名的不會超過三個,只要一口氣憋完,篤定得名領獎章。

至於那位勇氣可嘉,皮厚能混的同學是誰,我們就饒了她,不要洩她的底吧!

爆料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7:31 PM 回應 


312xx,

看了愛樂人的留言,忽然很想念你。

如果你能幫我解決技術問題,我會率先放歌聲上去,娛樂大家。

從此大家知道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信心絕對會大增。

心有靈犀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6:52 PM 回應 


除了唱歌,任何事情都可以學習.
我是40歲以後才會換氣(游泳).
以前高中考游泳,老師放水,
讓我們不會換氣的,可以站起來一次,
可是只有60分.
我的先生,服役時是海軍陸戰隊,
教我好多年,我仍然抓不到要領,
最後,突然,領悟到,水中換氣,
就像合唱團的換氣............
果然行得通,就這樣,從此游泳會換氣.
高興地掉眼淚..........
在泳池,我遇到50歲才會游泳,
60歲才學開車的歐巴桑.
雖然有點離題,但我相信,應該是,
任何事都有要領,學習是不嫌晚的.
讀者乙,加油呀.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4:13 PM 回應 


我大兒子四歲在YAMAHA音樂班時﹐唱歌完全五音不全﹐老師彈琴教唱﹐我得坐在他旁邊﹐對著他的耳朵輕唱﹐還得用手把他的耳朵圈住﹐不讓他聽到其他的聲音﹐他只能聽到我的聲音跟鋼琴的聲音﹐還好我的音準很好﹐和鋼琴完全一致。但這樣努力﹐
他還是唱不準。老師說別急﹐說他耳朵聽準了﹐但是喉部發聲的肌肉和相關的控制神經﹐包括腦子控制發聲的機制﹐都還不成熟。這情形一直持續到他七歲﹐還是差不多﹐我一直以為老師是說來安慰我的。誰知這兒子﹐到了小學五年級﹐竟被選為全校唯二的兩位代表之一﹐去參加全學區的合唱團甄試﹐他雖後來因種種原因﹐沒能加入學區合唱團﹐至少是終於可以開口唱歌之輩了。這證明了只要不放棄﹐唱歌應該是可以學的。但的確也有人天生就得天獨厚﹐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同是我生的﹐我的兩個孩子卻有如兩極般的差異﹐我小兒子﹐還沒學會說話﹐卻已先會唱歌﹐我每晚唱給他聽的搖籃曲﹐他還不會說話﹐卻能自己把整首搖籃曲唱出來﹐他小時唱歌﹐聲音之美﹐真的絕對不輸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不過﹐不管是學來的還是天生的﹐可惜﹐兄弟倆都好景不常﹐一進入變聲期﹐就完了﹐聲音如馬鳴牛哞﹐至今已是“嘔啞嘈雜難為聽”好多年了﹐不知他們將來還能不能唱歌﹐唉﹗聽說舒
伯特就是因為變聲後不能再唱歌了﹐只好作曲給別人唱了。。。。。。。

湊熱鬧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11:14 AM 回應 


我親眼看到家族中兩位女娃兒由兩歲開口五音不全變成現在八九歲可以唱中音域的歌.
她們很愛唱歌, 幼稚園的歌一條接一條的唱,但沒人知道她們唱什麼,母親都要跟老師要譜回家,我們才知道是什麼歌.
三四歲時, 我用鋼琴對音,叫她們"唱高一點!", "再高一點!", 發現問題不在喉嚨, 就放心了許多.
五六歲時, 我再用鋼琴對音,叫她們"聽好再唱!...不對, 仔細聽再唱..." 就可以差不多到達音準,發現耳朵好像也不是問題.那問題可能是口耳的協調吧.
六歲,第一位鋼琴老師要她們譜上的音除了手照著彈,還要嘴跟著唱.如此一年多,情況開始改善.
現在每天唱S.H.E. 周杰倫的歌,大概都還不錯聽.
加油吧, you can make it !!

you can &#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10:10 AM 回應 


她說的是真的,找對方法,持之以恆.
沒錯,加油.

另一位見證者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6:22 AM 回應 


一定唱得出來﹗﹗加油!加油!

讀者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3:50 AM 回應 


謝謝讀者丙的複議﹐我可以準備去找老師了。錢都花去給孩子們學才藝﹐好像也該花一點在自己身上讓自己有點長進。想到有一天﹐可能真的能大膽放懷高歌﹐就開始有一些不合年紀的興奮﹐唱歌可能真的能讓人年輕喔﹗還沒唱﹐甚至還不知道是否
一定唱得出來﹐光想到就好開心。。。。

讀者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1:44 AM 回應 


複議

讀者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7 01:24 AM 回應 


我讚同讀者甲的看法。不過覺得愛樂人跟讀者甲好像有一點點偏離這文章的重點。我很感謝歌迷小姐的作者寫了這麼長一篇文章來鼓勵大家學唱歌。我以前都以為會唱歌的人都是天生的﹐她說是可以學的﹐是真的嗎﹖而且她說很少人是真的五音不全﹐
只要去學﹑去練習﹐就會變好﹐是真的嗎﹖有沒有人複議﹖如果有人複議這說法﹐我就要去找老師學唱歌了﹐這是我一直很羨慕別人而以為我自己永遠做不到的事﹐很謝謝歌迷小姐作者寫這文章﹐帶給我莫大的鼓勵。

讀者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6 10:34 PM 回應 


嗯、、、回應確是有點那個味道、、、。 我們在部落格上交誼﹐不平情緒就此打住﹐可好?

愛樂人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6 12:30 PM 回應 


覺得這位“愛樂人”的要求很奇怪﹐也有點唐突。人家為什麼要唱給我們聽﹖真對人家唱歌的人尊重的話﹐應該我們把一切客觀條件都安排好了﹐然後誠意去請人家來唱給我們聽﹐我們要是做不到這樣的禮遇﹐隨便開口要人家唱歌給我們聽﹐我覺得
有點不尊重別人。更何況還要人家自己去解決技術問題。而且﹐這篇文章是部落格站長剪貼上去的﹐不知這文章作者自己會不會看到這些回應。

讀者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6 10:41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 下一頁 最末頁

"只要有心,學什麼都學得好" 說得太棒了! 我有位指導教授曾說個笑話,是這樣的: A boy asked a street vendor in New York City how to get to Carnegie Hall. The vendor replied,"Practice, Son, practice." 有心跟勤練可不硬是異曲同工?

正如妳所說,我能看到這篇文章,相信我們有緣,妳可不可以唱一首歌放在回應欄上讓我們聽聽? 不一定要奔放,大膽或熱情洋溢的,也不一定要是英文歌,我怕聽不懂不好意思嘛。像茉莉花啊、問鶯燕、花非花啊等都很好廳,也容易懂、容易上口。只不知道這樣的要求會不會太過份或是有技術上的困難?

愛樂人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5/08/16 08:50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