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Entry: 北一女校友部落格 ID: 8973

2006/03/06

普通話的勝利

許多同學在海外中文學校任教﹐貼相關文章一篇﹐大家可交換經驗看法。

普通話的勝利 -- 周質平 世界日報 2006-02-21
作者簡介﹕
周質平教授﹐東吳中文系﹐東海中文碩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教授暨中文培訓班主任。
 
在普通話「席捲」全中國的大浪潮裡,唯獨台灣出現了一股逆流……似乎拒說普通話是台灣人尊嚴和獨立的開始。這是完全有昧於中國語文發展的大勢,並置台灣語文於孤立的窘境……
中國經過近百年推行國語和普通話的努力,許多頑強的方言終於出現了萎縮和讓步的現象。這是中國繼「書同文」之後,在「語同音」上的重大勝利。「書同文」在兩千年前即已基本完成,但「語同音」則遲遲沒能實現。在那人際交流主要依靠書牘往返的漫長歲月中,「書同文」在很大的程度上,緩解了「語同音」的迫切需要。
去年夏天我去了一趟上海和皖北,我驚喜的發現,正在念小學和中學的侄子侄女已無法用上海話和皖北方言充分的表達自己,而必須改用普通話來和兄姐交談了,年長的兄姐也必須用他們生硬的普通話來和孩子交流。普通話終於漸漸有了取代方言的趨勢。任何不通國語,抗拒普通話的人,只要離開家鄉,在今日中國都必須面對不同程度「聾啞」的窘境。這是中國的進步,也是中國語音統一的先聲。
上海是普通話最難「攻克」的一個據點。上海人視全國各地人為「鄉下人」,那種唯我獨尊的自信和嘴臉,真是自古已然,於今為烈。然而,今天黃浦灘上,執全國經濟金融牛耳的上海人,竟也不得不捲起舌頭學北京人說話了。當年推行國語委員會的諸公,看到上海中小學生都在學校裡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當是一件大可告慰的事。這種普通話的勝利,一方面由於教育的普及,城鄉人口流動的增加,另一方面則因為交通的發達和廣播電視的無遠弗屆,把普通話帶到了窮鄉僻壤,山巔海隅。
皖北素有「安徽的西伯利亞」之稱,是出了名的貧困地區,而今中小學生的普通話也都朗朗上口了。我們說到「現代化」往往過分強調「硬體」的建設,而忽略了語文上的改變在現代化過程中,有更深刻的意義。
這種方言向普通話讓步的另一實例則是香港。香港雖小,但因為特殊的歷史背景,在語文上一直是化外孤島,不但國語,簡化字運動不曾波及香港,連白話文運動也不曾到過當年的英屬殖民地。幾百萬的香港人就在「不知有漢」的情況下,吃著飲茶,說著粵語英語夾雜的「香港方言」,過著自成體系的日子。回歸以後,這種語文上的絕緣現象,終於有了改變。使用普通話的人大量湧入香港,這批人不再是「大陸難民」,而是「領導階層」。香港人終於得對普通話另眼相看了,社會上和學校裡都掀起了一股學習普通話的熱潮。
在普通話「席捲」全中國的大浪潮裡,唯獨台灣出現了一股逆流。主政者要中小學生學習閩南、客家,乃至於少數原住民的母語。這表面上看來,似乎是照顧到了每一個族群,而實際上,則使台灣語言環境出現大混亂,而這些方言正如上海話或粵語並沒有取代普通話的能力,在許多辭彙上都只能止於口語,安於口語,是無法書寫成文的。有些激進的台灣人往往把說普通話看成是向大陸屈服的象徵,似乎拒說普通話是台灣人尊嚴和獨立的開始。這是完全有昧於中國語文發展的大勢,並置台灣語文於孤立的窘境。
我在此絕不是說:方言普通話勢不兩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當然兩者可以並存。但不能否認的是,每個社會都需要一個共同語,而共同語的出現,勢必與當地方言產生競爭,方言漸漸的退居到「家庭語言」,實意料中事。而在家庭語言中,方言代表的往往是「老輩語言」。因此同一家庭之中,出現父母之間說方言,而孩子之間則說普通話的有趣現象。
有些人對方言的萎縮,表現出憂心忡忡,或痛心疾首,大聲疾呼保護方言。我們此刻只擔心方言的勢力太頑強,絕不憂心它的消失。

發表於 2006/03/06 04:20 PM
| 生活智慧[] | 回應 [] | 引用[] | 人氣 [] | 推薦 [] |


1975級30年重聚年刊←上一篇 │首頁│ 下一篇→談感情
本文引用網址:

引用列表()

回應列表()


我小時候在教會也學過羅馬拼音.基督教長老會聖經詩歌有一個版本是羅馬拼音台語版本,應該是早年為方便傳教而訂定的,現在因為教育普及,大家都看得懂中文版,我在教會裡也沒看到羅馬拼音台語版聖經詩歌了


我的祖母不識字,但是她學會幾個字母以及拼音方法,就可以讀聖經,唱聖詩.在她九十幾歲過世之前,每天早晨起床,必定靜坐讀經禱告,心裡滿是喜悅.她後來也可以聽說國語,但是不能閱讀中文.


上個月,廳謝孟雄校長演講"鄂圖曼帝國的餘暉",提到凱末爾將軍建立土耳其之後,四大貢獻之一,就是放棄阿拉伯文,改用羅馬拼音,羅馬拼音簡單好用,有音就有字,我想對普及教育,知識傳播,有其方便性.


我卻沒有使用過羅馬拼音台語聖經,也不知這裡的台羅拼音跟教會那一套一樣不一樣?不過,當年制定注音符號,想必也像今天一般,意見紛紜吧?


好一陣沒上來,下星期可能會和749見面,趕緊上部落格惡補一番!  

1531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9/30 07:03 PM 回應 


好像是遠代史專家才對?  管他是甚麼東東. 寧可學簡體也不搞這甚麼臺羅 馬?拼音.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9/30 04:52 PM 回應 


杜正勝是否就是把臺灣地圖橫放的那位臺灣近代史專家?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9/30 12:52 PM 回應 


Something we should concern:


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6/09/30/112738.html

Poster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9/30 11:24 AM 回應 


真有趣哪~~台灣人都不講普通話的啦


?don't understand?


 


 


 

ansari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9/30 02:47 AM 回應 


回應很上面的人所說的,


我覺得簡體字並非不可行,而是(新)中國政府做得不夠好。簡體字是自古以來就有,通同字亦然。然而,現在使用的簡體字有些過簡,有些不夠簡。所以態度更中間一點比較好,好不好看是一回事,好不好用是另一回事,能兼顧是最好的了。

asian21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8/28 12:11 PM 回應 


是丁衣。從小就聽由丁衣編劇,崔小萍導演的廣播劇;不過有了電視後,就移情別戀看電視了。

何大一筆劃就很少啊

戲迷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8 01:20 PM 回應 


1504﹐真的滿同情妳的﹐妳的名字的確是筆劃多﹐好在現在中文都用電腦打字了。不知有沒人姓丁﹐名字叫一的﹐“丁一”﹐多好﹗考試時﹐都比人多佔點便宜。以前好像有位廣播劇編劇叫丁一﹐還是叫丁衣﹖

同學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8 12:53 PM 回應 


1139 妳說的也對, 硬要去打或抗爭的結果, 有可能是兩敗俱傷, 瓦全的結果, 雖然有點不英雄, 但是至少存活下來了, 有生命就有希望, 中庸中庸, 多謝妳的分享!

本外省小姐單名, 一家四兄妹都如此, 因為老爸離家的時候, 年紀還輕, 祖譜上輩份的字不記得了, 只好取單名. 還好如此, 否則小小年紀那麼多筆畫, 會哭的!

1504 也覺得身負重任, 對傳承文化有點義務與責任, 其實也非完全的正簡之分, 祖先的東西, 丟棄掉了, 還是不忍啊! 希望我們在寶島的華夏子孫, 繼續堅持法統, 傳統. 做正統的中國人! 有文化的民族!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8 11:19 AM 回應 


這是當然的啦﹗不用試了﹐連不識字的都知道正體字比簡體字好看。

丫旦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8 10:35 AM 回應 


我曾做過一個實驗,將同一篇文章,分別以簡繁二體印出,請不識中文之外國朋友品評,看那一種字體漂亮.



猶記拿給一位印度朋友看時,她直呼:「我看不懂中文.」我說:「我就是要找不識中文的人來評鑒呀.若學過中文,可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結果就不客觀了.」



至今只試了六人,尚無一人宣稱簡體字好看,都說是繁體字好看.



有人如是試過嗎?不知結果如何?

姬旦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8 10:21 AM 回應 


上回去歷史博物館,看潘玉良畫展,導覽義工老師.............說到畫家的俠義和愛國,她說當時畫家在法國..........德軍壓境,執政者竟不戰而降........畫家極為氣忿,不但畫下戰爭殘暴一面,還將當初的決策者,畫成幾隻豬.



但是,以現代人的眼光,覺得若強要抗爭,這些藝術品都將毀於戰火..........當代的人看歷史,身在其中,深受其苦,難以真切.........很多的事情,各人的著眼點不同,自然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遺憾未必不是美事,平順也有可能是憾事...........將來自有後人來評斷.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9:43 PM 回應 


烏龜:

別擔心,歷史終究會還人公道的.........日本統治台灣51年,漢文也沒被消滅,只要種子不死,它總會發芽的.



如果歷史的洪流,真的如此...........恐怕也不是力挽狂瀾所能改變的,浮上檯面.往往只是冰山一 角.看看那些曾經呼風喚雨的人物,終究還是抵不過時間的考驗.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7:05 PM 回應 


看到大家在談繁, 簡中文. 我們能為下一代做到的, 就是堅持學繁體字. 臺灣政府推行羅漢文, 不知又是蝦米種文字? 還曾將臺灣地圖橫放. 這是怎麼回事? 我有一好友來美二十多年, 一直拿綠卡, 不放棄中華民國護照. 因此去大陸只能申請旅行證. 誰知上周去辦, 發回來一本新的, 第一頁寫著 1. 本旅行證為替代護照使用的旅行身份證件, 前往世界各國有效. 2.本旅行證的持有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朋友表示搞錯了, 承辦人表示沒錯, 朋友先是錯愕, 再來是說不出的悲哀. 堅持做中華民國的公民, 最後被迫拿中共護照. 臺灣執政黨可知這大情勢的變化? 鎮日搞族群, 徹底愚民. 其心可誅.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3:09 PM 回應 


希望這是小馬哥的心裏話,給他拍拍手。



1504,這也叫女大十八變吧。

很懷疑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2:42 PM 回應 


2056 1504除了偏頭痛笑不出來外, 常常也是嘻嘻哈哈, 一不小心還會笑到打嗝. 輕笑好像也是回憶中的事了, 再輕笑怎麼"鎮"得住一家大小, 偶而小小的傻笑倒是常有的, 沒輒了, 只好雙手一攤請大家多擔代. 好在, 1504處理的也是些大米小米事, 內外都如此, 也能安啦! 嘿! 不過一碰到帥哥帥妹, 還是微笑的多! 人長得不怎麼樣, 笑容可掬總是會看的眼順一點嘛! 是吧!



捍衛及傳授正統的中國文字與文化, 將會是我們這代華人責無旁貸的事! 毛澤東更換字體的事, 當是他最大的失敗! 五千年的歷史, 在他手中斷層, 千古的罪人啊! (老祖宗的記錄都唸不得了...)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10:05 AM 回應 


2006.03.27  中國時報

馬英九:力阻中文化繁為簡

蕭旭岑/舊金山廿五日電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美西時間廿五日和舊金山的台灣留學生座談時,語氣堅定地表示,近日聽聞聯合國將會廢除中文繁體字,他個人非常反對,屆時一定會想盡辦法來阻止。他強調這是文化傳承的問題,未來若有機會和大陸協商,也將提出相關看法。



馬英九說,他是一個「文化上的中國人」,他個人不反對使用簡體字寫字,但是反對採用印刷方式來印刷簡體字,因為這是一個文化傳承的問題。他也主張「繁體字」應該稱呼為「正體字」,除了它的正統性,另外也可以避免和「簡體字」的稱謂形成相對。



馬英九舉例說,前清華大學校長劉兆玄前陣子到長沙「馬王堆」參觀出土文物,他看著帛書(漢朝的隸書寫在錦帛上)時,一對英國夫婦訝異地問:「你看得懂啊?」他們說這是兩千多年前的東西,怎麼看得懂呢?劉兆玄回說,「我們台灣人都看得懂啊!」可是大陸導遊卻看不懂,「這就是差別的地方!」

同學甲轉貼報紙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9:55 AM 回應 


1056:

松鼠是老大的女友啦~...............雖然孩子們姓名是3個字,但姓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中間那字,又是下一代共通的,早已固定.........所以,真正命名的,單只一字.



只是非常奇怪,在台灣很多人,運氣差,就想找算命的改名,親朋好友中,不少人改名字,..........甚至於全家改的都有.這回台灣換發身分證,很多人趁此良機,紛紛改名,所以將來靠名字找人,可能大有困難.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8:28 AM 回應 


2056,你搞錯了,搞笑笑起來嗓門奇大,絕對不是輕笑:-)!

搞笑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8:18 AM 回應 


果然是搞笑的。

奇怪,高中的時候覺得她挺淑女的。

.....,1504,搞笑的才是那輕笑的美女。



749,令親戚果然厲害,孩子的姓名好別致。考考妳,有興趣的人請都來作答。先生表弟的孩子對妳的稱呼是...?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8:10 AM 回應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說到單名,搞笑在懷老大的時候,特別愛吃一家中餐館的排骨麵(可以比美金圓排骨麵)。有一天,老闆娘問小孩的中文名字取好了沒,搞笑隨口說,“姓胡嘛!話又多,這個就叫胡言,如果有老二就叫胡語,男女通用。“ 十多年來,每次打電話去買外賣,都得說“我是胡言,胡語的媽媽“,老闆娘才知道我是誰,兩個女兒也習慣了只要是去這家中餐館,她們就會被老闆娘改名為胡言和胡語(胡言和胡語常有特別優惠,所以沒抱怨過)!

搞笑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7:50 AM 回應 


第三個是兩個吉 (念哲), 可惡~ 老是亂碼.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6:57 AM 回應 


第三個是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6:56 AM 回應 


我老公的表弟姓連, 兒女取單名叫囍、玨、喆, 不錯吧~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6:55 AM 回應 


應該批判的是...中國大陸放棄正體字而使用簡體字才對吧? 台灣並沒有推廣簡體字啊!

被搞糊塗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6:51 AM 回應 


1139﹐我猜妳孩子的外號是松鼠。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6:45 AM 回應 


處在這種時代的洪流裡﹐真有身不由己的無奈感﹐要是由得我﹐就要行使罷免權﹐把

那些扁﹐布﹐全趕得遠遠的。反正﹐我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是一定學正體字的﹐

我們能力所能及的美國學生﹐也要教他們正體字﹐到最後﹐禮失求諸野﹐我輩之人﹐

才是歷史承傳的關鍵人物。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堅持我們的信念﹐絕不妥協。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6:43 AM 回應 


對所有中國人而言, 這的確是一個不好的消息, 我今日與一個香港來的理事談起, 他堅持我們仍然應該教正體字, 原因是一旦學會正體字, 未來的簡體字很容易上手. 反之就不成了!



我們在海外仍是一心一意的傳授孩子中國語言及文化, 因為我們不能更改我們的屬性, 長了一張中國臉, 不能否認我們與中國的淵源! 此地一片中國熱, 研究中國, 真不敢相信島裡某些居心叵測的人要丟高中歷史, 地理課程, 未來的競爭是國際性的, 真不知道政府要讓我們的孩子們用什麼來跟所有的對手比?



政府為鞏固政權做的某些安排, 短期譁眾取寵, 長期真是糟塌我們的下一代!

目光如豆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3:59 AM 回應 


今日讀到以下評論﹐實在覺得沉重﹗尤其是最後那段話﹐讓人沉重心痛得說不出話來﹗



黑白集

文化邊緣化

聯合國自二○○八年起,中文文件將全部使用簡體字,簡、繁並行的現況即將不再。台灣邊緣化的危機,不但出現在經濟,也在文化上拉起警報,台灣在華語文化圈扮演的角色越來越淡出。



中共當年推行簡體字,著眼於易學、好寫,在幾億文盲的環境,快速推動普及識字,有其時代背景的考量。當年中共鎖國,一窮二白;反觀台灣,經濟起飛,且以政府力量推動中國文化,因此台灣人口雖少,卻仍能在中文世界保持簡、繁體字分庭抗禮的局面。但是,時勢丕變,大陸改革開放後,經濟、文化影響力快速提升,尤其文革時期批孔揚秦,如今卻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中心,推動中國文字與文化,簡體字於是變成主流。



外交部義正辭嚴,指斥聯合國只用簡體字為「不可原諒」,但是,政府對於繁體中文可曾有過愛惜之情。教育部正在正式推廣「羅漢文」(漢字加羅馬拼音)姑且不論,台灣雖然繼續使用繁體字,但文字只是載體,更重要的是文字承載的文化積累。這些年來政府將本土化與中國文化截然區分,對文化傳承毫無敬意,又有什麼顏面指責聯合國棄繁就簡呢?



「去中國化」用在政治也就罷了,但是斬斷文化根脈,使我們的子孫在歷史時空中漂流無依,毋寧更不可原諒。



【2006/03/26 聯合報】

痛心疾首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7 02:03 AM 回應 


馬齒漸增.若是「馬齒徒增」,那就慘矣,有虛度此生之感.

姬旦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8:30 PM 回應 


單名很難取。要好聽,有意義,並且不俗,沒有些學問的,還真辦不到呢。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2:37 PM 回應 


1139﹐ 是男生才叫這些綽號吧﹖女生也這樣叫嗎﹖妳親戚小孩都取單名喔﹖我弟弟的兩個女兒也都取單名。這是台灣新流行嗎﹖

同學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12:04 PM 回應 


沒這回事.............1139的親戚,道地台灣小孩,給下一代取名,只單一字的也不少.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10:44 AM 回應 


嘿嘿嘿................現在小孩,大多呼叫綽號,甚麼狗仔,水桶,小雞,豬腳,加菲貓,松鼠,皮蛋,西毛,大象..................妳猜,1139的小孩是那個?.........不告訴妳.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10:41 AM 回應 


喔﹗要聲明﹐囉囉唆唆沒有指桑罵槐的不良意圖﹐不是要拐著彎﹐說人家叫疊名的很囉囉唆唆﹐是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總是太囉囉唆唆。

囉囉唆唆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10:26 AM 回應 


外省小姐﹐叫單名的不少﹐叫疊名的也很多﹐亮亮﹑晶晶﹑美美﹑麗麗﹑芬芬﹑芳芳﹑安安﹑靜靜﹑秀秀﹑雅雅﹑伶伶﹑俐俐﹑寶寶﹑貝貝﹑玲玲﹑瓏瓏﹑方方﹑圓圓﹑雙雙﹑對對………

囉囉唆唆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10:19 AM 回應 


外省小姐是單名嗎?



人家說只有外省人才會取單名。也發現真的很多大陸人是 單名。

單名的好處是響亮、易叫、容易記。缺點是諧音嚴重、難稱呼、易同名。



我們那個年代在學校習慣連名帶姓稱呼同學朋友﹐不會覺得rude。30多年後再聯絡﹐已經很少被人連名帶姓招呼的同學﹐只知敢如此稱呼的必是故舊﹐反而親切。如果跟著年輕一代﹐僅呼名不帶姓﹐好像過份親膩了一點。有一些在國外的同學﹐他的英文名字就是中文的音譯﹐被老外叫慣了﹐對於老中朋友不分親疏﹐均僅呼其名﹐自不覺刺耳。因為呼其中文名﹐就好像叫Grace、Henry那麼自然。但是﹐如果遇到單名﹐還蠻糗的。如果不是很親近的人﹐只呼單字﹐

真是讓當事人渾身不自在。



1139﹐請問現在的小朋友在學校都怎麼互相稱呼的﹖什麼時候開始只呼名不帶姓﹖總不會大家都有英文名字吧﹖

單名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9:47 AM 回應 


工作人員﹕



因為懶﹐又看到妳在隔壁這段寫得這麼好﹐就直接copy 過來了。

只是想替妳分一點勞﹐妳太辛苦了﹐我們真是萬分感謝的。

園丁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9:41 AM 回應 


Hahaha, Gardener-1 ,



Thanks.

工作人員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8:38 AM 回應 


眼鏡,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This site is not ready for this kind of ads yet. Your understanding will be appreciated.



Wish you the best luck.

Gardener-1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2:48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拍拍手﹐謝謝妳的誇獎﹐一頭霧水的﹐經妳這一拍拍手﹐正好吃果果。

吃果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6 01:22 AM 回應 


一頭霧水

妳太聰穎過人, 分析的非常透徹, 我給妳背書, 無需知道的或沒營養的, 還真不必煩勞大夥過目. 我是很開心它們的消失, 工作人員很盡職, 又要裦獎! (拍手! 拍拍手!)

拍拍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5 10:42 PM 回應 


看來在“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4 12:15 AM 回應”跟“外省小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4 10:34 PM 回應”這22 個小時之間﹐something fishy had happened﹐咱們大夥兒不必知道﹐是吧﹖OK﹐那一頭霧水也不問了﹐一頭霧水年齒漸增﹐所學到的最可貴的功課之一就是﹐很多事其實不知道比知道好。



想起來﹐這“年齒漸增”成語有沒用錯﹖這應該是形容年齡漸漸長大﹐但是到這年紀﹐除非裝假牙﹐“齒”怎會再增﹖是不是這個成語有年齡限制﹐僅適用於恆齒長全之前的小孩﹖但以前好像沒聽過這限制啊﹖而且好像覺得這成語是用來形容人越來越老。一頭霧水這回頭上霧水更濃了﹐哪位國文特好的姊妹或是當牙醫的﹐可不可以說文解字一下﹖喔﹗1139 是牙醫師娘﹗既是牙醫師家的當家老闆娘﹐又是未來準牙醫的娘﹐對不﹖有沒記錯﹖好像妳家有位公子唸牙醫﹖對這年齒漸增可有研究﹖



一頭霧水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5 11:03 AM 回應 


語言是自然在環境裡形成,刻意反而無法真正地學會..........1139小時候住的城鎮,人口密集,來自各方.........所以在校大家都說國語,在家說家鄉話.如果上菜市場,那更是精彩,有金門話,廈門話,福州話,廣東話,山東話,上海話,浙江溫嶺的土話,北方語系.........原因是,當年公教人員宿舍,不少在此小鎮..........即使是台籍.......,客家話,彰化,高雄,澎湖,鹿港,桃竹苗,宜蘭花東......來自全省各地,真正在地人佔不到10分之一,所以全用國語溝通.



至於現在嘛~有菲律賓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韓語......還有教美語的美國老師,教英語的紐西蘭.澳洲,英國老師........大陸新娘也不少呢.

在公公婆婆那一代,稱大陸移民是,唐山人.........我們這代說,外省人...........如今說是,阿陸仔.(陸念六,台語),如果仔細想想,就這麼回事,人還不是像候鳥一樣,互相遷移嘛.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5 08:13 AM 回應 


有省籍青年要 XX 沒辦法只好請他見諒了!

廣告不見了... 反正沒我們的事! 這樣很好!

也嚇兩跳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5 05:17 AM 回應 


To 外省小姐﹕



﹖ ﹖ ﹖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Whom are you feeling sorry for?

一頭霧水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5 12:21 AM 回應 


I'm sorry you feel that way and hope you feel better after you share your opionions.



Best wishes to you!

外省小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4 10:34 PM 回應 


749 一路順風! ~^:^~ :- )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4 12:15 AM 回應 


:)



等我啊~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10:37 PM 回應 


749:

青年節見囉~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3:22 PM 回應 


749﹐祝妳一路順風!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1:49 PM 回應 


烏龜最會湊熱鬧, 我也有個笑話. 一日我的病人道格拉司來電約時間, 新僱的助手竟在本子上, 寫他要帶他的狗來看病. 我說我不看狗, 道格是他本人. 她狐疑得問我, 為何他取名叫狗? .........我的助手是菲律賓人.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12:46 PM 回應 


再說搞笑剛到紐約時﹐英文被放到 ESL 班﹐和一大堆波多黎哥同學一起上課﹐教室裡亂轟轟的﹐老師根本不被放在眼裡﹐很是嚇人﹐搞笑當場就被cultural shock 到。表妹怕我太呆﹐被人欺負﹐叫我如果不是必要﹐最好回家再上廁所﹗回了家﹐功課還好有唸初中的二表妹常鼎力相助﹐才勉強湊和的過了六個月。到了暑假﹐小留學生決定逃回台灣﹐回北一女復學﹐當留級生。凡事有弊必有利﹐搞笑在76屆交了好幾個好友﹐今年她們30年重聚﹐居然在失去聯絡十多年後﹐把我找到了﹐每天晚上Skype 講到laptop 沒電﹐簡直瘋透了﹗還有一利就是在紐約的半年﹐還有剛到加州的那半年﹐英語很不靈光﹐又沒自信﹐要講一句話之前﹐總要在腦子裡反反覆覆想好多遍﹐才敢講出口﹐這話沒出口前﹐要在腦子裡反反覆覆想好多遍的習慣﹐對我是個很好的訓練﹗上星期收到02的e-mail,問我為什麼在76年的聯絡名單裡看到我的名字﹐對伶俐佩服得五體投地﹐決定在blog 交待清楚﹐搞笑既沒和75的同學一起畢業﹐也沒和76的同學一起畢業﹐因為重讀完高二﹐搞笑就又出國﹐到加州混了﹗去年重聚前﹐從來不知道這世界這麼小﹐重聚後才發現小學﹐初中﹐高中同學﹐好友﹐鄰居﹐同事。。。﹐交集點到處都是﹐牽扯不完的關係﹐頭都昏了﹗

搞笑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12:45 PM 回應 


絕對貨真價實﹐不是搞笑﹗

搞笑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9:11 AM 回應 


語言的事...........真的要靠經驗,像台北近郊的烏來..........從小在台北長大的人,會念ㄨ的音,而南部上台北的人,住了20多年,卻直接翻成ㄡ的音...........因為台語的黑,烏,都念ㄡ,...........原來這是泰雅族原住民的發音,是溫泉的意思.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8:43 AM 回應 


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絕無跨大或縮水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7:57 AM 回應 


1056, 還有搞笑的,

兩位講的都是真實史實,不是文學作品吧:-)))。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7:53 AM 回應 


比較接近的翻譯音應該是 “德個”﹐“Dug"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5:55 AM 回應 


搞笑的小小年紀就出國留學﹐其中許多甘苦談﹐一定不足為外人道﹐不過我們都是(圈)內人﹐盼還能多聽一些經驗談。想象中﹐當年的搞笑的﹐在數學課上一定是傲視群雄﹐把台灣的數學底子亮一手﹐就足以讓人目瞪口呆﹐望風而逃﹗

說起因為語言障礙而鬧的笑話﹐1056那時的研究生辦公室﹐也有一位老美帥哥Douglas﹐中譯不就是道格拉斯囉﹐老美通常名字只唸第一個音節﹐那他就是 Doug ﹐1056 就用中譯的‘道格’來喊他﹐奇怪﹐每位研究生同學對1056 都非常友善﹐就是道格帥哥每次都面紅耳赤﹐略有慍意地回答我的呼叫﹔後來才知道‘道格’的發音 太像 'Dawg' ﹐(黑人朋友之間彼此暱稱 dog)﹐1056 後來知道已太晚﹐白白得罪了道格帥哥﹐還不是都拜台灣英文名中翻之賜﹗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5:47 AM 回應 


講個搞笑剛來時的烏龍笑話給大家娛樂一下。話說搞笑來此﹐高中唸了四個月就畢業了(台灣高中的學分多得滿出來)﹐只好先到附近的community college 修些必修課﹐等Berkeley 開學。在社區大學上課之餘﹐跑到學校附設的daycare center 打工﹐第一天上工﹐就遇到個帥得不得了的帥哥。快下工時﹐帥哥來扯了一下我的手﹐跟

我說﹐“I gotta go potty". 搞笑在台灣學的英語﹐從沒學到potty! 自以為是的回答 ”Go to a party? Go ahead!". 帥哥摸摸鼻子﹐跑開了﹐再來扯搞笑的手時﹐已是須要善後處理換褲子時﹗那帥哥的媽媽來接兒子時﹐對著搞笑道歉﹐說帥哥在家“potty train" 得很好﹐很少會有 accident﹐搞笑那時才恍然大悟﹐原來

搞笑搞了個大飛機﹐害帥哥蒙上不白之冤 :-)!



2056﹐you are very welcome!

搞笑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3:24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小說是創作,是虛構的,但仍需合情合理,才能動人心弦: 傳記必須力求真實,寫傳的人必須廣泛蒐集資料,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希望能夠呈現真實面貌. 繪畫也是創作,有時候在似與不似之間,呈現藝術價值,如果是圖鑑,就必須講究真實了.



不過1531過去兩年來,最引以為苦的是...明明是跟學術界的教授做技術轉移,他們給我的,竟然是....明日世界的科幻小說!!!!

1531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1:39 AM 回應 


書借別人後就沒下落了, 印象中許多都是作者的安排 .. 虛虛實實都有, 這就是作者巧妙的地方, 不過749 您說的可能是對的, 無論如何這還是個好故事, 有存在的價值與感人處, 大長今以另一角度來說, 因為是韓國歷史上的人物, 它的真實性更大, 讓人更加信服與敬佩!

所以無論扮演何種角色, 每個人都有值得的故事讓人敬佩與學習!

大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1:37 AM 回應 


一篇好的文章﹐從文學的角度來看﹐可以是真實的﹐虛構的﹐加油添醋(embellishment)的。。。。但只要它能打動人心﹐啟發人深思﹐就是一篇好文章。可是﹐當一篇文章是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來看的話﹐那它就必須字字真實﹐不可攙入半點虛假﹐因為﹐後人作研究有可能引經據典﹐用的就是你文章裡面的字句。

就譬如說那隻可愛的網絡贔屭龜﹐從藝術創作的角度來看﹐美得天衣無縫﹐1056差點一時衝動﹐把它forward 給學校的生物老師欣賞﹐這麼罕見的品種﹔幸好木頭兄“友直友諒友多聞”﹐一下就點明了出處﹐1056才不至於鬧了個大笑話。

同樣道理﹐瓊瑤的小說﹐擺明了是虛構的﹐她賺了我不少熱淚﹐可我也不會怪她騙了我的感情﹐因為她明著是寫小說的﹗容易上當的老實人﹐唯一的心願就是能作 informed decision ﹐事先被告知真假﹐再決定要不要心甘情願地融入文章故事之中﹐願者上鉤嘛﹗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3 01:13 AM 回應 


1504,



"The Memories of a Geisha" 是Arthur Golden筆錄一個藝妓的故事, 不是無中生有的,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是很多年前看的書了.



除了他們的愛情, 最令人感動的是, 最後說到一個矮小的日本老太婆, 穿著和服, 站在紐約的街角的模樣. 為了Chairman先生, 她沒回去日本(電影很多情景沒交待, 也拍不出來的).



這女主角後來和Mr. Golden打官司. 因為她要他等裡面的主人翁都做古了, 才能出書, 可是Golden等不及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11:12 PM 回應 


"The Memories of a Geisha" 當初我唸這書的時候非常的感動, 因為以為真有這麼一個灰藍眼珠不幸的女人 ...., 眼淚不知落了多少, 呼吸, 心臟也跟著她一起浮動著.



後來, 才又發現這是個美籍作家的筆下的一個故事, 或許他用了不少的藝妓女士的結合體, 創作了這個女主角, 我擦乾了眼淚, 不再用力的推薦這本書, 喜歡的故事的朋友, 我還是歡迎他們看. 這與瓊瑤女士的鴛鴦蝴蝶世界所差不遠, 但是讓我們多了解了藝妓們的人前人後的種種, 也是個收穫!



我在隔壁試寫塗鴉的心事, 不是完全沒有個影, 卻也不是一是一二是二的肯定, 如阿甲所說, 寫作是件難事, 尤其寫自己內心的種種, 一個不留神, 幾十磅的肉就沒了... ,這樣也好, 就是不要一夜醒來, 像那古人一頭華髮, 媽媽咪呀! 那代價就太可怕了!



信懷南先生問, 下筆為文的目的何在? 是娛樂, 是評論, 是營生, 或是做個記錄? 有人問他是否要寫個自傳, 他說多年來, 他一直在做這事, 他的生活, 他的生命就在他的支字片語當中, 他忠於自我, 寫他相信的東西. 但是, 他也說, 作者只傳播他想要讓讀者知道他的那片面, 如果有人說, "哈! 信懷南, 我太了解你了! " 那人是錯的太大了!



淺見與各位分享!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10:13 PM 回應 


多謝1056和阿甲,原來不必在意小說的真假呀...............文學裡的世界,和現實的世界,真如上回1056所言,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見了阿甲的解析,對這文學世界,又多一份體認............老實說,以前真的會給弄混了.............懷疑作者在說謊呢.



原來,對自己真實,是最困難的事.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9:30 PM 回應 


http://www.randomhouse.com/nanatalese/millionlittlepieces/



這網頁裡有出版商和作者﹐為平眾怒的解釋。我個人認為﹐逼到一本好書的作者要出來寫這種自我解釋﹐實在只顯出讀者的淺薄幼稚跟對作者創作的不尊重。世間情事之真假﹐自己沒有智慧去判斷﹐竟要靠人家白紙黑字去告訴自己。可笑的是﹐白紙黑字說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沒說出來的﹐也不一定就是假的。台灣來的﹐可不是對這真假之辨﹐更應該清楚﹖有人說什麼說了一百多次﹐最後說推翻就推翻﹐有人﹐又這個不﹐那個沒有的﹐翻來覆去說了幾百遍﹐忽然就說﹐那都是不算數的﹐你要信誰﹖



去看這書﹐你應該相信﹐那是可貴的生命經驗的濃縮﹐我們該從中學習愛跟諒解﹐這才是去讀這書的目的。有讀者說他根本沒進過監獄三個月﹐作者自己說﹐他的確被拘留過幾小時。爭這個﹐真是讀者太沒水準了﹐人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真那麼想﹐真的過一天﹐就像幾年﹐難道還真要幾年不行﹖幾個小時﹐足以提供他想像幾個月﹐讀者應該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跟文字功力才對﹐竟拿真實時間的長短去批評作者﹐真是無聊﹐讓這讀者自己去坐牢三個月好了﹐問題是﹐他若不會寫﹐讓他十足坐三個月的牢﹐他也寫不出生麼感人的東西。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5:10 AM 回應 


關於“A Million Little Pieces” 的作者James Frey 號稱寫的是自傳﹐內容卻有許多是虛構的﹐這一點﹐阿甲有話要說﹐那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作者的感情都是真的。有人說﹐小說作者﹐除了人物名字跟故事架構可能是假的以外﹐其他全部都是真的。真假很難定義﹐有的人﹐夢裡的﹐才是真的﹐現實裡的﹐是假的﹐他得讓自己這樣相信﹐他才活得下去。Cinderella 有她自己的想像的美好世界﹐她才不會被惡環境打倒﹐你如果要她寫自傳﹐是她關在小閣樓裡﹐自己跟鳥兒﹑花兒﹑小老鼠說話﹐這些是真的﹐還是她每天被壞後母逼著餓著肚子做那些做不完的家事才是真的﹖



那書錯在書商為了市場﹐以真實自傳做宣傳﹐而作者沒能堅持那只是一本根據個人經驗寫的小說而已。大眾其實不該以“真實經驗”對任何作者做要求﹐人間很多事﹐在一個敏感的作家心裡﹑眼裡﹐不必真實到肌膚流血﹐他已經知道那有多痛﹐寫作﹐從來就是唯心的﹐它絕不可是違心之論﹐但它必須是唯心的﹐真正出自靈魂底部的真心。我們說痛斷肝腸﹐有幾個人真的因為痛得肝斷了﹑腸子斷了﹐而去住院開刀修補肝腸﹖開刀手術就算補得了那斷了的肝腸﹐卻補補了那痛。是的﹐我從沒因為肝腸寸斷進過醫院﹐但是我真的明白什麼是痛斷肝腸﹐因為我真的那麼痛過。



那書裡寫那主角除被送進戒毒中心時﹐那種怎麼樣也找不到讓自己活下去的理由那種掙扎跟痛﹐沒有經過那種掙扎的人﹐絕對寫不出來﹐他那種掙扎﹐在現實裡﹐不一定非要在戒毒中心裡才有﹐也許﹐現實裡﹐他每天深夜﹐都自己一個人如此痛苦地與內心裡那死亡的呼喚角力。讀者或許會說﹐他沒真的去過戒毒所﹐但那重要嗎﹖重要的是﹐即使有其他人進了戒毒所﹐可是那體會不見得比他深。他寫與那女孩的愛情﹐感人至極﹐讀者或許說﹐現實裡﹐沒有那樣一個女子﹐可是﹐他一定曾經有過一個女孩﹐給過他這樣的靈感跟呼喚﹐否則﹐他絕對寫不到這樣動人﹐我要是他﹐我當然也不會把那個女孩子白紙黑字地身家姓名擺在大眾面前。說他沒有進過監獄﹐他為什麼非進監獄不可﹖說不定﹐在作家的腦海裡﹐他已進過監獄很多次了﹐只是現實裡﹐他知道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而已。我如果寫故事﹐可能寫一個大逆不道的判女﹑逆女﹐但現實裡﹐我可能是個標準乖乖牌﹐我自己說不定認為那個逆女才是最真實的我﹐那個現實裡的我﹐反而是個假我呢﹗



人心最是複雜﹐現實裡﹐大家都常常戴著各種面具﹐想盡辦法遮掩自己的真實感情﹐這樣才能保護自己免受傷害﹐可是藝術家跟作家﹐卻是最最赤子之心的﹐他們的感覺跟感情﹐都是最真實﹑最大膽﹑最不掩飾的﹐所以他們在現實裡﹐常常是失敗的﹐甚至是讓人無法忍受的﹐但隔開現實的距離去看他們﹐他們的真誠可以感動幾代人﹐可是他身邊的家人朋友﹐可能都不能忍受他﹐所以﹐什麼才是所謂的“真實”﹖



阿甲讀了A little million piece﹐非常感動﹐從來就沒想過那是不是一本真實經驗的書﹐真實經驗與否﹐跟這本書的真正價值一點關係都沒有。等到聽到大家都在吵這本書的真實性時﹐阿甲覺得很無聊﹐這些吵鬧跟批評﹐只證明一點﹐這書太紅了﹐紅到讓人非常嫉妒﹐非得想法貶低它不可。



喔﹗1056﹐謝謝妳提了那麼一句﹐讓阿甲借題發揮﹐寫了這麼多。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4:38 AM 回應 


1056 妳說的可不是嗎? 有些事真真假假還真難分, 就像上一次有人提起在小公園看到一個婦人與兩個孩子, 妳說他的媽媽, 不對那是個爸爸, 你說是個哥哥, 還是不對, 因此那是個女的 ...

Internet 很方便, 資訊很快, 但是真偽就不知道了, 可想而知的以後騙術會越來越高明, 所以不多小心也不行了! 太複雜太複雜!

749 說的妙, 把米的粉臉配個大高個兒, 也可以變成珍奇異物了!

信懷南先生真人與報上的素描插很多, 芝城一為聽眾建議他更改, 他說no no 這樣看到他的人才會訝異, 說...怎麼這麼年輕... 這樣聽來多高興. 其實大家欣賞的是他的正直, 義氣, 慧黠, 過人的機智, 好的文筆, 他的長像很配他, 溫文儒雅又帶俠氣! 帥到不行!



大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4:30 AM 回應 


原來這年頭internet 唬人這麼容易﹐老實人真是要提高警覺了﹗幸好有木頭兄提供事實真相﹐記得不久前的Urban Legend 也是有一堆唬得人團團轉的故事﹐還有那“A Million Little Pieces” 的作者James Frey 號稱寫的是自傳﹐內容卻有許多是虛構的﹐這一切﹐都讓人覺得電腦時代﹐有些地方不太對勁兒。。。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2:56 AM 回應 


哇~把曼妙身材, 加上我們非老嫗的臉, 恐怕也可上珍禽異獸 show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2:30 AM 回應 




珍禽異獸 show:



http://www.worth1000.com/cache/contest/contestcache.asp?contest_id=797&display=photoshop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2 02:12 AM 回應 


749:

聽說蒙古高原上的苔蘚,就是唱蘇武牧羊的,饑吞氈(氈苔草),也就是很有名的髮菜............為了大量取得,往往將整層得地表鏟起,當然,草原的種子也因此受損,漸漸地沙漠化..........北京好像也漸受影響,我們小時候,只聽說西伯利亞寒流,根本沒甚麼沙塵暴,這幾年草原沙漠化,才有的事,滄海桑田不得不信.

烏龜:

謝謝妳的貼心,能在這裡,認識大家,真的是三生有幸.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7:08 PM 回應 


阿甲, 每次同樣的話妳再一說就變清楚了. 只可惜我那表弟是假的, 做過美容手術. 已由木頭醫生驗明正身. 圖上有 worth1000, 可去那家看看, 有不少珍禽異獸. 例如鱷熊, 鼠豹, 雞狗, 之類的.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4:22 PM 回應 


老眼昏花以後﹐還以為烏龜的表弟叫做“鼻涕”呢﹗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4:17 PM 回應 


烏龜﹐妳那表弟贔屭 還真可愛﹐不過﹐他這名字也太冷僻了些﹐我保證今日記得﹐幾天後一定不會記得﹐這樣吧﹐妳表弟的名字是先三個貝﹐然後再三個貝﹐但頭上得多戴個帽子﹐拖個長尾巴﹐把一邊身體蓋住﹐唸做“必細”﹐必定很細小的意思﹐不知道阿甲這樣說了以後﹐自己會不會記得.........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3:48 PM 回應 


1139, 很高興咕嚕吉祥三寶惹妳笑. 其實我是從2056提供網號找到得. 咕嚕咕嚕的就咕嚕差不多了. 最近灣區天氣晴時多雲常陣雨, 心情要好不容易. 看大家高興, 連咕嚕教授都有些高興, 我似乎自己也高興些了. 我傳給妳我表弟贔屭的相片, 但願也能搏妳一笑. 中打竟然還有它的名字. 祝時時高興.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1:41 PM 回應 


有關商朝滅亡以及周朝興起的背景﹐以下link 寫得很清楚﹐也很公允。商紂王並沒有那麼壞﹐他也不叫紂 (哪有人自己取個壞字做名字﹖)﹐是周朝的歷史記載﹐把他叫成紂王﹐也把他寫得那麼壞﹐連帶地﹐把妲己也寫成一個惡妖女。歷史都是由勝利者來寫的﹐常常只是一方偏頗之詞﹐它從來就不是全部的真相﹐甚至大部分都不是真相。我覺得可以像看數學函數的image﹐正史是一個函數曲線﹐我們就自己加個想像的mirror image﹐剛好都相反﹐兩者加在一起﹐最後剩下什麼﹖只剩下一條亙古不變的時間長河。時間之河﹐不斷地向前流去﹐那才是唯一的歷史真相。



http://www.mypcera.com/book/ji/p/z/zgld1/002.htm

reader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12:43 PM 回應 


喔﹗丫旦忘了﹐姬旦是周公的姓名﹐對不起﹐失敬﹑失敬。

丫旦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12:28 PM 回應 


姬旦﹐不知為什麼﹐看到妳的芳名﹐我想起中國古代的大美女妲己。



傳說妲己是一個蛇蠍美人,是狐貍精投胎。商朝紂王為討妲己歡心, 籌建摘星樓, 又設酒池肉林, 與妲己終日嬉戲﹐為了博得妲己一笑﹐不惜濫用酷刑﹐草菅人命﹐例如﹕射人﹐虎吃人﹐活開膛﹐炮烙等等﹐以致塗炭生靈﹐終於亡朝﹐被周文王父子取代了天下。



丫旦覺得﹐中國的歷史書寫﹐對女子很不友善﹐那些爛君王﹐自己這麼一個爛人﹐亡朝了﹐責任還要賴到女人身上。一個女人﹐再怎樣美麗狐魅﹐一個男人﹐要是自己是個正人﹐那女子再大本領﹐又能如何﹖丟了江山怪女人﹐真沒道理。不過話又說回來﹐那些美麗狐媚的女子﹐到底本領能有多大﹐丫旦也不知道﹐畢竟是非我族類﹐無從想像。

丫旦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12:09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零下三十多度?不知那些衣衫襤褸的乞童如何度過這漫漫寒夜?真令人憂心.



初來美的第一個冬天就體會到零下二十多度的滋味.乍見河水結冰,首先浮上心頭的,是老殘遊記.望著冰凍的河,心中想的是黃河結冰,「船上有十來個人都拿著木杵打冰,望前打些時,又望後打」.



以前在書上見到什麼寒風刺骨啦,如刀啦,只知道那是「很冷」之意.待親自領教過零下二十多度的冷風,這才真正暸解什麼叫「刺骨」,什麼叫「如刀」.



記得有天出門,頭上頂的是蔚藍的天,是晴朗的天,是萬里無雲的天.太陽高高地掛著,地上拖著條鮮明的身影,可心中有股說不出的彆扭,覺得好像身處幻境,覺得週遭一切全是虛偽不實,蓋陽光照在身上,絲毫不覺暖意,太陽好似個特別明亮的月娘,有光無熱;應與藍天相伴的和風,也不見蹤影,有的只是凜冽的,刺骨的,如刀的寒風,拚命往身上鑽,奪取每一絲每一毫的暖氣.



吸一口氣,頓覺鼻腔的黏膜結成薄冰,呼一口氣,又化了,一吸一結,一呼一化,暖氣熱氣就這樣逐漸離我而去,生氣生命,好像也一點一滴地消逝.



零下三十多度?不知那些衣衫襤褸的乞童如何度過這漫漫寒夜?真令人憂心.

姬旦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9:51 AM 回應 


1139,



這是哪一年開始有的現象啊? 小時候都沒聽說這毛病的.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9:16 AM 回應 


749:

沙塵暴是蒙古及內蒙,沙漠化地區的沙塵,跟隨東北季風南下,一般是在3月間會有,不止台灣,埃及也有...........1139打電話給在台中念書的孩子們,台中晚一天..........飛砂走石,形同工地.........幸好後來下午,一場春雨(昨天是春分),才緩解了沙塵暴的影響.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8:13 AM 回應 


I did not lie. Went to bed earlier and did not turn off my computer last night. 還沒刷牙就上班了. Hahaha.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8:12 AM 回應 


好聽﹐好聽終於又聽到了﹗謝謝02﹐RY﹗



02﹐“05:54 AM 回應”﹐妳是今天特別早起﹐還是昨晚熬夜沒睡﹖要愛護身體噢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7:17 AM 回應 


1056 and respectfully yours.



It is ok now.



I just re-uploaded it. No idea what happened.



Thanks for informing me.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5:54 AM 回應 


RY兄﹐

可是﹐tripod 也無法收聽呢﹐ 不知其他人也有類似的困擾﹖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1:29 AM 回應 


敬咕嚕﹐你最近好像比較喜歡嘰哩咕嚕地自說自話﹐人生大道理課﹐不開啦﹖

幼稚班學生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1:22 AM 回應 


Dear 1056,



For 輕笑伴奏, please use the original link instead:

http://respectfully-yours.tripod.com/smile.wma



Dear 02, when you get a moment, would you kindly check the link to the luba server:

http://luba.crss.ucsb.edu/~shen/vault/files/smilemusic.wma



Thanks.

respectfully yours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01:19 AM 回應 


請問RY兄﹐為何你的輕笑伴奏 “the URL was not found on this server"﹐無法收聽﹖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12:38 AM 回應 


咕嚕有味?妙哉!

吾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是乃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矣。

respectfully yours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1 12:11 AM 回應 


1139,



沙塵暴是怎麼回事? 我以前好像沒碰過.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10:52 PM 回應 


烏龜:

本來因清明將近,心情不太好的1139,見了烏龜版的吉祥三寶...........笑到不行............



昨天一整日,台北都籠罩在內蒙的沙塵暴中,灰撲撲地...........這聽說是近2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果然...........由南海路看去,火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只剩下一個模糊的輪廓.



上回228時,勤班班長,去歷史博物館,參觀潘玉良畫展,給大家寫了伊媚兒............昨天一早,博物館開門,1139就去報到.運氣超級好,遇上社會大學的義工老師做導覽,1139尾隨其後,從頭聽到尾.......受益匪淺,以前電影和電視的畫魂,只是演她的生平,如今有人解說,才會注意到一些細節和背景.班長喜歡她的雙人扇舞,1139喜歡她的玩牌女子.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7:04 PM 回應 


龜甲不能亂吃﹐小心被噎到。



烏龜的聰明﹐不是蓋的﹐以前連電腦都不會用的﹐現在居然可以給我們找來這麼棒的歌詞。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3:17 PM 回應 


慘了我被吃兩次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2:44 PM 回應 


猴腦龜甲燉雞湯。1056口氣不小,想通吃!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2:23 PM 回應 


哈哈哈﹐看出一點端倪了﹐幸好只是虎骨煨腰子﹐沒用上猴腦龜甲燉雞湯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2:17 PM 回應 


太補了,小心補大發。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1:57 PM 回應 


主要這個版本與吃有關, 腰子與虎骨一起煨. 如下:

阿哇(媽媽),

哎!

那啥子阿洞咕嚕有味,

噢沉默了股,

那禿禿怎麼咕嚕有味?

噢沉默了股,

阿窩記得咕嚕有味,

咕嚕咕嚕 一腎虎身煨,......骷味.



諾瑪,



那啥子阿洞咕嚕有味,

莫愧,

那次次的近麼次咕嚕有味,

有味,

那窩內的那個咕嚕有味,

噢, 他媽的

咕嚕咕嚕一腎虎骨煨........骷味

喲..............ㄟ......喲..........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1:46 PM 回應 


烏龜一定很聰明,三分鐘學會吉祥三寶。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12:14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最末頁

奇怪? 剛學會的剪貼術好像失敗,變出這些怪七怪八的字. 對不起啦! 應該是吉祥三寶的中譯. 請打www.jixiangsanbao.com/post/1.html



太好聽了嘛! 以此歌詞三分鐘可以學會, 故想與大家共享. #@%$!* :( :(:(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7:46 AM 回應 


3分&#38047;教你&#23398;&#20250;<吉祥三&#23453;>汗....

孩子:阿哇~

父:哎~

孩子:那啥子阿洞咕&#22108;有味~ (&#38395;味&#21457;&#29616;&#29454;物住的洞穴|)

父:噢沉默了股~ (咋&#27809;&#21160;&#38745;了呢?)

孩子:那&#31171;&#31171;怎么咕&#22108;有味~ (洞里的石&#22836;上有味道|)

父:噢沉默了股~~ (咋&#27809;&#21160;&#38745;了呢?)

孩子:阿&#31389;&#35760;得咕&#22108;有味~ (&#21457;&#29616;&#29454;物的&#31389;&#36824;有味道|)

父:噢沉默了股~~ (咋&#27809;&#21160;&#38745;了呢?)

&#40784;&#22768;:咕&#22108;咕&#22108;一&#32958;虎身煨~~~骷味~(抓住了一只虎合&#30528;昨天剩的一只腰子与骨&#22836;一起煨|)[想像&#30528;美味的食物]

 

孩子:&#22920;&#22920;~~

母:哎~

孩子:那啥子阿洞咕&#22108;有味~ (那洞里有味道)

母:噢沉默了股~ (咋&#27809;&#21160;&#38745;了呢?)

孩子:那&#31171;&#31171;怎么咕&#22108;有味~ (洞里的石&#22836;上有味道|)

母:噢沉默了股~~ (咋&#27809;&#21160;&#38745;了呢?)

孩子:阿&#31389;&#35760;得咕&#22108;有味~ (&#21457;&#29616;&#29454;物的&#31389;&#36824;有味道|)

母:噢沉默了股~~ (咋&#27809;&#21160;&#38745;了呢?)

&#40784;&#22768;:咕&#22108;咕&#22108;一&#32958;虎身煨~~~骷味~(抓住了一只虎合&#30528;昨天剩的一只腰子与骨 &#22836;一起煨|)

[唉....小孩子就是,同&#26679;的&#35805;要跟父母分&#21035;&#35828;,想吃虎肉炖&#27748;也不用&#36825;&#26679;老念叨吧...]

 

父母:路&#29595;~(小孩子的名字)

孩子:啊~

父母:那啥子阿洞咕&#22108;有味~ (那洞真有味?你&#27809;&#38395;&#38169;吧)

孩子:莫愧~~~ (羞不羞愧啊,&#36825;么&#24378;烈的味道都&#38395;不出&#26469;)

父母:那次次的&#36827;么咕&#22108;有味~ (是野&#20861;&#20204;次次的&#36827;出留下的味?)

孩子:有味~ (OK,就那味)

父母:阿&#31389;&#20869;的那&#20010;咕&#22108;有味~ (&#31389;里也是那&#35768;多野&#20861;的味?)

孩子:噢 他 &#22920; 的~~~ (小孩怒了,你&#20204;&#28902;不&#28902;啊~)

&#40784;&#22768;:咕&#22108;咕&#22108;一&#32958;虎身煨~~~骷味~ (&#36830;忙&#35828;吃的哄小孩)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20 07:27 AM 回應 


能力範圍能夠的話, 稍稍資助些也能表些心意!

不必太多, 給人我輩們錢來容易的壞印象!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9:52 PM 回應 


&#35500;:講

&#20869;:裏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8:36 PM 回應 


就情,就理來&#35500;,也許是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20869;,表示一下,尤其是第一次。

談這種事情實在有點複雜,也沒有太多經驗。只知道家父家母是持續的寄錢回去。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8:34 PM 回應 


312xx, 這是個痛苦話題. 家父不只身體力行, 也要求子女如是. 爸爸愛說" 有一碗飯, 要分半碗. 我們只要省一點點就夠他們用很久". 爸爸已過八十, 最擔心是老家以後的經濟支援. 老家是家父一輩子 的負擔, 我家的陰影. 我爸寄了許多錢, 包括修墳, 結果我只看到在田埂上一坯黃土, 連個墓碑都沒有. 回來報告, 給祖父母祭拜過了, 身上所剩七百多美金全給了. 父親給我一個感激不盡的笑, 我永遠也忘不了.

烏龜學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3:17 PM 回應 


1139/2056 學姐:



據姚興泉稱“祭掃趁清明。墓上燒錢呼遠祖,社前攜酒供新墳,界段紙條分”。剛才“家裏”打電話來,說是清明節近了,希望我輩出資修繕祖墳與打點諸親友。我外省第二代對海峽兩岸都責無旁貸。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您個人的經驗呢?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1:14 PM 回應 


Dear 阿甲,

多謝. 謹受教 ..



哇, 認證碼是 7777 - 該買樂透 !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8:41 AM 回應 


1139﹐妳真是位心細地教人疼的好姑娘﹗ 我還以為沒有人會去聽希望之聲﹐連我自己都沒想到去那兒找“牧歌”﹐妳第一次介紹牧歌之時﹐我就到百度搜尋去找過了﹐雖有連結﹐卻無法在線試聽﹐很有挫折感。。。沒想到解法就在手邊﹐謝謝妳這麼細心﹗





還要解釋一下﹐我那網友連結裡的很多純音樂民歌(妳曾表示過很喜歡聽的)﹐因為它們的server 已無效﹐我也只好很無奈地把它們刪掉了。幸好“美的旋律”裡還有一些可聽的好歌﹐稍為補償了一下損失。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8:12 AM 回應 


青康藏高原歌手的牧歌,是新唱,非清唱.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7:46 AM 回應 


1056:

巴仁布雅爾的牧歌,在妳提供的網站上呢.今早1139點木頭的聯結網站,再點1056,再點希望之聲:美的旋律................第83集,對這首牧歌,有非常詳盡的介紹,先是以合唱無伴奏方式,再來是巴仁的傳統喉音唱法,然後是青康藏高原,歌手的清唱..........加上最後那首.........我們小時候,常常聽到的.........蒙古姑娘,蒙古郎,高原草上牧牛羊,馬兒肥牛兒壯,羊毛好似雪花亮.............1139竟忘了歌名,腦中竟出現苗女弄杯,可能是搞混了.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07:44 AM 回應 


很喜歡席慕容這首詩譜成的曲“生別離”。生別離是讓人很痛的﹐古詩十九首裡第一首﹐一開頭就是﹐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最後的﹐思君令人老﹐ 歲月忽已晚……﹐更讓人心痛無語。





生別離 席慕容 詩﹐ 蘇來 曲﹐ 潘越雲 原唱



請 再看 再看我一眼﹐

請 再看 再看我一眼﹐

在風中﹐在雨中﹐

再 回頭 凝視一次﹐

我 今宵的 容顏。



悲莫悲兮 生別離﹐

而在他年﹐在無法 預知的 重逢裡﹐

我將 再也不能﹐再也不能﹐

再如 今夜 這般的美麗。

======================================



古詩十九首 之一



行行重行行 與君生別離 相去萬餘里 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 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 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 衣帶日已緩 浮雲蔽白日 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 歲月忽已晚 棄捐勿復道 努力加餐飯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9 12:44 AM 回應 


樓蘭新娘

...................

曾經那樣溫柔的心.

只有斜陽仍是,當日的斜陽.

可是..............

有誰?有誰?有誰?

能把我重新埋葬,還我千年舊夢,

我應仍是....................

樓蘭的新娘.



1504為樓蘭新娘灑淚, 為街頭上惶惶不安的孩子們難過, 政治常常是某些人認為好, 而多數人在默默付代價的事. 那裡都一樣, 只是程序上或許有點不同, 然而一般市井小民又能做些什麼呢? 樓蘭新娘的淚怕是要流不停的!



多謝1139 及312學弟的分享 ....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8:33 PM 回應 


樓蘭新娘

我的愛人,曾含淚將我埋葬,

用珠玉,用乳香,將我光滑的身軀包裹,

再用顫抖的手,將鳥羽,

插在我如緞的髮上.



他輕輕闔上我的雙眼,

知道他是我眼中,最後的形象,

把鮮花灑滿在我胸前,

同時灑落的,

還有他的愛和憂傷.



夕陽西下,樓蘭空自繁華.

我的愛人孤獨地離去,

遣我以亙古的黑暗,

和亙古的甜蜜與悲悽.



而我絕不能饒恕你們,

這樣魯莽地把我驚醒,

曝我於不再相識的荒涼之上.

敲碎我,敲碎我,

曾經那樣溫柔的心.



只有斜陽仍是,當日的斜陽.

可是..............

有誰?有誰?有誰?

能把我重新埋葬,還我千年舊夢,

我應仍是....................

樓蘭的新娘.





(看中視60分鐘,介紹羅布泊,裏面有考古學者,

掘出千年木乃伊一具,據說髮間插有鳥羽,

埋葬時應是新娘..............70.3.14)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4:32 PM 回應 


是的,當有人問席慕蓉,妳恨不恨那些漢人?她的心中,也有著和學弟一樣的疑問和掙扎............是否對於異族之間,除了恨與不恨,還有別的選擇?



樓蘭新娘也是1139很喜歡的一首詩,......一種和考古學者,全然相左的角度,..............暴露出現代人的無禮,和以求知為名,對古代人的不尊重.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4:04 PM 回應 


1139 學姐:



312xx 服役時行軍床上就擺著席慕蓉的“七里香”與“無怨的青春”這兩本書。書中“樓蘭新娘”被維吾爾族人奉為民族的母親,此事在國家地理雜誌上有專題介紹。



離開了烏蘭巴托基本上沒有馬路與醫院。烏蘭巴托的丐童就在和平大街(Enkh Taivan Ave) 的餐館外等著你。他們成群結隊、衣衫襤褸。零下30餘度的夜晚,我不知道他們住在那裡?販毒與猖妓是他們多數人的最終歸宿。



一個普通城市的旅館基本上不超過十間臥房,也不保證供應電力熱水。賽音山達意謂“美麗的潭水”。這個蒙古第四大城的繁榮程度比不上台北的一條街。



究竟是“主權獨立”重要?還是先填飽肚子重要?那個民選的大呼拉爾議會(State Great Hural)不是最能代表百分之百的民意而受到西方國家廣泛推崇嗎?為什麼我的蒙古友人個個想去中國內蒙古打工而不願做國家的主人翁呢?



還我千年舊夢,我依舊是樓蘭的新娘。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3:35 PM 回應 


是啊﹐命運弄人﹐人有沒有改變命運的能力﹖﹖﹖如能改變﹐卻也可解釋為本來命運

就是要這樣安排的﹐認命﹐還是人定勝天﹖劃不完的問號。。。





我發現﹐用百度搜尋來找歌﹐幾乎是無往不利﹗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2:54 PM 回應 


偶爾插花的



出門在外﹐又要辛苦加班﹐千萬別跟自己過不去﹐聽些讓自己感觸太多的音樂。音樂的魔力驚人﹐自己一個人在外地﹐要是因感觸太多﹐流淚傷心就不好了﹐多去找些笑話看看﹐不然就看Detective TV series﹐阿甲都是靠這一招熬日子的。常上這部落格來逛逛﹐寫寫﹐這也是好辦法。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2:52 PM 回應 


1056﹐ 去聽了‘神話’﹐多謝。妳這“百度”找歌好像很厲害。我先前直接在 google 找這歌﹐都找不到mp3 or wav file。



妳去聽了嗎﹖這些歌都是我們出國以後才出來的﹐我也是當初有別人介紹﹐我才知道的。主唱的女歌手﹐據說最近復出主持廣播節目﹐聽說過去十年退隱﹐有個好婚姻﹐做了兩個孩子的媽﹐目前非常幸福。她是條件很好的女孩子﹐但在演藝圈中急流勇退﹐掌握了真正的幸福﹐很多人說﹐她這是智慧﹐其實﹐我覺得﹐這完全是運氣﹐我相信女人都願意為了真愛﹐放棄事業。好家庭﹑好婚姻﹐是幾乎每個女孩子的願望﹐但常常事與願違﹐多少出名的女藝人﹐為了家庭﹐捨了自己的事業﹐可是最後還是遇錯了人。今天影藝版﹐就有另一個知名女藝人說剛離婚﹐婚姻完全像噩夢﹐她當初也是以為嫁了一個真愛她的人﹐誰知對方卻是個用控制她來表達愛的人﹐所以她離婚了﹐她還是很有勇氣的﹐有時候﹐運氣不好﹐一開始就遇錯了人﹐然後步步錯﹐再也回不了頭﹐以致一生全盤皆輸。很多極重感情﹐放不下﹑狠不了心的女人﹐遇到了錯誤的對象﹐結果都是這樣。同樣是重感情的好女孩子﹐一個﹐遇到一個好男人﹐一生幸福﹐另一個﹐遇到一個有問題的abuser﹐一生陷在裡面出不來﹐所以﹐這實在只是運氣。上回是誰說的﹖人美不如命美﹐這話有道理。

同學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2:45 PM 回應 


敬咕嚕﹐多謝指點﹐好奇的有空一定去學學。

好奇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9:41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 8 9 10 下一頁 最末頁

or 所為何來?

中文是越來越退化了 :-(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9:26 AM 回應 


312xx,



多謝蕪為的介紹.



這幾天常聽龍的傳人,感慨萬千(特別是夜深人靜加班時,常自問所謂何來).



還沒回家的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9:24 AM 回應 


1056 戳的一點沒錯, 1504 很喜歡 RY 的電腦音樂! 很輕鬆的輕笑!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4:57 AM 回應 


多謝R. Y.兄的資訊﹐我真的很喜歡你compose的輕笑伴奏﹐跟合唱比起來﹐另有一番

風味﹐而且很適合作帶氧運動﹔這一點﹐我倒是覺得電腦輔助的作曲﹐仍可以是充

滿生命力與創造力的﹗ 所以RY 咕嚕DJ教授﹐請你再多多創作﹐我們在享受耳福之

餘﹐一定會用力鼓掌﹐替你廣為宣傳﹗﹗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2:56 AM 回應 


「輕笑」的伴奏,我使用的軟體是

1. Band-in-a-Box for parts generation and MIDI generation (US$85?)

2. Yamaha S-YGX50 SoftSynth for sound generation (free)

3. Audacity for sound recording and mp3 generation (free)



Band-in-a-Box has a HUGE collection of band styles and melodist styles (styles

based on actual well known artists). It can automatically accompany, improvise,

and harmonize the music, given very little user input. The program artificially

introduces variations in timing, volume, and patterns in order to 'humanize'

the otherwise 'mechanical' or 'dull' music generated by a computer.



I used keyboard/mouse to enter the notes from the single melody line on the

sheet music. I then chose chord progressions, band styles, and part instruments.



You could enter the notes with any MIDI-equipped instruments or by scanning the

sheet music; but some touchup/cleanup will be required. Also, the typical sound

from your PC sound card or Windows bundled Roland sound is too thin to be

realistic. So I used a Yamaha software synthesizer.

respectfully yours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2:21 AM 回應 


這copy n paste 來的﹐ 東方的夜“潭”----->譚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1:23 AM 回應 


http://mp3.baidu.com/m?f=ms&rn=&tn=baidump3&ct=134217728&word=%C9%F1%BB%B0+-+%C0%EE%B1%CC%BB%AA%2F%C2%DE%BC%AA%D5%F2-&lm=-1



曲:古月 | 詞:瓊瑤 | 編:



他們說世界上沒有神話 他們說感情都是虛假

他們說不要說夢 不要寫詩

他們說我們都已經長大 誰听說成人的世界里還有童話

但是我遇見了你呀 遇見了你 是東方的夜潭

啊 是童話是神話是夢是詩還是畫

他們說世界上沒有神話 他們說感情都是虛假

他們說不要說夢 不要寫詩

他們說我們都已經長大 誰听說成人的世界里還有童話

但是我遇見了你呀 遇見了你 是東方的夜潭

啊 是童話是神話是夢是詩還是畫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01:17 AM 回應 


去木兄的聯結網站聽民歌﹐聽到羅大佑作曲﹐張艾嘉唱的“光陰的故事”﹐眼眶又濕了﹐這歌好奇怪﹐每次聽﹐都這樣。它是三拍的﹐應該有舞曲的輕鬆﹐令人想要隨之起舞﹐可是﹐阿甲每次聽它﹐都覺得鼻酸﹐眼淚有點止不住。是因那逝去的光陰吧﹖



有人能找到當年瓊瑤作詞﹐李碧華跟羅吉鎮合唱的“神話”嗎﹖阿甲滿喜歡這首歌﹐卻找不到。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8 12:04 AM 回應 


木頭兄﹐愛一個人﹐就要讓他知道﹐感謝一個人﹐更一定要讓他知道﹐所以雖然1056 已經說過謝謝了﹐這個謝謝﹐阿甲一定還要再說一次﹐謝謝你。



對了﹐02﹐謝謝妳﹐也要再說一次﹐always。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11:50 PM 回應 


蒙古的琴,不是二胡,而是一個雕刻馬頭的馬頭琴..........傳說中,有很多版本,大都是為了紀念,被搶走的愛馬,所編的故事.1139是因為喜歡席慕蓉,才會進一步由她書中,去了解蒙古國的事,她對蒙古的感覺,和學弟大大不同,我們年輕時都唱過出塞曲,就是她的詩......她因為心中,對父母的出生成長地的渴望,筆端常帶感情,1139也是因為她的介紹,

才會知道近來出土的紅山文化.



至於蒙古的歌曲,若不是749,可能也不會去買CD來聽吧.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6:49 PM 回應 


I don't think so. My coworker lent it to me. It's a good suspense movie.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5:29 PM 回應 


This is the main page:



http://www.liangzhu.org/html/tq.asp





749,

Is Red Eye a new release?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4:57 PM 回應 


木頭兄﹐ 那首粱祝二胡﹐下傳速度極慢﹐我等了將近一個鐘頭﹐頭髮都急白了﹐後

來遵從小兒的建議﹐save to my computer﹐才可即點即有﹐我想那個link 是沒人

會有耐心等的(server 太弱﹖)﹐我本想是否把它們(二胡﹐小提琴 兩種版本file)寄

給工作人員﹐放到luba server上去﹐但小兒說 file 太大 (31971kb +31243 kb)

email 恐怕沒法寄﹐不知該如何解決此問題﹖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4:52 PM 回應 


I am done with the Resource Links changes.

Please let me know if there's anything I put into a wrong category.



請大家繼續引進好聽的音樂.



1056:

Thanks!

We only have 20 MB. But links take very little space.

Don't worry about it.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4:45 PM 回應 


對不起, 插嘴一下, 有空請去借Red Eye這電影, 太棒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4:35 PM 回應 


312xx,

我也深信中國大陸終有民主的一天﹐就好像蘇聯的突然跨台﹐事先沒有徵兆﹐但已是

勢在必行。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3:53 PM 回應 


哇﹗謝謝木頭兄﹗大功告成﹐音樂一欄﹐煥然一新。

感謝再感謝木頭投入的心血和時間﹗

如此一來﹐大家可以放心的繼續引進好聽的音樂了。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3:02 PM 回應 


蒙古的胡琴?



312xx 曾出差蒙古。 去過烏蘭巴托(Ulaan Baatar)、 達爾汗(Darkhan) 、賽音山達(Sainshand) 與車車爾勒格(Tsetserleg)等地。 很感慨我們丟失了這大片國土。



作為一個獨立國家,蒙古沒有一點希望。 你只要比較一下中蒙邊境的扎門烏德(Zamyn-Uud)與內蒙古二連浩特,就會知曉一切。當地火車窄軌與寬軌轉換,我建議步行踏入國境。“中國”這兩個巨大的簡體字竟然會令我熱血澎湃。



將來大陸民主了,蒙古重回中華民族的懷抱,我願為建立富強康樂的大蒙古而竭盡心力。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3:02 PM 回應 


電腦合成的音樂﹐就是沒法展現感情﹐就跟電腦合成的畫一樣﹐都是perfect﹑沒瑕玼﹑精準得不得了的東西﹐可是就是覺得缺乏生命。



以前買鋼琴時﹐有人建議我們買Yamaha Clavinova﹐雖然有那麼完備的現代化功能﹐我卻還是決定買一臺傳統的鋼琴﹐如今十幾年過去﹐孩子琴彈得很好﹐我很慶幸當初的決定。



敬咕嚕﹐你在隔壁那“輕笑”﹐是你彈的﹐電腦給你配樂的﹐還是你那電腦能夠自己讀譜﹖如果是後者﹐太amazing了﹐你是用什麼software﹖還是需要特別的裝置﹖

好奇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7:38 AM 回應 


敬咕嚕﹐你這一整班幼稚天才學生﹐都乖乖坐在這等聽你開講﹐誰敢對教授不敬﹖乖小七當幼稚班長﹐認真負責﹐管得那幾個愛翻跟斗的都乖乖坐著﹐你這教授怎能丟下這些好學生不管﹐去街上舉牌要做DJ﹖

第一次坐後排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7:26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 8 9 10 下一頁 最末頁

多謝木頭兄開始整頓音樂的匯總連結﹗每天看到那一項愈來愈長﹐總擔心它會不夠空

間﹔還有﹐不知tripod 給我們多少 space? 我們現在用掉了多少﹖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7:20 AM 回應 


對不起﹐1056﹐我 這個錯字﹐非改不可﹐謝謝妳﹐深得吾心啦﹗

無以名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7:19 AM 回應 


太好了﹐我以後簽名﹐也可以簽“msd”(茅塞頓開)或“ hrd”(恍然大悟)﹐lqb 已經被人 claimed 了﹐但 msd 跟 hrd 現在被我註冊了。妳們那些還在用微軟中打的15分鐘西湖的半桃李們﹐該見識到南極星中打的厲害了吧﹖本人今日﹐沒有什麼茅塞頓開或恍然大悟之感﹐今日腦子好像滿靈光﹐自得得不得了﹐所以打了個wsb﹐你猜跑出哪些詞來﹖簡直了不得﹐無所不包﹑無所不至﹑無所不會﹑無所不知﹑無所不為﹐所以今日斗膽托大﹐狂妄吹牛一下﹐做它一日wsbh。

wsbh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7:17 AM 回應 


嘿﹗1056﹐真是深得無心﹐我有那二胡梁祝CD﹐早就買了的﹐因為也有二胡的﹐也有小提琴的﹐才更覺其中的不同。



1139﹐ 多謝建議﹐我準備去買他這CD。

無以名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7:04 AM 回應 


在南極星打msd 它就出來了﹕茅塞頓開﹔西湖是不是又要翻跟斗了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6:12 AM 回應 


我必須要舊話重提, 真謝謝1056找到magic square的解答, 把我多年的困惑, 解釋得xx頓開(找不到前兩個字). 先前我只知道一點簡單的作法.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4:20 AM 回應 


敬咕嚕, "這裡這麼多乖學生排排坐﹐規矩等你開講大課" 快噢!!



木頭, 真謝了, 現在連去大連結都會眼花繚亂@_@

乖小七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2:31 AM 回應 




好聽得不得了的﹐以二胡為主的梁祝協奏曲﹕

http://www.liangzhu.org/video/eh.mp3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2:27 AM 回應 


胡琴,是從胡人傳到中國的吧?難怪來自蒙古的胡琴那麼動聽。



傳統國樂,雖然沒有複雜的音階,調式,或和聲。然而相對地,卻展現了胡琴(幾近無限制)

的揉音 (Vibrato) 與滑音 (Pitch Bend) 的功能。電腦對胡琴也是束手無策了(無法模仿)。



教授?不是才上了兩堂課,就給掛在黑板上,被學生當掉了?

路口舉牌:Former Professor Will DJ For Food!

respectfully yours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1:53 AM 回應 


I am reorganizing the Resource Links "Music" category.

Please don't add links to that category until further notice.

Thanks.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7 01:09 AM 回應 


吉祥三寶我也聽到了, 真好聽!! 美極了!! 大家咕嚕有為.



沒時間和大家聊天, 但每天都會瞧一瞧的, 就此給大家請安了.

837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4:20 PM 回應 


無以名:

建議妳去聽他唱的蒙古族民歌............牧歌,尤其是蒙古語發音的部份.



藍藍的天空飄著白雲

白雲的下面蓋著雪白的羊群

羊群好像是斑斑的白雲

撒在草原上多麼愛煞人



這首是本專輯裡,1139最喜歡的一首,馬頭琴的伴奏,帶人飛到蒙古高原上..........看到一波波湧上來的羊群.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3:28 PM 回應 


無以名談到了末代皇帝,2056還記得當時這電影很轟動,但最終是毀譽參半吧。

剛去看看相關資料,原來這部電影的音樂是由中國的蘇聰,日本的版本龍一,英國的戴維三人合作的。獲得第60屆奧斯卡的最佳音樂。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3:14 PM 回應 


去聽了﹐真的很cute﹐謝謝介紹﹐但我更喜歡那蒙古語的原版。有些最真摯的感情﹐是超過語言的。

無以名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3:04 PM 回應 


這麼說來﹐妳也會喜歡the Weeping Camel 這部電影﹐內容也是有關類似二胡(不確

定﹐因為是蒙古人的樂器)﹐打動某個鐵石心腸的故事。。。

還有﹐妳有沒有試聽漢語發音的吉祥三寶﹖小女孩在裡面有唧唧格格的笑聲﹐好可

愛唷﹗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2:30 PM 回應 


好個部落格吉祥三寶,1139,

5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8:05 AM 回應 


上回1139會在部落格說,02是太陽,阿甲是月亮,749是星星...........她們這3位創格元老,是部落格的吉祥三寶........... 並非空穴來風,而是749寄來的這曲子,給的靈感.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7:36 AM 回應 


是啊﹗敬咕嚕﹐你真是想不開﹐這裡這麼多乖學生排排坐﹐規矩等你開講大課﹐讓你端起來做教授﹐你不幹﹐把一群天才學生晾在這兒﹐自己跑到隔壁去做DJ﹐你哪根筋不對﹖是DJ的薪水比教授高嗎﹖

天才班發言人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6:43 AM 回應 


謝謝大家,好可愛的「吉祥三寶」!



三歲小女孩都咕嚕有為,本咕嚕更應該振作了。

respectfully yours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1:51 AM 回應 


整個歌曲傳來的時候前後文是這樣的.



吉祥三寶



它不是一首說失戀分手的情歌,它不是一首在排行榜上會聽到的歌,它甚至不是一首

漢語歌。



它是一首用古老的蒙語唱出的歌,但它又是一首形式鮮活、流行性很好的歌,

一首可愛到讓人一聽就會驚艷的歌,它具有那種超越語言、文化和年齡的魅力,

它讓每一個渴望被感動的人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喜悅。

它由一家三口共同演唱--



小女兒問:"爸爸,太陽、月亮和星星是什麼? "

爸爸回答:"吉祥三寶 "。



小女兒問:"媽媽,綠葉、花朵和果實是什麼? "

媽媽回答:"吉祥三寶"。



小女兒問:" 爸爸、媽媽和我是什麼?"

爸爸: "吉祥三寶"。



爸爸、媽媽、女兒:吉祥三寶,永遠吉祥。



《吉祥三寶》是[布仁巴雅爾]寫給三歲的女兒 [諾爾曼]的,這首歌的童聲部分是七

歲的[英格瑪],

洋溢著 [呼倫貝爾]的新鮮牛奶的味道。。。。。。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1:23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 8 9 10 下一頁 最末頁

剛剛去翻箱倒櫃找到三寶的翻譯, 還是1056快手快腳發出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1:21 AM 回應 


同學甲的那一段咕嚕有為﹐就是如下的意思﹕

小女兒問:爸爸,太陽、月亮和星星是什麼?

爸爸回答:吉祥三寶。

小女兒問:媽媽,綠葉、花朵和果實是什麼?

媽媽回答:吉祥三寶。

小女兒問:爸爸、媽媽和我是什麼?

爸爸回答:吉祥三寶。

爸爸、媽媽、女兒:吉祥三寶,永遠吉祥。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1:13 AM 回應 


木頭兄﹐

算我杞人憂天吧﹐咱們匯總連結的音樂那一項﹐快要滿了﹐而大夥兒不斷地

發掘好歌﹐是不是需要把它們歸納一下﹐不同風格的各自有一頁﹐如﹕中國民歌民

謠﹐古典﹐懷舊(中﹐英)。。。。﹐會不會太麻煩﹖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01:06 AM 回應 


可以﹐可以﹗Close Enough﹐ 反正就是要個發音。



那小女孩叫爸爸﹑媽媽﹐爸媽給她的慈愛回應﹐以及爸爸媽媽叫她﹐她開心天真地答應﹐這些都是世界語言﹐說什麼話的人都是這麼叫﹐這麼應的﹐特別讓人感動。



《吉祥三寶》中文發音版歌詞﹕



阿瓦,哎,那啥子阿讀咕嚕有為,噢沉默了古,那土讀怎么咕嚕有為,噢沉默了古,

阿我記得咕嚕有為,噢沉默了古,咕嚕古為一身呼身為,庫位,媽媽,哎,那啥子

阿讀咕嚕有為,噢沉默了古,那土讀怎么咕嚕有為,噢沉默了古,阿我記得咕嚕有

為,噢沉默了古,咕嚕古為一身呼身為,庫位,魯的瑪,啊,那啥子阿讀咕嚕有為,

某虧,那次次的進么咕嚕有為,有為,阿無內的那個咕嚕有為,噢趁摩的,咕嚕古

為一身呼身為,庫為,又哦哦哦哦哦,哎嘿吼噢。

同學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12:54 AM 回應 


蒙古語拼音,難度有點高,



http://www.jixiangsanbao.com/post/1.html



有所謂的中文歌詞,可以嗎?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12:28 AM 回應 


還有﹐這吉祥三寶跟歌者的詳細背景﹐可看以下網站。



http://hk.geocities.com/uncle_jameswong/song_98.htm

xyz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12:13 AM 回應 


對!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12:10 AM 回應 


喔﹗忘了﹐這吉祥三寶的介紹﹐最應感謝的應該是749﹐她最早寄給1139的。

考證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12:08 AM 回應 


哪位可以把這吉祥三寶的蒙古語拼音歌詞貼來這裡﹖

同學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6 12:04 AM 回應 


啊﹗這吉祥三寶真的好聽﹗聽了很感動。謝謝1139跟2056的介紹。那唱這歌的七歲的小女孩﹐真不得了。所以﹐天份就是天份﹐從小就看得出﹐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同學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11:43 PM 回應 


哇﹐好可愛噢﹐謝謝1139和2056的介紹﹐我的百度去聽了﹐雖然他們一家三口“慕都

咕嚕又耶”唱著我們聽不懂的字﹐可是小娃兒清亮的童音和她父母寵愛她語氣﹐讓

人聽了笑瞇瞇﹐暖洋洋的。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11:21 PM 回應 


等一下,為啥是30年?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10:50 PM 回應 


是“紅紅的太陽下山啦,......

成群的羊兒回家啦,......

小小羊兒跟著媽,......"這一首嗎?

2056只想得起來這一首小羊。這首歌可是非常古老。



1139跟老公一起唱,是夫唱婦隨還是婦唱夫隨?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10:46 PM 回應 


2056:

謝謝妳告訴1139有關布仁的事...........1139很喜歡他用蒙古語唱牧歌...........吟唱的囀音,彷彿天上的白雲在滾動,草地上的羊兒也在一波波地朝人滾來.



1139很少唱卡拉OK,以前若有朋友催促,先生和我都一起唱,小小羊兒要回家.............這小羊竟唱了30年.幾乎成了招牌歌.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9:20 PM 回應 


烏龜:

您是真正的忍者龜,一點兒也不需要懷疑了,ORZ..........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6:52 PM 回應 


鬱卒我很了解妳的感受. 我因工作關係去過幾次法庭, 法庭充滿黑氣, 不是善地. 有兩次是當專業證人, 律師對我自然客氣有加 另一次是醫療費用被病人領去(先生是老中律師) 積欠三年, 最後終同意會計送到小刑事法庭. 結果 法官一反常例, 不當庭宣判. 判決書三十天送達, 竟判" Defendent does not owe plantiff. " 只因官官相護, 其中的點滴, 不足道之. 美國的司法在我面前崩解. 也曾通過層層關卡二度上訴, 正式法官仍派同樣的法官. 自然他不會自打嘴巴. 兩次我都是勇敢的上場, 事後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平復心情. 這是件非常負面的事, 但從中我學到社會的另一面. 我明白沒有黑暗那顯出光明的可愛, 螞蟻怎能撼動大樹? 但至少我努力以赴. 在人生的路上又增長一些智慧. 我不禁想到弱勢的人, 連反擊都沒機會.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4:09 PM 回應 


很不想破壞這裡的好氣氛﹐但討厭的政治無所不在﹐天天讓人心煩﹐看台灣的掌權人在那裡整天“終止”﹑“廢除”地硬拗文字﹐真是煩。孩子參加學校的Mock Trial Team﹐最近進了決賽﹐我第一次去看他們現場比賽﹐跟真的法庭辯論完全一樣﹐比電視上看到的犀利多了。這是我活到這麼大﹐第一次的真實法庭經驗(他們真的非常逼真)。我的結論是﹐絕不要選個律師做伴侶﹐也絕對不要跟律師做朋友。對於做律師的兄弟姊妹們或是家中有人做律師的朋友們﹐對不起﹐得罪了﹐這只是我的個人感覺﹐因為律師的口舌之利太厲害了﹐不論真的假的﹑正的負的﹑有理沒理﹐反正﹐只要稍有爭執﹐口舌上贏的一定是他﹐而且他們訓練得那麼好﹐即使睜眼說瞎話﹐也絕不會動怒動氣﹐你明知他說瞎話﹐黑的硬說成白的﹐你也說不過他﹐只會活活

被他那種冷靜贏定你的態度氣死。



很多人說﹐以前台灣很好﹐因為主財經大計的都是工程師出身﹐腳踏實地﹐但台灣現在很不好﹐因為坐在位子上應該做事的﹐都是律師出身﹐所以整天只會逞口舌﹐耍嘴皮﹐但實事一件也不肯好好幹﹐我想這種說法很有道理。看看中國大陸﹐現在在位子上的﹐都是工程師出身﹐台灣真要想一想了。



當然﹐我相信有理想﹑有正義感的律師一定還是很多的﹐這世上太多不公平的事﹐需要好律師去伸張正義﹐保護人權﹐但是﹐我個人﹐真的怕律師﹐我怕那種說話永遠不顯情緒﹐永遠贏定的人﹐口舌上贏了﹐結果別的都輸了。台灣的政客就是這樣﹐多會講話啊﹖人人都能講得天花亂墜﹐但我覺得我可愛的故鄉﹐就因為他們的口舌﹐整個輸掉了。

鬱卒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2:48 PM 回應 


哈哈﹗烏龜說話﹐總是特別有趣。



認證號碼是0020﹐教我如何不想02。

我愛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2:20 PM 回應 


當年在紐約長島讀研究所時, 半夜聽到室友說夢話.

第一句說"蝦米?", 可能夢中無人回答;

接著她又說"甚麼?"; 又無人回答.

然後她很生氣得大聲說 "what?"

嚇得我趕快回答 "某代智啦!

次日問她, 反倒說我瞑盲.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2:11 PM 回應 


無為縣在皖中,屬於巢湖地區。中共建政之後採行省、地、縣三級區劃,與我們認知的省、縣二級制不同。如果您出合肥往東南方向去黃山,會經過無為縣,並在銅陵縣過長江大橋。無為大有作為。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01:22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 8 9 10 下一頁 最末頁

好久沒和各位姑娘請安!

春天到了, 還真有點忙碌! 好羨慕烏龜和749要去旅行, 看到749在隔壁唸什麼好吃...真是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不過每次都是眼大肚小, 不運動的結果, 一點東西吃下去就覺得撐得有點難受!

所以都得選擇性的吃, 真不好玩!

祝烏龜與749一路順風, 玩得高興!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5 12:18 PM 回應 


偶而插花的;

妳提到蒙古,...........去年749曾經寄一首,非常可愛的蒙古歌,叫做吉祥三寶,是一位蒙古歌手,叫布仁巴雅爾,用蒙古話和他女兒合唱的.

後來,1139在誠品看到,有他的CD唱片,收錄的曲子,除了這首,還有以席慕蓉的詩...............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譜成的曲..........大多是用普通話唱,少數幾首是用蒙古語..........蒙古的曲子很特殊,歌聲彷彿有穿透力,非常透明乾淨,聽起來的感覺,就讓人跟著到了無垠的草原.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07:21 PM 回應 


烏龜:

聽了妳的故事,最近又看了琦君傳,覺得上一代所經歷的...........宛如一場大時代的故事,不論是幾經遷屣,跋山涉水的第一代移民,還是在台灣先經日本統治,再經過228到今日的人.都是和我們所面臨,完全不同的命運.



今年初陪爸媽,去101參觀,觀景台有免費語音導覽,一般而言,一家人,應該是會選擇相同的語音,結果不然............爸爸選了日語,媽媽選了台語,我選國語...........這卻是一直在台灣的人,真實的寫照.



語言是為了溝通,那甚麼才是母語呢?..........我曾經聽過一種說法,當妳在夢裡..........說夢話使用的語言,就是妳的母語.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07:08 PM 回應 


不知道烏龜是否像749一樣,有著當年念中山國小時,要去遠足之前的那種興奮到不行的心情!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06:16 PM 回應 


各位安徽父老鄉親, 烏龜此去會去找份安徽地圖回來, 看看蕪為在那? 今天帶媽去看醫生途中, 媽媽跟我說了好多家鄉故事, 但我只記住一點點. 媽媽家姓呂, 擁有很多土地, 稱呂寨. 有寨河三圈, 河與河之間以吊橋相通. 大宅門有三進, 有六對石獅. 過年最熱鬧, 兩排大紅燈籠迤邐而入. 我外祖, 人稱" 仗義疏財呂慕韓" , 中日抗戰鬼子沒到媽老家, 故國民軍駐紮於此, 為小後方. 六年均由我外祖提供吃,住, 大灶日夜不熄火. 沒想到會死於自己中國人共產黨的手.

749, have a great trip!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03:44 PM 回應 


更正-

四海之內 皆 兄弟也 ..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12:23 PM 回應 


我必須要再提醒一下, 因為本人回台, 要去晉見1139, 部落的朋友, 也找來一起說說話. 3/29, 有沒有人有空要去? 目前確定的是02, 1531連我和1139, 四隻小貓.



我再十天就要上飛機了, 上星期就把行李箱拿進房子, 老媽、老公要買的東西, 也早就買好了. 現在就差把衣服放進去, 還有要時間像箭般的過去. 下星期開始排回台每天要做啥. 這星期要把家裡的事都處理好. 心情一直很好. 耶~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11:33 AM 回應 


烏龜,

我婆家是蕪為人,我已經忘了蕪為在那,也沒去過 ...



我家老爺說他家是成吉思汗的後代 ! 前一陣子碰到一個蒙古人,居然還對證 起來, 真的世界大同, 四海之內接兄弟也 ..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11:26 AM 回應 


Dear 阿甲 ,

多謝多謝, 銘記在心.

真不喜歡一人吃飯,叫一個菜就吃飽了( 還常吃不完)!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11:15 AM 回應 


哇﹗那會十八般武藝的忍者龜離我最近﹐下次一定要好好派上用場﹗

搞笑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10:00 AM 回應 


烏龜:

屈尺現在也成為,休閒花園民宿加咖啡廳..............去年1139和先生,

誤闖此地................發現,和我們高中時,完全不同,只有剛下去的大斜坡還是一樣,現在假日車輛要錯車,都還互相要禮讓一下...........旁邊停了不少車,咖啡廳也是一位難求.



1139初臨此地,是高一上和428等去濛濛谷郊遊,我們就是因此,在部落格相認(我將相片寄給她.............她完全忘了這次郊遊.),好笑的是,相片中完全沒有男生,應該是和我們同屆的鹼粽,那一班也不記得.

428其他方面記憶驚人,擔任康樂的她,卻偏偏完全忘掉濛濛谷,若非1139留有相片,可能也會成為一段無法判定的公案.



烏龜,妳住的地方,都是有山有水,難怪又聰明又好心............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08:29 AM 回應 


想像一隻忍者龜..............XD.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4 07:58 AM 回應 


烏龜....會劈材,生爐子, 修水管, 撿摘蕃薯葉, 爬樹還會冶金術. 九份產金呀! .......



十八般武藝,妳樣樣精通,身懷如此多的絕技,不要擔心。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4:41 PM 回應 


Rabbit,



Really? What a coincident! I know whom you are talking about. She lives in Bay Area too. I doubt that we bumped into each other in the morning, because, I was late for school a lot. Maybe Owl can be my name too. We shall meet someday. This is called 遲來的友誼. Thanks the BLOG.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4:21 PM 回應 


對大陸單獨之行有些怕怕.記得六年前, 在上海火車站前, 有一老外女子被川流不息的人與車, 嚇得掩面而哭. 要不是老公隨侍在側, 大概我們一起哭. 837 說得真不錯, 我是草地姑娘, 分不清東西南北; 但我會劈材,生爐子, 修水管, 撿摘蕃薯葉, 爬樹還會冶金術. 九份產金呀! 我還爬進礦坑. 小時那有芋圓? 那都是成觀光城以後的事. 阿柑婆賣芋圓, 倒是面善. 可能是我那個同學的媽媽. 九份真的漂亮, 我是看海長大的. 回臺一定去九份, 在我家門口的石階坐坐. 隔壁阿芬家已荒圮消失. 物換星移, 不變的是心底的戀戀之情. 321xx, 謝啦!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4:10 PM 回應 


烏................龜:

難怪妳一出場,很少用其他名字的1139會忍不住,找個兔小妹跟妳回應.見了妳的介紹...........嚇我一跳,趕緊跑去把紀念冊找出來,果然.........咱們的通訊地址,都是永和鎮.上回我在懷念6人行中,寫到在路上遇見的1101(和妳大學同學的顏同學),也住在和妳同一條路上,她是一段,妳是二段.........我家離妳家,不到幾百公尺.



以前高中搭公車,一定也一起排隊,如此在法院前等車3年,竟然不認識.平時1139很少主動問其他人的事,偏偏就特愛問妳,原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世界何其之小?去年給阿甲回信時,才知她小學三年級是我隔壁甲班,我是乙班..........我念的小學很小,一個年級才2班.

不可思議..........今晚要睡不著了.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3:30 PM 回應 


749的high five太有創意了,837的比較符合2056的口味。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3:29 PM 回應 




5









還是749有創意.... ^O^ (we will take a lot of space.... )

837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3:21 PM 回應 


five

-------------

/

|

|

|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3:03 PM 回應 


749,芋圓好吃2056已經講過了。妳還是與甲妹妹一起想想high five 的火星文吧。

妳上次畫的“拜拜圖“,粉有創意。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47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6 7 8 9 10 下一頁 最末頁

九份的芋圓最好吃.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36 PM 回應 


Dear 阿甲, High Five to you too. :)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09 PM 回應 


阿甲, 好在妳說兩句話, 哈哈, 我和妳同一國啦...



" ... 對這熱鬧﹐只能旁觀﹐旁觀結果﹐發現跟大家都有關聯﹐全是中華民國國民。 " 和屬於1056的 "地球村的村民"



有空妳在說說鄉下姑娘進城來的故事給我們聽...



烏龜, 聽說九份很美, 是嗎? 記得帶些外出腸胃藥, 感冒藥.. 等備著. 祝妳一路平安! 探親愉快!

837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02 PM 回應 


1056﹐妳的回應跟阿甲只差兩分鐘﹐真是好同鞋﹐有默契﹐看來﹐妳跟阿甲一樣﹐交集﹑聯集﹑最大公約數跟最小公倍數﹐都學得很好﹐咱們學749﹐ high five 一下。



對了﹐這high five 有沒什麼火星文可以表示﹖可以把一個‘5’畫成高高的樣子嗎﹖用打字的﹐要怎麼畫﹖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1:42 PM 回應 


喔﹗這是因為阿甲以前交集﹑聯集﹑最大公約數跟最小公倍數﹐都學得很好的關係﹐所以總是可以有效地找出大家的最大關聯性。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1:34 PM 回應 


再世界大同一點﹕大家都是地球村的村民﹗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1:32 PM 回應 


BTW,阿甲,我最喜歡簡報中,最後的那一句話。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1:10 PM 回應 


謝謝阿甲總是不時的替大家做簡報,使得那些錯過的人,如,偶爾插花的,沒有遺珠之憾;其他的人,如2056,也可藉此溫故而知新。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1:08 PM 回應 


偶爾插花的﹕



妳又出門啦﹗別太累﹐在外要吃好﹑睡好。



阿甲這裡講給妳聽﹐妳就不會跟不上了。



最近主題有二﹕

(一)﹕因此貼文﹐作者云皖北貧瘠﹐引起312XX 學弟不平﹐ 他好像是祖籍安徽合肥﹐就在皖北﹐於是找了好多有關皖北的資料來跟大家分享。剛巧烏龜最近要陪母親回合肥省親﹐所以大家一起跟著湊個熱鬧﹐原來木頭兄弟也是皖北人。



(二)﹕ 749在隔壁四年級部落格貼了一篇“我的中山國小”﹐於是好多人在這裡認親﹐看大家小學﹑初中﹑高中各有什麼關聯。阿甲對這熱鬧﹐只能旁觀﹐旁觀結果﹐發現阿甲跟大家都有關聯﹐全是中華民國國民。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2:40 PM 回應 


沾136的光,

雖然記憶失誤﹐幸好是把您想得很高竿﹐所以﹐還算可以原諒吧﹖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2:08 PM 回應 


哇,2056向來腦筋不靈光,想不到這次居然一猜就中。至少,“雖不中亦不遠矣,“耶,要去買福利彩票了。

樂昏頭的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2:07 PM 回應 


哇!哇!哇! 這麼多安徽人, 我要好好尋根給大家作報告.



回答1139, 我出生到五歲住屈尺, 也就是濛濛谷, 然後搬遷到九份就讀九份國小至五年級; 六年級搬到永和, 畢業於頂溪國小. 初中讀古亭國中, 高中與各位同校. 雖然屈指算來在美國待得最長, 在情感上, 九份是我童年的故鄉. 我故鄉的地址是九份崙頂路56號. 這麼多年我仍清晰的記著. 因此我體會到失鄉的悲傷. 我的臺語就在此學得, 為免生疏, 我常在工作時以臺 語交談, 也唱臺語歌, 可是還是有些不輪轉. 謝謝大家給我的資訊與祝福, 一併謝過.

倒是321xx學弟, 你要的手抄本能否說清楚些? 是屬精經史子集那一類? 我好從古籍善本書目中查.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1:58 AM 回應 


我確是祖籍安徽﹐ 但不是合肥﹐不過也離合肥不遠。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1:35 AM 回應 


阿甲



多謝鼓勵,我是忽得靈感,才有這ID,

而所謂「靈感」,我的體會是「被(聖)靈感動」,我只是被動接受,源頭是上帝,所以

「聰明、一語好幾關、謙虛、高手、聰明過人、有幾把刷子…」等讚美,都當歸給上帝。



1056



> 我在再興時…沒有代表學校參加任何比賽



更正一下,不確定是否曾代表學校參加過拔河比賽。

沾136的光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1:15 AM 回應 


我家老爺也是安徽人呢..



阿甲,

脫節太久已經跟不上了:-(



又出門的 ..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0:00 AM 回應 


有人說皖南出文人,皖北出軍人。



基本上,我不能同意。安徽各地都出傑出的軍事將領。



孫立人將軍與于豪章將軍是國府遷台近60年以來最優秀的陸軍將領。 其他與台灣有關者燦若星辰不可勝數,茲列舉如下:



孫立人:安徽舒城 總司令 陸軍二級上將

于豪章:安徽鳳陽 總司令 陸軍二級上將



鄭為元:安徽合肥 國防部部長 總司令 陸軍二級上將

汪道淵:安徽歙縣 國防部部長

劉和謙:安徽合肥 參謀總長 海軍一級上將

羅本立:安徽合肥 參謀總長 陸軍一級上將

陳鎮湘:安徽蕪湖 總司令 陸軍二級上將

郭汝霖:安徽太湖 總司令 空軍二級上將

許歷農:安徽貴池 總政戰部主任 金防部司令官 陸軍二級上將

宋心濂:安徽(?) 國安局長 金防部司令官 陸軍二級上將

程邦治:安徽(?) 副參謀總長 金防部司令官 陸軍二級上將

張國英:安徽阜陽 副參謀總長 退輔會主委 陸軍二級上將

朱致遠:安徽阜陽 副總司令 陸軍二級上將

宋心濂:安徽(?) 國安局長 金防部司令官 陸軍二級上將

袁國徵:安徽桐城 司令海軍陸戰隊中將

王詣典:安徽壽縣 司令憲兵中將



劉銘傳: 安徽合肥 台灣巡撫

姚 瑩 : 安徽桐城 清台灣兵備道 文學家

方唯甸: 安徽桐城 清吏部主事 軍機大臣 平林爽文事件 文學家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9:15 AM 回應 


哦,木頭係合肥人氏。

木頭的生辰八字神秘兮兮的,抵死不讓女生知道(可能既不便裝小,又不想裝老)。那,猜猜籍貫總可以吧。



徽商,徽班,都是有名的歷史名詞。

既然安徽如此熱門,2056也要湊熱鬧:吾女是四分之一的安徽人。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8:13 AM 回應 


合肥名稱之由來 Quote:



合肥名稱之由來,說法有二。北魏酈道元《水經注》云:夏水暴漲,施(今南淝河)合于肥(今東淝河),故曰合肥。這是一种說法。唐代有人提出另一种說法,淝水出雞鳴山,北流二十里分而為二,其一東南流(南淝河),經過這里入巢湖;其一西北支(東淝河),二百里出壽春入淮河。《爾雅》上指出“歸异出同曰肥”﹐二水皆曰肥,合于一源,分而為二,故曰合肥。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6:10 AM 回應 


又要謝木頭了﹐讓阿甲又長了點知識。不過阿甲沒知識時﹐其實也猜得差不多﹐合肥果真是兩水相合之地﹐只是阿甲原先不知源頭兩水皆名淝﹐一為南淝河﹐一位東淝河。兩河匯流地﹐土地特別肥沃﹐所以常常是人文匯萃之地﹐這也是地理自然現象﹐中東的兩河流域是世上最古老文化發源地之一﹐也是同樣原因吧。



哎﹗阿甲對‘合肥’也有點敏感啊﹗因為﹐合肥做為一個地名﹐讓人想到它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是個好地方﹐可是阿甲剛好也是個小“合肥”﹐因為阿甲從小就是那種分開來看﹐頭也圓圓﹑臉也圓圓﹐手腳也圓圓﹐堪稱可愛的﹐可是合起來﹐就很肥的啊﹗烏龜﹐早就知咱倆一定有點特殊緣份﹐沒想到竟是這樣的緣份﹐妳是半個合肥人﹐而我﹐是看起來有一點“合肥”﹐嘻﹗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6:07 AM 回應 


Besides, 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4:04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下一頁 最末頁

312XX學弟,



你好. 今早起床有點腦袋未睡醒, 又鑽牛角尖的, 沒看清整個的回應, 才會有此誤解. 多謝指正.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4:01 AM 回應 


749 學姐:



我如今方體認到北市私中串聯起來聲勢之浩大。而你們的脈絡關係竟是如此之廣泛綿密,這是我以前絕對想像不到的。



貴校當然是北一女。 若指的是中山國小,我的措辭會是"我的國小同屆同學於1971年畢業於我們母校者...",我怎會認識小我六屆1977年中山國小的畢業生呢? 我當年又怎麼可能越區就讀中山國小?



我的國小同屆九個班級,日後六人上北一女。這個比例大致符合均等分佈吧?



供您參考。



>>>>



原文如下: 我的國小同屆同學於1977年畢業於貴校者,印象中計有唐慧中、蔣純德、傅玉萱、黃洋平、盛純蓀等六人。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3:51 AM 回應 


312XX﹕



你是念舊重情義的人﹐會去看望過去女友的父母﹐ 阿甲很感動。



又﹐木頭大師﹐多謝提供寶貴資訊﹐阿甲這樣﹐走到哪裡都不會找不到部落格了。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3:38 AM 回應 


For this blog's address (URL), if "8608" is too hard to remember, then just remember "tfghs".



The official address for this blog is actually



http://blog.sina.com.tw/tfghs



after Sina 2.0 upgrade.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56 AM 回應 


沾136的光:



阿甲為你這ID鼓個掌﹐好聰明耶﹗一語好幾關﹐既見大名‘光’﹐又說明了跟136的關係﹐還很謙虛地說是沾了我們136姊妹的光。真是高手喔﹗



有回是02說的﹐有時﹐我們連簽的ID﹐都有很多的玄機跟趣味﹐真的耶﹗136的“光”﹐也學到我們這高招囉﹗136﹐ 若不是妳教導有方﹐就是妳的光聰明過人。不錯不錯﹐要當北一女的姑爺﹐真得有幾把刷子喔﹗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38 AM 回應 


啊! 同學甲,



聽你這麼一說, 我又就又開心起來了. 謝謝! 謝謝!



其實若不照真名寫下來, 再過兩, 年我這個老綠綠, 真的不知那會是在說哪個人. 怕是忘光光了. 我有個大學好友, 過去也給我看她的日記. 人物全部都用代號, 恐怕現在已經很後悔, 當初怎麼那麼糊塗, 又沒做個代號真名的對照表.



謝謝體諒我的不得已.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29 AM 回應 


我如果是749 那位中山國小小一到小三同班的黃同學﹐如今近50歲了﹐讀到她這樣寫﹐會非常感謝她是個長情﹐而且對緣份非常珍惜的人﹐絕不會有什麼本人及家庭的困擾﹐我相信我太太也一定會很開心地知道原來我在六﹑七﹑八歲的小小年紀﹐有一個小女生﹐每天放學跟我追來追去﹐她說不定會好奇地去問749﹐我那時是個什麼土樣子。



寫這樣單純可愛的事﹐當然是無關“避諱”的﹐避諱是屬於成人世界非常複雜的東西﹐心裡有所憂慮﹐有所顧忌﹐才需要‘避諱’﹐這種每個人人生最珍貴﹑最單純﹐只屬於孩提時代最童稚﹑充滿童趣的回憶﹐寫來是讓每個人讀了都會會心一笑的記憶﹐包括當事人。真名真姓寫下來﹐正是給自己跟周圍所有相關的有緣人都留下一分珍貴記錄的美事﹐這就像照片一樣﹐只不過是用文字記下的珍貴回憶﹐真是與“避諱”完全搭不上邊的。



749是IQ﹑EQ都超高的﹐她下筆﹐人際距離分寸拿捏是高手中的高手﹐不必替她擔心她不知避諱﹐倒是該跟她學習她的智慧。簡單點說﹐回憶裡﹐六歲到八歲時的小男女朋友﹐可以把名字白紙黑字記下﹐只見其純真可愛﹐但十六歲到十八歲時的男女朋友﹐若要把全名白紙黑字記下﹐就可能有很多要考慮﹑要‘避諱’的﹐這樣的分寸﹐不用749教﹐一般人也應該知道吧﹐ 這兩者之間﹐好像不能用同一把尺去量的喔﹗

同學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02:09 AM 回應 


也對~ 仔細再讀312XX說我的國小同屆同學於1977年畢業於"貴校"者, 所以可能不是中山的. 可是怎麼會知道那六人是我們中山的? 又這句"我不曾與她們任何一位同班或說過一句話,也完全不認識"也頗奇怪, 看起來蠻像是說他也是中山國小的.



312XX, 到底是怎樣?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3 12:03 AM 回應 


1056 :



> 其光在再興時好像很有名﹐是代表學校比賽的人物﹐所以我對他的名字有些印象。



我在再興時一點都不有名,更沒有代表學校參加任何比賽,您加上「好像」至為明智。



我初中時大約每天都挨板子,如果有哪天沒挨,都覺得怪怪的。

高二開始受到幾位好老師的啟發,有點開竅,

但基本上是屬於勤能補拙型的,



從小到大,直到研究所畢業,都覺得腦袋裡有根筋不通,唸書無法專心,

雖算用功,但讀書效率不好,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有些基本的人生問題不得解決所致,



直到服役時接受耶穌進入心中,這些基本的人生問題豁然貫通,

才覺得那根筋通了,心思也逐漸趨向清明。

(我想我加上「趨向」也屬明智)



信耶穌之後最立即的改變,是能睡好覺,直到如今,

從前睡不好,應該是那些基本問題不得解決,潛意識裡還在與它們奮鬥所致。



信耶穌之後,印象中只有結婚前的那晚,比考聯考還緊張,沒睡好。

沾136的光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6:23 PM 回應 


咦,想起來了,有一位蘭妹妹,....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5:40 PM 回應 


749,恐怕312學弟沒做過妳的小學的學弟吧。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5:05 PM 回應 


早期的北一女部落格曾經貼出12215和慧嬋的照片﹐我都認得出他們了﹐其光在再興

時好像很有名﹐是代表學校比賽的人物﹐所以我對他的名字有些印象。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4:58 PM 回應 


慧嬋同學的夫婿到底是啥人何時的同學,後來終于明白,他是02的小學同學,749小學同學的同班(or,隔壁班?)同學,以及749初中同校的同學。所以結果,他也是2056的初中同學。



2056這個同學關係說得很有趣. 我們都跟他同學, 可是走在街上, 撞到, 還會當陌生人的罵他走路不長眼睛.



哇~ 認證號是8889(發發發久), 該買樂透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4:42 PM 回應 


312XX果然是有情有義的人.



你是我第二個聽到回去看望過去女友的父母的有心人. 我保留那人的身份. 當年他女友猝死, 很是傷心一陣, 現在也有自己的溫馨家庭了. 可是聽說他有空, 仍然會去看過去女友的父母. 緣份這東西, 很難說很難說.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4:38 PM 回應 


所以312XX, 你是在告訴我, 你也是中山國小畢業的?



哎呀~ 你都叫我學姐了. 我真是夠鈍. 哈哈~ 學弟, 你好. 小時候我有沒牽過你的手? 或是當糾察隊記過你的名字?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4:30 PM 回應 


749 學姐:



請不要放在心上。誠如妳說的,這麼多年已經過去了,誰還去計較這些? 我自己曾經與貴校1978,1980與1981年畢業的四位優質女孩交往過,可是都沒有走上地毯那一端。 我去年十一月去看望她們之中一位年邁的父母,老人家含淚說道女兒都很少回家了,而我這個外人卻始終惦記著他們二老。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現在,讓往事化做一杯美酒吧。真的對不起!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4:26 PM 回應 


749 學姐:



我的大陸鄉愁怎能與朱西寧先生的相比擬? 于右任、陳之藩與余光中的鄉愁也非常出名。



您的大作“我的中山國小”極其生動。您自述“小學生當然也玩男生女生的遊戲,我小時候很喜歡跟我小一到小三同班的黃正忠... ”云云,完全不避諱對當事人本人及其家庭的困擾。這種不矯揉造作之情,最是嬌柔無限。也是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所欠缺的。



我的國小同屆同學於1977年畢業於貴校者,印象中計有唐慧中、蔣純德、傅玉萱、黃洋平、盛純蓀等六人。我不曾與她們任何一位同班或說過一句話,也完全不認識。一人不復記憶矣。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3:26 PM 回應 


還有畢業紀念冊也在一起.



愛管閑事的L

(這個名字自動排在L,因為在此太容易已被標記)

愛管閑事的L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12:40 PM 回應 


烏龜真是個好女兒。這種探親之旅,是比較辛苦的,請烏龜與伯母都要好好養精蓄銳,才能高高興興出門,快快樂樂回家。



隔壁的中山國小同學會開得好熱鬧。起先2056有點搞不清楚,慧嬋同學的夫婿到底是啥人何時的同學,後來終于明白,他是02的小學同學,749小學同學的同班(or,隔壁班?)同學,以及749初中同校的同學。



所以結果,他也是2056的初中同學。不過雖然是所謂的同學,卻從來沒在一個校園上過課。只有某年的校慶以及初中的畢業典禮,曾處於同一時空。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10:55 AM 回應 


烏龜:

皖北到九份,妳的故事一定很好聽..............自從悲情城市一炮而紅之後,平凡的小鎮一改其貌.1139第一次帶著公婆去遊覽九份時,只有一家賣蕃薯湯和芋圓,兼賣糖果餅乾的小雜貨店,還是日本時代的木製拉門,



幾個月前,先生主辦大學同學會,10對夫妻共遊黃金博物館,九份......車水馬龍,比西門町還熱鬧,人走在馬路上...........雙排停車不說,還要小心來往車輛,此處已成香港等觀光客的必經行程了.





1139至今還沒去過大陸,只有從電視,書籍,和他人口中,略知一二,.....祝妳這回探親,一路順風..........期待聽妳的見聞錄.



PS.在黃金博物館時,見山腰有一所時雨中學,聽說學生都要住校,非常有名,教學認真...........烏龜是那裡畢業的嗎?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7:53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下一頁 最末頁

阿甲你說得很有創意. 我去搞清楚是啥 合起來變肥的? 我與媽媽四月七日到上海大舅媽家, 我弟也住上海, 會去蘇州掃大舅墓.外公, 婆墓還沒搞清楚在那? 十幾號左右到合肥參加小舅女兒的婚禮, 四月二十二回美. 心中其實是五味雜沉, 悲多於喜吧! 陪母親探親多於遊樂, 我媽年前心臟放有Stan, 我實在不放心她老人家一人長途跋涉. 媽媽說今年不去, 恐無機會. 聽了心好酸.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6:30 AM 回應 


或者是在address打 www.google.com.tw

然後打"北一女部落格"也可以找到.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5:36 AM 回應 


哇﹗烏龜跟312XX這對話﹐既精彩又有學問。以前讀地理﹐讀到“合肥”﹐就覺得這地面特有趣﹖是把什麼東西合起來變肥的啊﹖後來想﹐可能是黃河支流匯於此﹐土地特別肥沃﹐是不是啊﹖亂猜的﹐沒去查書﹐不敢說猜的對不對。



烏龜﹐旅途愉快﹐去多久﹖啥時回來﹖我們會想妳的。旅途中﹐若有機會上網﹐別忘了來部落格瞧瞧。這網址很好記﹐ 記得是 blog, then sina, then com, then tw, blog.sina.com.tw, 然後是8608 ﹐所以是blog.sina.com.tw/8608 ﹐ 這樣記﹐ 到外地也不會忘了網址﹐隨時可以來查看。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2 02:59 AM 回應 


學姐不能被白叫啦! 我去找找看吧! 你是學歷史還是地理的? 我只有一萬新台幣, 美金比較多. 可以帶美金嗎? 這點, 皖北有些不 一樣.

烏龜學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6:12 PM 回應 


烏龜學姐:



除了新台幣之外 ,什麼都不必多帶。

老太太舟車勞頓要多休息。

皖北民風剽悍, 切莫錢財露白、行事招搖。



歷史上得皖北者得天下。

陳勝、吳廣、曹操、朱元璋皆出身皖北。

然陳、吳是好人,捻軍首領遭僧格林沁剿滅的皖北人張洛行卻是壞人。



1948年11月06日,黃伯韜軍團在江蘇徐州碾莊覆滅。

1948年12月06日,黃維軍團在安徽宿縣雙堆集覆滅。

1949年01月06日,杜聿明軍團在河南永城陳官莊覆滅。



共產黨口袋戰術包圍打點實在厲害啊。17萬國軍將士陣亡於此。 慟!



我建議您去雙堆集憑弔淮海戰役古戰場,如果您有心的話。



府誌與縣誌是我必買的。90年代後,大陸大興重修地方誌之風。然我獨鍾的國民政府時期的地方誌已無法購得。我還想請您幫我弄來一本清乾隆年間姚興泉手抄本“龍眠雜憶”哩。



對食物無研究。



旅途愉快 !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5:55 PM 回應 


312xx, 哇! 竟然有這樣多合肥名人老鄉. 予有榮焉! 那日和我媽媽稍聊, 我媽說合肥很富庶, 農產品非常多,曾是小後方. 我外祖北大畢業. 我媽家女生早不裹腳,媽 有姑姑還當過國代, 教授; 也有叔叔留法, 還娶法國嬸嬸. 媽媽當年自然是千金大小姐. 只可憐做了流亡學生時, 只有十七歲. 外祖被共產黨殺害, 只得衣冠塚, 外婆大舅皆過逝. 這是媽媽第一次回老家掃墓, 省親. 母親說一口標準國語, 皖北方言一點也不方, 只有幾個發音, 例如: 雞讀吱; 給讀己; 不似上海廣東等方言, 完全自成體系. 周先生老家可能是在黃河下游氾濫區, 生活自然苦些. 凡是氾濫區都有同樣問題, 不只皖北. 其它省份亦然, 不可以篇蓋全,混淆視聽. 我們應該也是在駱崗基場降落吧? 近鄉情怯, 除了面紙, 還該準備甚麼? 能不能在多分享一些您的見聞? 你吃到道地的徽菜嗎? Yumi! Yumi!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5:02 PM 回應 


3 1 2 x x,



我記得朱西寧也寫過回鄉訪親的事. 看他寫的, 想像他的感受, 也跟他一樣的激動到淚流滿面.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3:01 PM 回應 


烏龜:



老太太係合肥人氏令人敬佩 。



不單李鴻章是合肥人,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是合肥人。他開山撫蕃、析疆增吏、正經界、籌軍防、興土宜、勵教育。用實際行動而不以口水熱愛台灣。



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甲午戰敗以身遜國。東北剿總衛立煌將軍也是合肥人。難道此二人該為戰敗負完全責任?



民國初年四位國務總理段棋瑞、李經義、龔心湛,賈德耀都是合肥人。



合肥人倪映典策劃廣州新軍之役。1910年02月12日成仁取義。



郭寄嶠 (國防部長)、鄭為元(國防部長)、 劉和謙(參謀總長海軍一級上將)、羅本立(參謀總長陸軍一級上將)都是合肥人。為了台灣流血流汗。



合肥北鄉人吳忠信1940年出任中華民國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代表中央政府主持當今達賴十四世喇嘛的坐床大典。在帝國主義與分離份子環伺的情況之下,用實際行動悍衛國家尊嚴。



合肥人楊振寧是第一位得到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替胡適立傳的史學家唐德剛也是合肥人。



312xx 第一次踐履大陸土地就是在合肥駱崗機場。312xx 第一次與大陸親人團聚,也是在合肥大蜀山下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軟件園區。當時大雪紛飛,312看見堂姐,遙想起五十六歲才得子的父親,不覺悲從中來,號啕大哭。



說皖北是安徽的西伯利亞,妳聽他在胡說八道!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2:57 PM 回應 


謝謝837的安慰.



剛半夜起來, 五點回去躺下. 我抱電腦一陣子, 回頭一望, 這小子不知何時熄燈睡了. 我真高興我伴兒子讀書的日子快過了, 生活習慣亂七八糟. 不知他上大學後, 身體會不會搞壞.



腦袋昏昏的一下子睡不著, 不小心睡到九點. 現在又來部落玩了一下, 要去公司走走了.



又是周末了. 先祝大家周末愉快.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2:17 AM 回應 


隔壁有兩篇好文章﹐749的“我的中山國小”﹐和136夫婿的“我的父親” 還沒看的有空去看看。 還有 阿米也有感而發﹐寫了長篇。都很感人。



同意749 和1056 的看法。 不過也可能是看了好東西想要分享﹐忘了說出處。 這一點﹐我們姐妹(弟兄)有個共識﹐還有個糾察隊長隨時提醒﹐是很棒的﹗



阿米的中年靠定性和理性﹐有道理嘔 。



749, 放寬心﹐妳對孩子們全力以赴﹐孩子們也都全力以赴﹐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詩篇127﹕3)



我常用這句話為兒女感恩﹐也求 神祝福﹗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Have a Great Day !

837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01:58 AM 回應 


難怪難怪! 好見解! 談屋子裡的事能心不跳氣不喘的, 要有功力, 是大米有點知識閉塞, 才有此誤會, 不過如今拜讀, 還是要鞠個躬, 很好! 還是多虧 Rebecca 的用心貼文分享大家, 感謝不已!

大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12:30 AM 回應 


749說得一點都沒錯﹐ 隔壁 Rebecca 貼的文﹐我正在猜想是不是網絡文章﹐因為那

格局就像是轉貼的﹐經博學多聞的749指出﹐果然不錯﹐以往跟749聊天時就有網絡

文章一大貼的感慨﹐我自己剛上網時﹐貼了笑話也會忘記指出是轉貼的﹐同學甲不

也常常提醒 要註明出處﹐我想﹐這也是網絡文學興起以後的一個小問題﹐讀者諸君

有不少人是老師教授﹐甚至於個個都寫過不大不小的論文﹐一定明白這個道理﹕一

段被引用的文章﹐如果註明出處﹐那是作研究﹔如果不註明出處﹐那就是抄襲plagiarism﹐

這個問題﹐小至學生因此報告拿零分﹐大的可以讓教授丟官﹐不可不謹慎﹗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1 12:19 AM 回應 


去看啦﹗大米好像不是西湖門桃李之一﹐她打中文的本領﹐好像跟西湖沒啥關係。西湖雖然一看桃李有成﹐就愛滿地打滾﹐但也不能把人家早已有的本事掛到自家的號上﹐是吧﹖倒是﹐這出脫﹐意指啥﹖I mean﹐大米哪裡出脫了﹖若2056所言是﹐那大米一向都是很出脫的﹐這回有啥不同﹖



749﹐ 妳提那貼文章事﹐是感慨什麼﹖沒去隔壁仔細看﹐不知啥事讓妳感慨﹐是說有人貼文﹐不註明出處﹐引生誤會﹐還是怎的﹖



烏龜﹐沒事﹐別怕﹐15分鐘西湖不改桃李白字﹐有音就好﹐別太離譜﹐造成誤會﹐就安啦﹗



搞笑的﹐好久不見。大米最近天天忙輕笑﹐妳卻好像忙得不太能搞笑了﹐是不是﹖

西湖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11:36 PM 回應 


2056,



沒錯沒錯.



現在兒子去睡覺了, 我也滾回去回鍋一下.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8:45 PM 回應 


出脫也者,台語“出息“的意思,對不?749。



也想學台語的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7:55 PM 回應 


15分鐘西湖,

我覺得你在睡夢中, 應該可以哈哈大笑, 嚇你老公一跳. 昨晚(=幾個小時前), 在隔壁看到大米的一個很壯觀的回應, 真是可想而知, 是因為'出脫'了的關係, 可以打字打得很溜轉, 才會發生的事. 真的不是蓋的, 寫得真是嘆為觀止的多.



嗄~ 什麼? 為什麼這時候來部落說話? 因為呀~ 我那兒子寫功課到現在還沒睡. 也不知道寫什麼, 反正grading period的前一晚, 他就常常會趕整個period的筆記或什麼, 的弄一晚. 剛剛洗臉, 吵醒我. 我去冰箱門前看學校的記事, 果然真像他的回答, 十號是這grading period 的最後一天. 我昨晚早早上床, 也替他睡了一覺, 所以來抱抱電腦, 陪他一下.



我很怕看到有人貼網上文章到部落來, 也不說明, 然後被歌功頌德的稱讚一番. 那種感覺覺得很不自在. 昨天在隔壁, 又看到一篇(或兩篇), 被說寫得真好後, 不知那人心裡做啥感想? 很快樂嗎?? 我不是妒嫉喔~ 不要誤會. 只是覺得蠻奇怪的. 下次, 我們姊妹要貼人家的東東, 一定要打上"網上有人這樣如是說", 就不會被誤會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7:44 PM 回應 


烏龜望了該用那個長,白字的字又按錯.不好意思. 得去龜息,

晚安!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4:55 PM 回應 


缺席大半天,溜去捧老二籃球賽的場。

女兒念的學校小,任何球隊都很容易進去,她們又遺傳了2056的個兒,所以即使球技蠻菜的,教練看在身高的份上,也就不予計較了。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4:35 PM 回應 


改白自?改百字?到底要改啥?



昨日1139一定很忙,吹了有問號的蠟燭。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4:16 PM 回應 


請改白自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3:32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下一頁 最末頁

這幾晚都熬夜上網看大家的回應, 這也算一種幸福吧. 希望花常好, 月長圓.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3:30 PM 回應 


謝謝大家...........真的是太太太感動了,下回有人生日,可記得先向大家暗示或明示一番,咱們再來辦一次網上生日宴,每個人都表演一段,熱鬧熱鬧吧:)



在這裡真是好得不得了,完全不需要裝小............也不需刻意隱瞞年紀,在蛋糕上擺個問號的蠟燭,反正是同屆的,大小也不過幾個月,沒有一點點的壓力.,也不至於倚老賣老.........XD.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2:59 PM 回應 


1139,



Late HAPPY HAPPY BIRTHDAY TO YOU..........and many many more!

搞笑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1:33 PM 回應 


壽星1139 長大一歲了難怪給749的信說真是有道理 !

要蝴蝶甲姑娘去唱卡門, 會卡住不給開門的!

妳這首歌好聽, 我們陪妳一道唱

今天天氣好清爽,陌上野花香. 青山綠水繞身旁,小鳥聲聲唱.

四方好友相聚,語多話又長. 野外共餐多舒暢,彼此祝安康.

彼此祝安康. 祝安康. 祝安康 ........

(哇! 卡帶卡住了.... )









大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8:37 AM 回應 


雙木大俠﹕



謝謝﹗

獨“木”(or 目) 難支大廈﹐還是一定得靠 "雙木"才行 :-)



同意﹐我想大家都是善意的。

I thought about a tech. issuse, I'll write you an email.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04:10 AM 回應 


我們這裡﹐性急之人的確蠻多的。不過﹐每次出問題﹐只要提出呼救﹐就有木英雄出

手相助﹐這種安全感﹐讓人覺得很踏實﹗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10 12:59 AM 回應 


呃~ 我剛去逛逛部落格辦公室, 我保證我沒亂按!!! 可是我出來, 它就變黃色.



不要打我~ 我也是受害者....



木頭,

你趕快去把顏色改回去. 快啦~



留言時間:2006/03/07 02:31 PM

----------------------------------------------------------------------

Based on the similarity between the previous text color and the 4th grader text color, I think this "silent partner"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the 4th

grader.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7 03:01 PM 回應 



----------------------------------------------------------------------

Ladies,



與四年級部落格類似的格式﹐今日再度出現。我查看了新浪網的說明﹐I noticed a warning on SINA, saying that

【 3/2 公告】

◎ ( 常見問題)為什麼我的部落瀏覽人數不增反減?

◎ 版型管理→ 網頁編輯小幫手功能目前不太穩定,使用前請先備分CSS



我相信一些莫名其妙的改變﹐都不是人為的。雖然目前就我所知﹐至少有13位同學有北一女部落格的密碼﹐但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那麼無聊去改變它CSS的設定。我以前(十二月底新浪網改版以前)還有可能﹐現在也不會了。有一點﹐在此提醒大家﹐有的簡單的設定﹐大家都可以改﹐這是當初開放密碼的理由。雖然﹐我們改變了遊戲規則﹐但是﹐原先的思維並沒有被破壞。當任何同學希望嘗試變更任何設定時﹐請儘量不要碰「版形管理」項下的「 編輯CSS」﹐因為那個設定很容易就被變回新浪網預設的黃色獨眼版面﹐改不回來﹐就只有開溜了﹗(嘻﹗嘻﹗嘻﹗749﹐我不是指妳﹐別對號入座﹐雖然﹐妳的嫌疑很大。)



如果﹐真的發生﹐也不用緊張﹐請其它不明究理的也容忍一下﹐否則﹐懷疑是自己闖禍所致的同學﹐會承受更多的壓力(如749)。我和木頭手上都有一份現行設定的備份﹐只要我們發現異常現象之存在﹐再改回來﹐不是很難。網站當機都能忍受﹐何況是版面短期看來很不舒服。不是嗎﹖



木頭﹐



非常謝謝你為大家做的事﹐這個部落格的技術問題﹐就有勞你了﹗沒有人那麼熱心﹐會去改變它﹐不用杯弓蛇影。我還是會關心它是否遭惡意攻擊﹐但﹐目前看不出任何此跡象﹐也無須限制密碼。不知﹐你意下如何﹖

02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6:04 PM 回應 


1139生日快快樂樂

12345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4:28 PM 回應 


阿甲,

剛聽完妳唱的苦海女神 龍, 妳真得很厲害. 這首歌不好唱, 尊稱您一聲女唱將, 當之無愧. ㄡ! 煙倒是閩南話. Means handsome. 有空來灣區唱歌, 好嗎?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4:11 PM 回應 


謝謝啦~ 其實他還好啦~ 普通級而已.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4:01 PM 回應 


哈﹐烏龜﹐妳這“煙倒”﹐很讓人絕倒喔﹗749﹐ 應該是‘緣投’嗎﹖還是啥﹖不過﹐阿甲很喜歡烏龜的“煙倒”說。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3:48 PM 回應 


749, 妳的加興好帥. 請家裏有少女的父母, 快去749的網觀賞預訂. 吃妳煮的飯盒, 難怪長得這麼煙倒. 我沒女兒就只訂飯盒啦!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3:27 PM 回應 


heaven knows??!!



But , thank heavens, our blog is back to normal!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3:03 PM 回應 


I just restored it back.

But, who changed it?

木頭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2:53 PM 回應 


壽星會不會出去避壽去了。



1056,2056還真是土包子得很。 那香檳噴泉到是遠遠的瞄到過。

也不知啥原因,1056說的巧克力噴泉,老讓2056想到某些喜劇常見的場景:蛋糕或是奶油,派等等的大戰!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49 PM 回應 


剛剛回應寫錯地方﹐寫到樓下去了。



837的說法﹐加阿甲一票。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42 PM 回應 


1056 說的是﹗阿甲看到這麼多方框框﹐難受得都差點不想寫半個字。



阿甲被749拜得暈頭轉向﹐又給837跟阿米的甜言蜜語迷得腦子有點不清﹐暈淘淘的﹐可是還是很仔細地欣賞了749的拜姿﹐呀﹗果真拜得很誠意喔﹐一付笑倒了躺在地上﹑爬不起來的樣子。



還是2056是行家﹐也認真讀了阿甲的話﹐替阿甲申了一點冤。真的﹐那些江湖味﹑滄桑味跟那卡西味﹐阿甲還真唱不出來﹐那些真的很多是機器效果﹐你要叫那些歌星現場清唱給你聽﹐就絕對沒有那些效果了﹐所以實在是不能怪阿甲學藝不精。



1139﹐甲媽媽也跟妳婆婆一樣﹐常常跟阿甲說﹐人水不如命水﹐看來﹐老太太們對人生的感慨都差不多﹐阿甲覺得也快進入這樣的境界了。



今日小魚兒生日﹐阿甲打了電話去﹐可是找無人﹐小魚兒﹐ 祝妳生日快樂。



烏龜別急﹐那歌在file 裡﹐不會自己跑掉﹐妳可以慢慢聽。



非常女﹖﹖﹗﹗749﹐ 阿甲被妳拜一次﹐已承擔不起﹐不敢再被妳拜﹐而且﹐阿甲雖然常常不算很正常﹐但唱歌這事上﹐可是絕對正常得正經八百﹐所以﹐絕不去跟妳唱啥子非常女。



阿甲在此向所有相關單位跟人員遞交嚴正抗議書﹐對本部落格這些方框框表達嚴正抗議。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13 PM 回應 


煩不煩啊﹖﹗沒有人喜歡這個花園有方框框﹐是誰不到黃河的一試再試﹖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2:15 PM 回應 


木頭,



這次天地變色不是我搗蛋的. 別看我.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2:10 PM 回應 


找挨打,



吃我一記猴拳!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2:09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下一頁 最末頁

烏龜,



別高興得太早. 很多人到後來都求我饒了他們, 不要再寄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2:08 PM 回應 


女神龍? 是神女還是龍女?

找挨打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19 AM 回應 


不是居然﹐是既然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19 AM 回應 


2056,

這是從孩子學校的正式舞會學到的﹐那種機器可以融化巧克力﹐噴得很高以後﹐然後

讓它一路流下來﹐遠看很像三層巧克力蛋糕﹐最上面是噴泉口﹐好像有些人的婚禮

上﹐有類似的香檳噴泉。居然咱們大多不喝酒﹐巧克力又有益心臟﹐所以就選擇巧

克力噴泉來製造慶生氣氛啦﹗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17 AM 回應 


是給好兔子=1139.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16 AM 回應 


生日大大的快樂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14 AM 回應 


迫不及待想聽阿甲的歌, 卻不得其門而入, 只有等老公來弄了. 雞婆, 學弟是誰? 真不知道. 他很有名嗎?



749 給我二十六封伊媚兒. 太棒了! 創下收件記錄. 最喜歡的還是"昨晚的便當" 好多菜, 色香味俱 全, 好羨慕喔.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12 AM 回應 


祝妳生日快樂

祝妳生日快樂

祝妳生日快樂ㄜ

祝妳天天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阿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1:05 AM 回應 


巧克力噴泉,沒見過耶,how to do it?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0:30 AM 回應 


哇~ 是這樣喔~ 魚媽媽生日快樂.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9:46 AM 回應 


多謝2056提醒﹐今天是浪漫的小魚兒生日﹐大家快來圍成一圈﹐cheese cake 端出來了﹐幾跟蠟燭啊﹖ 十八﹖沒錯沒錯 ﹐1139 的眼睛有沒有矇起來﹖氣球呢﹖玫瑰花呢﹖還有那巧克力噴泉開動沒﹖誰去把1139牽過來﹐記得矇眼睛噢﹐我們先大叫 SURPRISE! 然後阿甲阿米起頭﹐我們同唱生日快樂歌﹗﹗﹗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9:41 AM 回應 


宰予晝寢﹐余亦寢於晝﹔黃粱一夢﹐神清氣爽﹐不知老之將至也﹗小子何事殷殷相詢﹖

部落庭園﹐鶯聲燕語﹐笑聲不停﹐歌聲不歇﹐實乃人間天上﹐天上人間。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9:31 AM 回應 


好一句 "人水不如命水..." ( 台語) 唉,台灣哭調和悲情... 總是比較苦.



阿甲, 妳可是人水, 命也要水 (要憑信心宣告, 因為還有大半人生要過哩!)

阿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9:26 AM 回應 


昨晚貪玩,多講話,到現在還有點神志不清,所以遲到啦。



749, 阿甲不是說了嗎,那種滄桑味是人工加工的,人類是唱不出來的。



給所有今天過生日的浪漫的魚兒,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大家來慶祝妳的生日;祝你幸福又健康,我們手拍手,一起唱歌,唱出希望和遠景。

羅青的詩,楊弦的曲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9:13 AM 回應 


阿甲:

最後一句,美人無美命,...........是指紅顏薄命,我婆婆常看歌仔戲,都愛說這一句,人美............不如..........命美.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8:34 AM 回應 


阿甲, 請受阿米一拜, 不得了的好!

可是妳的小龍女聽不出來苦或四海味, 倒是清唱的功力沒幾人能辦到! 要得!下面請繼續練 "非常女" 阿米放棄!

阿米還是唱過之打開心內的門窗, 紅沽龜, 六月茉莉, 牽你的手, 白鷺鷥之歌, 板橋女孩, 安童歌, 台灣民謠組曲, 不要嫌台灣 .... 二三十首的台語合唱曲. 什麼都唱! 也像在賣唱一樣 ...

1504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8:31 AM 回應 


哇! 阿甲真不簡單, 749 很公道!



阿棲也 ORZ 五體投地一下. 以示鼓勵 !!

阿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8:00 AM 回應 


可愛的阿甲:

收到了.............哈哈哈..........妳的女神龍很斯文.XD.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7:55 AM 回應 


哇~手跑到脖子上了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7:02 AM 回應 


m(_ _)m



. / /

O ----- <----- 這是我躺在那裡~. 上面那個是側面(從頭看過去)

.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7:00 A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下一頁 最末頁

好啦~ 我躺著拜啦~ 只能一面, 反面不行. 因為阿甲沒經過苦海女神龍那樣, 所以那個蒼桑感沒有唱出來, 也沒有nakasi的味道. 不過阿甲不會說台語, 可以唱成這樣, 真是不簡單呢~ 佩服佩服.



要拜反面嗎? 那再練非常女吧~ 這個更好玩喔~ 阿甲~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6:54 AM 回應 


阿棲﹐寄給妳了﹐妳要先替749評分一下嗎﹖也好﹐寄給妳了﹐這樣就有 second opinion﹐如果749 因為不想拜阿甲﹐故意說阿甲不及格﹐妳可要說句公道話啊﹗妳收到沒﹖那麼大的file﹐ 一寄﹐e-mail 就呆在那裡好久好久﹐應該是成功寄出去給妳了。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5:53 AM 回應 


阿甲說到做到, 還做得這麼快. 好厲害!! 749, 驗收結果如何?



lqb, 妳還在看粉紅花嗎? 好安靜...

等聽歌的阿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5:10 AM 回應 


阿甲

送來給米姊聽聽, 米姊有輕笑的鋼琴伴奏要寄給妳, 準備收信 ...

歌迷小姐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4:46 AM 回應 


啊哈哈﹗有好戲看了﹐749大概要拜阿甲了。749﹐ 要憑良心給分啊﹗不能因為不想拜阿甲﹐就故意評低分哪﹗妳要知道﹐阿甲可是幾乎一句台語也不會說的﹐給妳唱這苦海女神龍﹐可是盯著歌詞﹐硬是一個字一個字唸的﹐完全沒有寫注音作弊的。





其他姊妹﹐阿甲為749錄了個 WAVE file﹐但太大了﹐近5。3 個mega bytes﹐用 e-mail 送給她﹐送了很久很久﹐沒辦法。不會另外送給妳們了﹐妳們誰好奇阿甲考試結果﹐只要聽749怎麼說﹐看她拜不拜阿甲﹐就知道啦。



阿甲錄音是這樣錄的﹕打開網上的背景音樂﹐算是自制克難卡拉OK﹐所以自己耳朵有聽到伴奏跟節奏﹐然後跟著一起唱﹐所以錄進去的主要是阿甲的聲音﹐但有一點點很弱很弱的背景音樂。(阿甲戴的耳機是耳朵聽到電腦的output - 背景音樂﹐另有麥克風把阿甲唱的收進電腦裡。)﹐各位姊妹若對自己錄音有興趣﹐可以在家自己這樣玩﹐這樣自己可以聽到背景音樂﹐等於有人替自己伴奏﹐唱起來不會太離譜﹐也比較不會走音﹐否則自己清唱﹐完全沒伴奏﹐除非訓練有素﹐很容易走音。



有點唱歌心得要跟大家分享。原唱李X君唱這歌﹐風塵味跟滄桑味都很濃﹐的確唱得很好﹐這種味道﹐也是這類歌曲感動一般人的地方﹐很多日本歌跟台灣歌都喜歡這個味道。但阿甲要說﹐那種滄桑味﹐有很多是麥克風跟錄音製造出來的效果﹐一般人唱歌不能那樣唱﹐因為你一那樣唱(像你以為你聽到的那麼沉重)﹐你的喉嚨肌肉就會用太多力﹐不僅聲音不好聽﹐發音位置也會低﹐還很容易走音。唱歌時﹐喉嚨肌肉一定不可以用力﹐力量是用在橫隔膜以下的腹腔跟整個身體下盤﹐嗓子本身千萬別用力。大家聽台灣那些歌星余X﹑洪X宏﹑陳X潔等等唱歌﹐反正只要是唱歌效果以滄桑味出名的﹐其實多半都是這樣﹐當然他們本身有一定的實力﹐可是你聽到的聲音﹐多少有點機器的效果加在裡面﹐各位如果要唱卡拉OK好玩﹐要記得阿甲講的話﹐千萬別費力去壓你的嗓子﹐倒是使用麥克風的技巧要學學。說實話﹐阿甲是不太會唱卡拉OK的﹐因為實力太強了(嘿嘿嘿﹐自家姊妹﹐吹吹牛﹐沒關係)﹐反而不會用麥克風。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4:38 AM 回應 


2056西湖,

快天亮了, 趕快追周公先生的馬車去吧~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24 AM 回應 


呵呵~ 阿甲, 我會注意聽你的發音, 放棄變成大號是差粉多的唷~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22 AM 回應 


對不起,講完要去睡了。

阿甲跟果文老師做事不和稀泥,2056則差不多先生慣了,所以2056認&#29234;,你們的台語,還有阿甲的粵語,絕對達到會講的標準了。至少唱歌沒問題啦。不然,咋們(東北話的我們)就看不到749趟著/趴著了。

白白(大陸的人說byebye)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20 AM 回應 


1504﹐ 妳要做什麼“不非常女”﹖就是“非非常女”﹐是吧﹖負負得正﹐所以“非非常女”就是“正常女”﹐是吧﹖奇怪﹐這麼正常的話﹐妳為什麼要講得這麼非非常﹖妳是不是和阿甲一樣﹐常常會有點小小的不正常﹖



嘿﹗告訴妳﹐阿甲為了要給749拜﹐練那苦海女神龍﹐就是很有骨氣地不給它注音﹐所以才練這麼辛苦﹐要是給它注音了﹐早就學會啦。不行﹐既要給人家拜﹐不能取巧﹐所以現在還在硬練。那歌詞“放捨著流浪”裡那“放捨”兩個字﹐是“bang(4) sa(3)”﹐可是阿甲一直唱“bang(4) sai(4)”﹐嘻嘻﹐因為怕這裡唱錯﹐害749 爆笑地拜不下去﹐所以還不能驗收成果﹐還在苦練。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18 AM 回應 


福州話也難吧~ 我都聽不懂呢~



我印象中好像有人說過台語有十六聲. 國語只有四聲. 台語要溜轉, 恐怕要從小訓練.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17 AM 回應 


喔﹗阿甲學粵語﹐嘿嘿嘿﹐只有母雞母雞跟痲痲地這程度﹐2056﹐妳別難為阿甲﹐阿甲要是練成了苦海女神龍﹐如果還有人願意拜阿甲的話﹐阿甲也許會開始把小李飛刀練一練。



哎﹗粵語是甲爸爸的話﹐閩南語是甲媽媽的話﹐可是阿甲小時候﹐甲爸爸很少在家﹐甲媽媽除了嘮叨阿甲頑皮(都用國語)外﹐很少跟阿甲說什麼話﹐阿甲又很用功﹐沒空看布袋戲跟歌仔戲﹐也沒錢租港劇來看﹐所以到現在﹐爸爸的話也不會說﹐媽媽的話也不會講。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05 AM 回應 


1504聽了"非常女" 還是自願乖乖做個 "不非常女" 沒辦法, 台語不甚通 (會被打死!) 又唱的這麼快, 留給 749, 1139 ... 等台語好手, 我留口氣學 "暗香" 及 "輕笑" !

正在練!

台語要注音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01:05 AM 回應 


阿甲,第一難的是溫州話。

阿甲好像也在研究粵語。如何?是否覺得比台語還要難?

2056始終覺得要熟練第二種語言,沒有個二,三十年,是成不了的。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2:52 AM 回應 


2056﹐第一難的是哪個﹖妳確定閩南語排第三嗎﹖阿甲為了要能被749拜﹐現在苦練 苦海女神龍﹐發現﹐台語很難很難啊﹗好像沒法讓749拜了。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9 12:38 AM 回應 


十大最難的方言,廣東話第二,閩南語第三。

這應當是對會說標準國語的人而言。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11:52 PM 回應 


我們之後是沒啦,我們之前可是有哦。

烏龜, you really don't know who 312xx is?

雞婆一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48 PM 回應 


有人捅了馬蜂窩!

還好他不會上這個部落格。

雞婆一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44 PM 回應 


這個姓周的大概籍隸皖北

屬北方華夏民族的後裔

吳語閩語粵語的使用者在政治上被征服了

文化語言部分已經堅持了2000年不被完全同化

這板上大概北方人種是少數

希望大多數的我們不要被催眠

忘了自己是誰

把祖宗的東西給丟掉了



平田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27 PM 回應 


烏龜,312XX是學弟。

雞婆一下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26 PM 回應 


312xx, 上次留言是給妳的.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20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6 17 18 下一頁 最末頁

烏龜四月中將去安徽蚌埠, 合肥, 俱在皖北. 經妳一提, 才看到 周先生的評論. 李鴻章據說是合肥人, 我娘也是. 不知他根據甚麼如此說? 我會實地考察, 也許是以訛傳訛. 可否分享妳的見聞?

烏龜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3:34 PM 回應 


哇~ 阿甲真的練起歌來了. 我當然要五体投地的拜呀~ 如果阿甲唱出那種苦情的味道. 很多布袋戲的歌大都是日本調改成的流行歌曲. 布袋戲流行時, 我覺得每條歌都好聽極了. 阿甲, 加油~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3:27 PM 回應 


周先生視我皖北為「安徽的西伯利亞」,這真是見鬼了。我日後會用事實來駁斥他。

3 1 2 x x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3:01 PM 回應 


837 說的頭頭是道﹐條理分明﹐我深有同感“如何在共同語言下﹐尊重地方方言。 維護國家安全﹐又保護地方文化遺產” 而1139 說的哨子的故事﹐以及“禮失求諸野”﹐更點明了方言跟文化遺產之間微妙的關聯﹐記得有學者提出﹐有些古詩﹐用普通話來唸﹐聲腳韻腳全不合﹐可是如果用閩南語或其他方言來唸﹐那就對得不得了(這還要請428﹐或者果文老師來為我們示範示範)





說到哨子﹐我們這裡出了一位世界聞名的吹哨子專家﹕Dale Chihuly ﹐還有一Glass Museum 來定期展覽他的藝術作品﹐他在年輕時吹哨子不小心把眼睛給弄瞎了一隻﹐也算是為藝術而犧牲吧﹔這個吹哨子要在高熱中工作﹐吹哨子的桿子很長﹐還要不停地轉動﹐臂力好像要挺強的。我個人覺得﹐楊惠珊的琉璃工作坊的成品﹐比Dale Chihuly 做得好﹐能把透明的玻璃燒染得像厚重的金屬一樣﹐Dale Chihuly 的商業

氣息重了些。建議大家向1139看齊﹐去新竹﹐看玻璃藝品展﹐琉璃世界﹐蠻美的﹗

1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2:22 PM 回應 


沒辦法, 人家十幾憶人, 怎麼爭?

您說的好好笑! "西湖" "師傅" 差這麼多!

十五班四號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1:05 PM 回應 


反正大家稀裡糊塗﹐西湖﹑西湖﹐也沒關係啦﹐妳知道他在叫妳就好了。還好我這做師父的﹐還沒被我的桃李們喊過西湖。

15分鐘中打師父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1:05 PM 回應 


老毛的最大敗筆是摧毀了繁體字. 真是可以用'泣血啼'來形容那不成形的簡體字 !@#$.

但 不可否認的普通話 已經在大陸生根, 只是南腔北調 .



Had worked with some HK folks at 大連 in 2004 during an outsource project; one of the team member could never say 師傅 (taxi or limo driver) right in 普通話 , the best was '西湖'!

偶爾插花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12:44 PM 回應 


好戲快開鑼囉﹗大家等著看喔﹗749 就快要趴在地上拜阿甲了。阿甲已正式開始練唱苦海女神龍﹐眼下干擾仍多﹐所以一時未能竟功﹐不過﹐749﹐ 妳確定妳不要先趕快收回妳這張m(_ _)m支票嗎﹖還來得及。要收回就要快﹐妳知道﹐阿甲其實聰明伶俐﹐一旦開始練﹐很快就不得了了﹐豈只把苦海女神龍唱得跟李x君一般強﹐阿甲會唱得比她強哩﹐妳再不趕快把妳這要拜阿甲的支票收回﹐小心妳到時拜個不停喔﹗



喂﹐米姊﹐妳聯想力超強耶﹗阿甲說巴山棲是秋池仙子﹐因為她有氣質嘛﹗妳竟因秋池仙子想到歌星池秋美﹐腦子很快喔﹗池秋美好像還不錯﹐長得滿討人喜歡。



還有﹐原來苦海女神龍的調子就是以前鄧麗君唱的誰來愛我﹐原曲調應該是日語歌吧﹖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12:28 PM 回應 


2056在誤洋人子弟時,碰過一東洋學生表示不大接受簡體字。那時2056自己也是極排斥簡體字。如今形勢比人強,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又曾遇上一位香港女學生,一直要求2056改正她的香港口音,可是學習語言是需要一點天分的,尤其是發音,有人一下就朗朗上口,有人卻終其一生有很明顯的外國/外地腔。所以以發音不標準來批評他人的國語/普通話/台語,甚至英語,實在是很偏見的,不尊重他人的行&#29234;。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8:28 AM 回應 


說到語言的事,恐怕不是刻意保存,就能奏效...............往往是,天時,地利,人合.



1139過年時,去北海道旅行,有個地方叫小樽.因300-400年前葡萄牙的商船在日本海船難,而成為和西洋接觸的散裝漁港.這地方有運河,特色是日本料理,玻璃藝品,音樂鐘.



在此到處都可以看到一種招牌,上面寫著北一哨子,北一不是北一女,而是北海道第一.................那裡面,都賣些玻璃杯,玻璃擺飾.原來我想,這日本人怎會將玻璃叫哨子呢?...............誰知上個月去新竹,看玻璃藝品展(順便廣告一下,在新竹公園,展到4月),見了玻璃的源由和歷史,才知是明朝,將需要用嘴巴去吹成各種形狀的玻璃,叫做哨子.



反而在經過400年之後,大家只知玻璃,琉璃..............而日本卻一直保留,當初和中國(明朝)接觸時的講法,這是很有趣的事,禮失求諸野.所以我認為,種子飛得很遠,也未嘗沒有好處.........很多文化,都是無意中被保留下來的.



台灣和香港的繁體文也是,由於一種命運使然,保存了數千年的文化.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8:00 AM 回應 


說不過妳...

不怎樣的到妳手中就變有怎樣的﹐

再醜的經妳生花妙筆就變美麗了﹐

沒氣質的被妳一說也飄逸了...



有阿甲真好!!

沒氣質的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7:44 AM 回應 


池秋美 .... ? 嘿! 歌星ㄋ!

米姊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6:42 AM 回應 


不必不必﹐妳棲在巴山挺好的﹐巴山是個會在夜雨漲秋池﹑詩情畫意的好地方﹐很適合妳這樣的氣質中人﹐千萬別去找個什麼地洞鑽﹐變得跟阿甲一樣沒氣質就糟了。前陣子不是有人談名號﹖巴山棲可以是姓巴﹐名山棲﹐號秋池仙子﹐怎麼樣﹖這秋池仙子﹐有種很美的感覺喔﹗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6:21 AM 回應 


好阿甲﹐我要找個地洞鑽了...

阿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6:08 AM 回應 


中文真的很難﹐吾家大小子﹐小名叫“小毛”﹐但他是左撇子﹐寫中國字﹐左右方向總是搞不清﹐他小時唸中文學校﹐簽名都簽“小手”。

小毛的媽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33 AM 回應 


親愛的837﹐妳不論說什麼都這麼有道理﹐又處處體貼每一個人﹐也照顧到每一個人的角度﹐妳不論說什麼﹐阿甲都要像749那頭號粉絲挺749 一樣挺妳﹗妳以後要多說話﹐我們這些說話既拼又衝的什麼大寶﹑小寶﹑跟那幾個愛滿地打滾的米甲龜之類﹐才可以好好學學怎麼說話。怎樣﹖大寶﹑小寶﹑阿米﹑阿龜﹐妳等說﹐阿甲說的有沒道理﹖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27 AM 回應 


敏感話題﹐小心回應﹐如不滿意﹐請多包涵。



地方話有地方話親切處﹐但的確造成溝通上的不方便和隔閡。

秦始皇要車同軌﹐書同文﹔毛澤東要推廣“普通話”﹐不是沒道理的。各個方言若繼續“惟我獨尊” 大家各自“佔地為王”造成離間分化﹐又豈是福??



如何在共同語言下﹐尊重地方方言。 維護國家安全﹐又保護地方文化遺產實在是大學問。



想想我們這些海外的只能在這發牢騷﹐不能真正做些什麼。 也是自找的無奈。



我們要給孩子學中文﹐不論多少﹐不論繁簡﹐這也是我們所能做的最後一點點了。

837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5:00 AM 回應 


今天新浪又愛睏愛睏, 749一邊和工作人員打屁, 一邊上網. 居然台北時間十二點, 被749搶走第一號入座的榮譽. 嘿嘿~ 承讓承讓.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1:46 AM 回應 


1054,

非常女靠你囉~ 請錄檔給工作人員讓我們欣賞.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8 01:43 AM 回應 


嘿﹗749﹐別激將﹐妳想考阿甲是吧﹖阿甲什麼考都怕﹐就不怕考唱歌﹐咱們走著瞧﹗喂﹗沒人規定吹牛要打草稿的吧﹖不過阿甲好像覺得有點吹牛吹過頭﹐這749要考阿甲的是台語歌﹐所以考的不僅是唱歌﹐還要考台語﹐哇﹗……﹐要學布袋戲﹐趕緊 Suan ~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7 01:46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6 17 18 下一頁 最末頁

749﹐ 妳就是超級智慧﹐又胸襟寬闊﹑眼光遠大的奇女子。難怪阿甲對妳﹐比妳那個超級粉絲甲還要更佩服一點。



阿甲台語還是要學的﹐就像阿甲還想學粵語一樣﹐能跟老人家講話﹐去老人院做義工時﹐這還是一種功德。只是覺得台灣政府傾政府之公權力﹐去推動方言教育﹐實在不智。公共資源有限﹐該做的其他事很多﹐台灣學理工的小孩﹐現在想來美國唸書﹐一般老美都認為台灣小孩的數理平均程度已經趕不上大陸的年輕人了﹐這麼嚴重的事﹐台灣教育當局竟視而不見﹐還到處花錢﹐要小孩在學校裡學台語﹐真是有點頭殼壞去。



不過阿甲想要報被妳嘲笑台語的一箭之仇﹐好像不太容易﹐前天很認真地練了江慧的酒後的心聲﹐打越洋電話唱給祖籍閩南的老媽媽聽﹐我在這兒唱得挺心酸﹐老太太那頭樂得咯咯笑﹐直說不像﹐還說“妳哪也架哩笨桶(是飯桶吧﹖)﹖台灣話攏不曉講﹐台灣歌嘛不曉唱。唱得笑死人。”嘿﹐老太太忘記﹐是她的錯﹐阿甲小時候﹐老太太在家從沒跟阿甲講過媽媽的話﹐不知她為什麼現在倒說起她自己媽媽的話來。



哎﹗749﹐ 阿甲被自己老媽嘲笑的傷痕可比被妳嘲笑的打擊深多了啊﹗不過﹐嘿﹗阿甲有不屈不撓的本質和毅力﹐那天學唱“感情放一邊”﹐有朋友說不錯喔﹗是不是歌要選對學﹖待阿甲去把妳那苦海女神龍好好研究一下再說……

阿甲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7 04:39 AM 回應 


嗯~ 說得好~ 說起來就覺得肩頭蠻沉重的.....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7 02:02 AM 回應 


========================================

台北中國時報 2006-03-06﹕

「終止」七年後 小二復教九九乘法



「二一得二,二二得四……二九一十八。」暌違七年,「九九乘法表」今年九月開學後,採用教育部編訂的數學課本的學校,小二生課本中將重現九九乘法表!

七年前,在強調理解過程及快樂學習的教改訴求下,「建構式數學」取代傳統數學,但乘法教學過度重視理解過程、忽略適度背誦,矯枉過正的結果,學生的計算能力下降,政策遭嚴重詬病。

========================================



七年前﹐為什麼要廢教九九乘法﹖如今有人為政策錯誤負責嗎﹖這就叫自找麻煩﹐辦教育的人自以為是的瞎搞﹐實在危害嚴重。孩子學習最關鍵的幾年﹐被耽誤了﹐永遠都補不回來了。



語音教育也一樣﹐個人認為這文章其實說得很實際﹐現在台灣政府就愛搞些自我安慰﹐麻煩別人又徒勞無功的事。所謂尊重方言﹐台灣這麼小﹐次族群這麼多﹐如何讓每一種方言都受到“官樣”尊重﹖何況﹐尊重與否﹐是修養﹐是內心是否有誠意去尊重對方的﹐專搞些表面文章﹐不過是自欺欺人。施明德先生是有遠見的﹐他說﹐台灣太小了﹐語言教育混亂﹐是自找麻煩。什麼都要列為官方語言﹐坐飛機從高雄

到台北﹐空中小姐用各種方言(台語﹑普通話﹑客家話﹑山地話)把乘機安全須知唸一遍﹐還沒唸完﹐飛機已經要降落了。 其實這種語言排序﹐本身是不是就已經有政治意識跟不公﹖因為這是沒法公平的事﹐去碰它﹐是自找麻煩。當政者實在缺乏智慧。



另外﹐語言是時代社會的自然產物﹐自己關起門來以政治意識強行主導方向﹐正應了流體力學的著名定律﹕白努力。秦始皇可以搞統一﹐因為他實力強大﹐不管對不對﹐他如果沒這實力﹐他要搞統一﹐就搞不成。台灣政府今天要推行通用拼音﹐沒這國際現實實力﹐就註定是白搞﹐你要罵大陸鴉霸也成﹐但今天國際現實就如此﹐全世界一提中文﹐就一定要學漢語拼音跟簡體字﹐連繁體字都快要撐不住了﹐要不

是有了電腦打字﹐不用用手書寫﹐繁體字更是早就沒命了﹐是因書寫的困難已被克服﹐大家才願意看看﹐繁體字可能還是比整體字好。繁體字已一千多年都沒什麼變化了。大陸硬搞了不過四五十年﹐現在近十億六十歲以下的人﹐基本已不能寫繁體字﹐很多人連認都不會認了。



台灣政府不思考自己做為華夏子孫的歷史責任﹐努力讓國際了解繁體字﹐還在那兒關起門來﹐推行通用拼音跟方言教育﹐浪費行政資源﹐又苦了莘莘學子要學那麼多種語言﹐累死了﹐而且﹐學了方言﹐並不表示真正“中文”的能力變強了﹐還因此在自己家裡製造更多的分裂跟對立﹐實在是不知自己在歷史上將以什麼樣的罪名以見後世子孫。



誰不知道﹐這年頭﹐聰明人絕不講真話﹐大家和稀泥﹐明哲保身。可是﹐予豈好多言﹖實為胸中所信之真理﹐不得不爾﹗

只因黃膚黑髮無關藍綠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7 01:19 AM 回應 


哇~ 一早起來, 發現被1139點名. 1139真是用功的非老嫗, 對我交待她的功課, 都有認真復(到底是用哪個覆?)習.



烏龜最近老是寄信給我, 昨晚把她加入名單, 決定也要轟炸她. 喜歡做功課的人, 請告訴我. 我一定把她放名單上, 有信就會炸她信箱.



我印象中在台灣時台語很爛, 支離破碎的無法表達. 跟父母也都用國語. 這是拜國語推行教育的功勞. 記得小學都是以說台語為恥的. 人家說我國語說得好, 長得像外省人, 我就很開心. 後來又念了私中, 甚至好友都是國語檔, 所以台語只限於聽得懂的境界.



萬萬沒想到我嫁了個基隆人. 也真的很奇怪, 結婚後, 我台語變好了. 每天和他說台語之故. 所以我天真的認為, 只要對孩子說方言, 即使他們不說, 卻聽得懂. 有朝一日, 當他們需要用時, 他們還是有那個潛能, 可以流利的.



至於為什麼和小孩不說英文就好. 我老大去上大學的中文課, 說是多好多好的program. 結果跟我還是用英文寫信. 我最恨和他寫英文, 每次寫給他, 多半是指責他的不是. 他生氣的話, 還會跟我挑我文法的錯誤, 讓我更加生氣. 所以, 我和他們口角, 一律要求他們說國語. 這樣我就佔上風, 罵得行雲流水, 他們則支支吾吾, 矮我一截.



語言這東西, 不過三代, 我們影響第二代, 他們還願意學習. 文化的東西, 勉強有三分傳授. 他們的下一代, 可能接受的更少, 除非兒子們搬回講中文的國家. 等到再下一代, 恐怕中文這玩藝只是家族歷史了. 這就是移民的犧牲. 唉~



我兒子說將來要我教他兒子中文, 我想我沒那麼苦命吧~ 在國外教學中文是件很累人, 很苦, 很不討好的事.....

74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10:51 PM 回應 


2056:

是呀,749寄的伊媚兒中,有一篇五隨,要人凡事隨緣即可,不須強求.......有時歪打正著,反而有另一番風景.

1531:

很多事由不得,像歷史市無法回溯的..............即使回到從前,走另外的路,都不見得是好,母語的消失和很多絕種動物一樣,是大環境使然,

沒關係............種子落在何處,會展現多樣不同,普通話也好,少數方言也好,能溝通就好.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09:25 PM 回應 


1139,錯有錯招,也許歪打正著呢。

2056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07:59 PM 回應 


哇.................弄錯地方回應了.傷腦筋,XD.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07:09 PM 回應 


真的,749在書裡的真誠,也感動了1139,不但找出金閣寺的書,還要婆婆將月曆上的金閣寺留下來包書.

以前孩子們買流行歌,我很少去聽它,是749在書上提到,去觀賞張震嶽的現場演奏...........我才去老大床頭,找到一張他的舊CD來聽,現在煮晚飯的背景音樂,就用這張.(原先是用帕瓦洛帝的拿坡里民歌).......週末,孩子們回來,見我邊洗碗,邊聽這音樂,嚇一跳.......小兒子說:奇怪啦,媽媽在聽張震嶽...........哈哈,我後來將749的事告訴他.他頻點頭稱是.

PS.749 寄來的伊媚兒說,代表台灣精神的選票,布袋戲第一名,贏過玉山.

1139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06:58 PM 回應 


語言和文字都是文化的一部分,語文消失,文化其實會隨之消失...文化多樣化,會使我們的生活更豐富,會使我們更懂得尊重別人,我關切中國大陸方言會像台語在台灣一樣逐漸消失!



因此,大陸”普通話”與”方言”消長的情況,和3~40年來,在台灣”國語”與”台語”演變的情形一樣,這種情況,令周教授欣喜,卻令我憂心!

1531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05:14 PM 回應 


開門見山,這篇文章的論點令人很不舒服!



我們小時候先學會講母語(台灣話),上學後才學講國語,經歷過推行國語運動,在學校不小心講台灣話要處罰,終於...國語講得很流利,國語被視為上流,慢慢的..台語無法講得"輪轉",觀察我們這一代的子女,從一開始父母就跟他們說國語,所以,即使在南部長大的孩子,大致也都不會講台語,也很難和祖父母溝通!!(我個人目前是無法以完整的台語表達意見.)台語其實在消失當中..以致於現在必須另外開課教授小 學生講台灣話.這樣的效果當然很差,大約比在海外學中文還差吧?



你們在海外,為什麼要辦中文學校呢?何不就讓孩子講英語就好了呢?

1531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03/06 04:48 PM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16 17 18